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的近義詞,將心比心五個同義詞

時間 2021-09-20 09:25:11

1樓:簡簡冰

將心比心的近義詞有推己及人、 將胸比肚 、設身處地。

將心比心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jiāng xīn bǐ xīn ,釋義:意為拿自己的心去衡量別人的心,泛指遇事設身處地地替別人著想。

出自宋朝詩人朱熹的《朱子語類·大學三》:“俗語所謂將心比心,如此則各得其平矣。”

2樓:滿意請採納喲

設身處地

將心比心

【解釋】: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大學三》:“俗語所謂將心比心,如此則各得其平矣。”

【示例】:太尉不將心比心,小子待將計就計。

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三十八出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用於人與人相處

3樓:偉和堅瑞彩

:設身處地、

將胸比肚、

推己及人

4樓:冒澤閩紫雪

設身處地望採納

5樓:柳懋段蘊秀

除了樓上的回答外,我認為俗語“換位思考”也可以吧!

6樓:慎鶴問幼

將心比心,如果讓你一天做這麼多作業你會怎麼想。

7樓:匿名使用者

將心比心( 註釋: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設身處地( 註釋:設:設想。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身臨其境( 註釋: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推己及人( 註釋: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請採納吧,謝謝

將心比心五個同義詞

8樓:nm牛虻

將心比心的同義詞有:設身處地、將胸比肚、推己及人、能近取譬、以己度人。

一、設身處地

1、拼音:shè shēn chǔ dì

2、釋義: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境地。指站在別人的處境替別人著想。

3、出處:宋·朱熹《禮記·中庸》:謂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翻譯:可以說是處在別人的境地,站在別人的處境替別人著想。)

二、將胸比肚

1、拼音:jiāng xiōng bǐ dù

2、釋義:指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3、出處:清·李漁《比目魚·偕亡》:勸你自發良心將胸比肚。(翻譯:勸說你要從自己良心出發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三、推己及人

1、拼音:tuī jǐ jí rén

2、釋義: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3、出處:宋·朱熹《與範直閣書》:未免參校彼己,推己及人則宜。(翻譯:難免不了互相參考對照,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則是十分合適的。)

四、能近取譬

1、拼音:néng jìn qǔ pì

2、釋義:能就自身打比方。比喻能推己及人,替別人著想。

3、出處:先秦·孔子《論語·雍也》: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翻譯:能就自身打比方,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推己及人,這就是實踐仁義的方法。)

五、以己度人

1、拼音:yǐ jǐ duó rén

2、釋義:拿自己的心思來衡量或揣度別人。

3、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聖人以己度人者也,以心度心,以情度情。(翻譯:聖人會從自己的角度為別人考慮,用心靈角度考慮心情,從感情角度考慮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將心比心( 註釋: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設身處地( 註釋:設:設想。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身臨其境( 註釋:臨:到;境:境界,地方。親自到了那個境地。)推己及人( 註釋: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以己度人:拿自己的心思來衡量或揣度別人。

10樓:我是大角度

1、推己及人

[解釋]用自己的意志去推想別人的心意。 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發音]tuī jǐ jí rén

[出處]《論語·衛靈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朱熹集註:“推己及物。”

[例句]①老班長常常推己及人,主動替戰士們排憂解難。 ②能推己及人,同志間的關係就容易處理好。

2、以己度人

[解釋]度:推測,猜測。用自己的想法來衡量別人,依據自己一方的情況去猜測別人的情況。

[發音]yǐ jǐ duó rén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三:“然則聖人何以不可欺也?曰:聖人以己度人者也,以心度心,以情度情,以類度類,古今一也。”

[例句]你不要以己度人,將自己的想法強加於我。

3、揆情度理

[解釋]揆、度:揣測、估計,情、理:人的常情和事理。依據情理來推測、估計。也作“揆情度事”。

[發音]kuí qíng duó lǐ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能治五官之事者,不可揆度者也。”

[例句]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揆情度理,似乎不該出在他身上。

4、設身處地

[解釋]設:假設,處: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發音]shè shēn chǔ dì

[出處]《禮記·中庸》:“體群臣也。”朱熹注:“體,謂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

[例句]你要替別人設身處地地想一想:如果我碰到那樣的事該怎麼辦?

5、能近取譬

[解釋]能就自身打比方。比喻能推己及人,替別人著想。

[發音]néng jìn qǔ pì

[出處]《論語·雍也》:“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例句]**為我,即曰貪賊,能近取譬,即曰仁義。

11樓:是瓚兒呀

設生處地

推己及人

將胸比肚

以己度人

將心比心意思相近的名言是

12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

一毫之善,與人方便.

13樓:知亦天傲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

知己知彼,將心比心。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

以責人之心責己 以容己之心容人

寬容的近義詞?鼓勵、將心比心呢?

14樓:313傾國傾城

寬容近義詞:

包容,原諒,寬厚

鼓勵近義詞:

促進,勉勵,

將心比心近義詞:

設身處地

15樓:鈴鐺兒凌

寬容的近義詞有體諒,寬恕。鼓勵和將心比心並不是寬容的近義詞。

原因:寬容的意思是:人寬巨集有氣量,不計較或不追究。

而鼓勵的意思是指激發;勉勵。將心比心的意思是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從詞意可見,這三者的詞意並不相近,因此寬容的近義詞不是鼓勵和將心比心。

體諒(tǐ liàng),意思就是指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也就是要善解人意。

寬恕(kuān shù),意思是寬大仁恕;饒恕,原諒。

寬容的反義詞:

嚴懲 [ yán chéng ] :嚴厲處罰。

狹隘 [ xiá ài ] :(心胸、氣量、見識等)侷限在一個小範圍裡;不寬廣;不巨集大。

刁難 [ diāo nàn ] :故意難為。

刻薄 [ kè bó ] :(待人、說話)冷酷無情;過分苛求人。

嚴格 [ yán gé ] :在遵守制度或掌握標準時認真不放鬆。

苛求 [ kē qiú ] :過嚴地要求。

偏狹 [ piān xiá ] :偏執狹隘。

將心比心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有哪些,將心比心五個同義詞

近義詞 許久 很久。抱怨 埋怨。不禁 不由。鼓勵 鼓舞。反義詞 寬容 狹隘。沉重 輕鬆。將心比心五個同義詞 將心比心的同義詞有 設身處地 將胸比肚 推己及人 能近取譬 以己度人。一 設身處地。1 拼音 sh sh n ch d 2 釋義 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境地。指站在別人的處境替別人著想。3 出處 ...

平常生活中將心比心的例子,生活中將心比心的事例

以為老奶奶在路邊想過馬路,但似乎迷路了。我即刻跑過去,問 奶奶,你要去哪兒?奶奶說 我要過對面,但看不清楚車。我說 我來扶你過去吧!老奶奶點了點頭,我便扶了老奶奶過去。過到了馬路對面,老奶奶笑著說 謝謝你,小朋友。我點了點頭,開心的笑了。一天我正在和小夥伴們在開開心心的玩,我和他們在攀爬時不小心摔了...

成語將心比心是什麼意思,成語將心比心的拼音

y神級第六人 將心比心 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拼音 ji ng x n b x n 出處 宋 朱熹 朱子語類 譬如交代官相似 前官之待我者既不善 吾毋以前官所以待我者待後官也。俗語所謂將心比心 如此則各得其平矣。例句 那些不法商人,應該將心比心,別再製假了。近義 推己及人 將胸比肚 設身處地 反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