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目一新的近義詞,耳目一新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9:24:11

1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面目一新

[miàn mù yī xīn]

樣子完全變新(指變好):這個工廠經過改建,已經~了。

萬物更新

[wàn wù gēng xīn]

一切事物或景象變得煥然一新。

蓋頭換面

[gài tóu huàn miàn]

猶改頭換面。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永珍更新

[wàn xiàng gēng xīn]

一切事物都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更(gēng)。

煥然一新

[huàn rán yī xīn]

形容出現了嶄新的面貌:店面經過裝飾,~。

改頭換面

[gǎi tóu huàn miàn]

指表面上改變一下,實質 上跟原來的一樣。唐寒山《寒山詩》二一三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2樓:新左右

耳目一新的近義詞是:

煥然一新 [huàn rán yì xīn ],氣象一新

[ qì xiàng yī xīn ]

3樓:黎祖南

耳目一新的近義詞:煥然一新 永珍更新 面目一新 氣象一新 改頭換面 萬物更新

耳目一新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耳目一新 相關的近義詞

煥然一新

耳目一新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ěr mù yī xīn]

【釋義】: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5樓:低功耗法

煥然一新 面目一新 面目全非 改頭換面 渙然一新 氣象一新 蓋頭換面 永珍更新

6樓:種紹鈞斐彤

面目一新、煥然一新、面目全非、改頭換面、渙然一新、氣象一新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出處]

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記》:“關塞之氣色,龍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樓之風月,與往來者耳目一時而新。”

7樓:揭泰平襲禮

【耳目一新】的近義詞是【煥然一新】

此外還有【面目一新、氣象一新、改頭換面、渙然一新、面目全非】【詞目】耳目一新

【解釋】耳目:指見聞。一,全部。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令人感覺到很新鮮。

【出處】北齊·魏收《魏書·河南王傳》:“齊人愛詠,鹹日耳目更新。”

【例句】幾年不回家鄉,一下車給我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近義詞】煥然一新......

【反義詞】依然如故......

8樓:繁芃芃花名

耳目一新的意思是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令人感覺到很新鮮。

煥然一新: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面目一新:樣子完全改變,有了嶄新的面貌

耳目一新的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ěr mù yī xīn

【解 釋】:聽到、看到的跟以前不同版;感到新鮮.形容事物的面貌權有了顯著的變化.

【出 處】:《魏書·河南王傳》:“齊人愛詠;鹹日耳目更新”.

【示 例】:歸國華僑回到了家鄉;眼前的變化令他~.

10樓:平常心新號

耳目一新來

【拼音】:ě自r mù yī xīn

【解釋】: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出處】: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記》:“關塞之氣色,龍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樓之風月,與往來者耳目一時而新。”

【示例】:如今一上船,便覺得另是一番風味,~。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

【近義詞】:煥然一新

【反義詞】:依然如故

【歇後語】:戴耳環畫眉毛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感到新鮮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耳目一新的bai

意思是聽到的、看到的跟以du前完全不zhi同,使人感dao到新鮮。形容耳目內一新的詞語有煥然一新。

原詞:容

【成語】: 耳目一新

【拼音】: ěr mù yī xīn

【解釋】: 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出處】: 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記》:“關塞之氣色,龍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樓之風月,與往來者耳目一時而新。”

【近義詞】: 煥然一新

【反義詞】: 依然如故

【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感到新鮮,含褒義。

【結構】:主謂式

【歇後語】: 戴耳環畫眉毛

【燈謎】: 聽現代曲,看現代戲

【舉例造句】:這篇**寫得別具一格,讀了令人耳目一新。

近義詞:

【成語】: 煥然一新

【拼音】: huàn rán yī xīn

【解釋】: 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出處】: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

【近義詞】: 耳目一新、煥然如新

【反義詞】: 依然如故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面貌改觀,含褒義。

【結構】:偏正式

【舉例造句】:新年快到了,媽媽把屋子裝飾得煥然一新。

有沒有哪些令你耳目一新,感動至極的好句子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那就是乙個父親對女兒說,等你和你的丈夫吵架之後你千萬不要告訴我,因為你遲早會原諒他,而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他。我爸爸跟我說過,所有的家長都期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但是他們其實早就知道自己的孩子可能跟自己一樣,就是乙個平庸的人,你也是的,爸爸媽媽能接受你以後是個平凡甚至平庸的人...

煥然一新的意思,煥然一新的煥是什麼意思

夜璇宸 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煥然一新 hu n r n y x n 解釋 煥然 鮮明光亮的樣子。出自 唐 張彥遠 歷代名畫記 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 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譯文 他有晉宋的名人真跡,還依然像新的一樣,已經歷了一百年,紙素色彩依然沒有褪去。擴充套件資料...

煥然一新開頭的成語接龍,成語接龍 煥然一新, , , 。

1,煥然一新 新昏宴爾 爾汝之交 交臂失之 之死靡他 他山之石 石火光陰 陰差陽錯 錯落不齊 齊天洪福 福壽無疆 2 煥然一新 新陳代謝 謝家活計 計功行封 封官許願 3 煥然一新 新婚宴爾 爾汝之交 交頭接耳 耳目股肱。4 煥然一新 新陳代謝 謝庭蘭玉 玉堂金馬 馬到功成 成敗論人 人以群分 分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