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救命之恩的詞語,「感謝救命之恩」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20 09:25:11

1樓:妺_安全感

曖昧之情 行為不光明,內有不可告人的隱情。也指男女互相愛悅可能的私事。

安身之處 指得以立足容身的地方。

安身之地 存身的地方。批在某地居住、生活,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

鞍馬之勞 鞍馬:鞍子和馬,指長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戰鬥的勞苦。

闇昧之事 指見不得人的醜事。

八拜之交 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八斗之才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八荒之外 八面荒遠的地方以外。形容極其曠遠。

白圭之玷 白玉上的乙個斑點。比喻人或物大體很好,只是有些小缺點。

白華之怨 指女子失寵之哀怨。

白首之心 老年時的壯志。

百年之柄 柄:權柄。形容長久的大權。

百年之好 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百年之後 死的諱稱。

百舌之聲 比喻嘮叨、多嘴。

敗鼓之皮 敗:破舊。破鼓皮可作藥材。比喻雖微賤,卻是有用的東西。

敗軍之將 打了敗仗的將領。現多用於諷刺失敗的人。

半面之交 同別人只見過一面的交情。意謂交情不深。

半面之舊 意指只見過一面的人。

飽學之士 飽學:學識淵博。指學識淵博的人。

鮑魚之肆 賣鹹魚的店。比喻壞人成堆的地方。

北斗之尊 北斗星的位置近於天的中心。比喻地位非常尊貴。

北風之戀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必由之路 由:經由。必定要經過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須遵循的規律或做事必須遵守的法則。

必爭之地 敵對雙方非爭奪不可的戰略要地。

變色之言 使臉色改變的話。多指為爭論是非曲直而衝動發怒時說的話。

摽梅之年 摽梅:梅子成熟後落下來。比喻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齡。

兵車之會 春秋時齊桓公爭霸,屢次與諸侯會盟,其中在魯僖公年間的四次,齊國帶有軍隊,你為「兵車之會」。

剝膚之痛 剝:剝去。膚:**。指受害極深而引起的痛苦。

2樓:匿名使用者

再造之恩,滴水之恩。

3樓:堵蘊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感謝救命之恩」的成語有哪些?

4樓:澤爾微微

1.再生父母(zài shēng fù mǔ ):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

出處:    宋·曾晞顏《賀新郎·賀耐軒周府尹》:「夾路香花迎拜了,見說家家舉酒,道公是再生父母。」

2.恩重如山 (ēn zhòng rú shān)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出處:    宋·陸游《刪定官供職謝啟》:「及瓜以往,曾無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3.恩同再造(ēn tóng zài zào):再造: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25回:「倘出此關,不啻恩同再造。將來如有出頭之日,莫非伯伯所賜了。」

4.再造之恩 (zài zào zhī ēn):再造:再生。象救了自己性命那樣大的恩德。

出處:    《宋書·王僧達傳》:「再造之恩,不可妄屬。」

5.恩同父母(ēn tóng fù mǔ ):恩:恩惠;同:如同。待人的好處、恩惠之大如同父母一樣。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三回)今得太尉恩相,力賜保奏,恩同父母。

5樓:_花在夏天

知遇之恩

養育之恩

恩重如山

教誨之恩

感恩圖報

知遇之恩:給予賞識和重用的恩情。 知遇之恩就是慧眼識英才,並委以重任的意思。

知就是相知、理解、支援的意思;遇就是機遇、相知相識。恩就是厚愛有加、委以重任;整句的意思:有緣相識相知並厚愛有加的恩情。

養育之恩:養育之恩顧名思義:養,撫養;育,培育。不僅撫養你長大,而且培育你成長。

恩重如山:恩情像高山一樣厚重;形容恩義極為深重。

教誨之恩:播下文學的種子,明白做人的道理!

感恩圖報:感激別人的恩惠而設法報答。

寫出和救命之恩結構相同的詞語 10

6樓:南南南丶南渡

案牘之勞 岸谷之變 鞍馬之勞 愛莫之助 安身之處 安身之地 安之若命 安之若素 不敗之地

八拜之交 北鄙之聲 不白之冤

7樓:老包身工

案牘之情 暖昧之情

感謝救命之恩的成語

8樓:貫福茹翰飛

1.再生父母(zài

shēng

fùmǔ ):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

出處:宋·曾晞顏《賀新郎·賀耐軒周府尹》:「夾路香花迎拜了,見說家家舉酒,道公是再生父母。」

2.恩重如山

(ēnzhòng

rúshān)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出處:宋·陸游《刪定官供職謝啟》:「及瓜以往,曾無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3.恩同再造(ēn

tóng

zàizào):再造: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25回:「倘出此關,不啻恩同再造。將來如有出頭之日,莫非伯伯所賜了。」

4.再造之恩

(zài

zàozhī

ēn):再造:再生。象救了自己性命那樣大的恩德。

出處:《宋書·王僧達傳》:「再造之恩,不可妄屬。」

5.恩同父母(ēn

tóng

fùmǔ ):恩:恩惠;同:如同。待人的好處、恩惠之大如同父母一樣。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三回)今得太尉恩相,力賜保奏,恩同父母。

9樓:廊橋夢者

再生父母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出處:《元史·烏古孫澤傳》:「是吾民復生之父母也。」

再造之恩再造:再生。象救了自己性命那樣大的恩德。出處:《宋書·王僧達傳》:「再造之恩,不可妄屬。」

重生爺娘比喻有救命之恩的人。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十八回:「你是個死囚,大老爺要開脫你,也全虧我在旁邊說幾句好話,我便是你的重生爺娘。」

“感謝救命之恩”的成語有哪些,感謝救命之恩的成語

澤爾微微 1.再生父母 z i sh ng f m 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出處 宋 曾晞顏 賀新郎 賀耐軒周府尹 夾路香花迎拜了,見說家家舉酒,道公是再生父母。2.恩重如山 n zh ng r sh n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出處 宋 陸游 刪定官供職謝啟 及瓜以往,曾無累月之淹...

帶有弱的詞語感情漸漸,帶有弱的詞語 感情 漸漸

感情 脆弱 個性 軟弱 燈光 昏弱 功能 低弱 性格 軟弱 神經 衰弱 意志 薄弱 身體 瘦弱 感情 脆弱 燈光 微弱 軟弱 懦弱 虛弱 脆弱 弱不禁風 形容感情很弱帶有弱的詞語 脆弱基本解釋 柔弱 感情脆弱。詞語分開解釋 脆 脆 cu 容易斷,容易碎的 脆性。脆棗。脆骨。青脆爽口。脆生生。脆弱。聲...

請問老闆給年終獎金怎麼用好的詞語感謝

豆豆安靜 1.謝謝老闆,以後我會更加努力!2.老闆你真看得起我,您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闆 3.像您這樣體貼員工的老闆已經很少了,為人沒的說,您的路肯定會越走越寬,事業肯定會順風順水。4.備註 依據2條原則,真誠感謝 認準說話物件和時機。所謂真誠感謝就是發自內心,不做作不刻意不虛偽,因為發年終獎可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