根據意思寫成語 形容人的興致高,情緒飽滿

時間 2021-08-30 09:15:39

1樓:一生摯愛車

形容人的興致高,情緒飽滿的成語是興高采烈

興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釋義] 興致高;精神飽滿。採:精神;烈:強烈;旺盛。

[語出] 南北朝·劉勰《文心雕龍》:「叔夜俊俠;興高而采烈。」

[正音] 興;不能讀作「xīnɡ」。

[辨形] 採;不能寫作「彩」。

[近義] 歡天喜地 喜氣洋洋

[反義] 無精打彩 悶悶不樂

[用法] 用作褒義。多形容人的情緒或歡樂、喜慶的場面。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興致勃勃」;都有「心情很愉快;興致很高」的意思。但~偏重於「高興」;還含有精神高昂的意思。「興致勃勃」偏重於「興奮」;還含有「對某一事物產生喜愛的情緒」;「感興趣」;「積極從事」等意思。

[例句]

①從靶場回來的路上;大夥~地談論著打靶比賽的情況。

②孩子們身穿節日盛裝;~地去參加國慶遊園活動。

[英譯] in great delight

2樓:妖精末末

1.形容人的興致高,情緒飽滿。(興高采烈)

形容人的興致高,情緒飽滿是什麼成語

3樓:民生為本

興致勃勃,神采飛揚,精神矍鑠,豪情萬丈,激情無比。

精神飽滿、興高采烈、精神抖擻。

興高采烈 [ xìng gāo cǎi liè ]【解釋】: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

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

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自】: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示例】:阿二忽然對於曾滄海的威嚇全沒怕懼,反而~的說起來了。

◎茅盾《子夜》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出 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4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興致勃勃 [ xìng zhì bó bó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ìng zhì bó bó ]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到了群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巨眼?此番再去;安知不遇知音?』又進去考了一場。」

例 句宿舍裡,大家正在~地聽兩個探親回來的戰士講述家鄉見聞。

5樓:嘿白咴

興致勃勃,神采飛揚,精神矍鑠,豪情萬丈,激情無比。

6樓:山力崗亭廠家

精神飽滿、興高采烈、精神抖擻、興致勃勃

人的興致高情緒飽滿的成語是什麼

7樓:**

鬥志昂揚

dòu zhì áng yáng

[釋義] 鬥:泛指做事;昂揚:情緒高漲。形容做事的熱情很高。

[辨形] 昂;下邊是「卬」;不是「卯』。

[近義] 意氣風發 生氣勃勃 生龍活虎 激昂慷慨[反義] 精疲力盡 人困馬乏 萎靡不振 無精打彩[用法] 含褒義。用來形容人的精神方面。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像現在這樣精神振奮;~;意氣風發。

形容人正派的成語,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持正不阿 持守公正正派,不迎合阿諛。出處 明 範濂 雲間據目抄 卷一 平居議論臧貶,務持正不阿 與人交,不以盛衰為軒輊。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九十一回 將軍棄邪歸正,與宋某等同替國家出力,朝廷自當重用。光明正大 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出處 宋 朱熹 朱子語...

形容人的長相成語,形容人很累的成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靡顏膩理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

形容人非常驚訝的成語,形容人很驚訝的成語。

瞪目結舌 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驚喜交集 交集 交錯在一起。又吃驚,又高興 咄咄怪事 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形容人很驚訝的成語。大跌眼鏡 指對出乎意料的結果或不可思議的事物感到非常驚訝。怵目驚心 觸目驚心 寵辱不驚 寵辱若驚 打草驚蛇打草蛇驚 膽顫心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