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數地的意思,輾轉數地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9:26:12

1樓:糊土荼

寤寐無為,輾轉伏枕。 《詩·陳風·澤陂》

朱熹 集傳:“輾轉伏枕,臥而不寐,思之深且久也。”中夜遂不眠,輾轉涕流離。 宋 王安石《夜夢與和甫別如赴北京時和甫作詩覺而有作因寄純甫》

郭祥輾轉不能成寐。第二天一大早,就到大媽家辭行,告知她明天回部隊去。 魏巍《東方》第一部第十章

(2) 反覆不定。

歷怫然,廷詰皓曰:‘屬通諫何言,而今復背之?大臣乘朝車,處國事,固得輾轉若此乎!’《後漢書·來歷傳》

李賢 注:“輾轉,不定也。”輾轉思維,進退無策。《明史·沈束傳》

(3) 轉移;經過許多地方。

佗鄉各異縣,輾轉不可見。《文選·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

李善 注:“字書曰:輾,亦展字也。《說文》

曰:展,轉也。 鄭玄 《毛詩箋》

曰:轉,移也。”棹歌寫風波,群動互輾轉。 清 陳維崧《早發望亭》詩

若其生活兩間,居天然之掌握,輾轉而未得脫者,則使之聞之,固聲之最雄桀偉美者矣。 魯迅《墳·摩羅詩力說》

2樓:匿名使用者

輾轉數地:字面意思指來來回回去過很多地方沒有定數。特指為某一專案的成功,在過程中歷盡很多艱辛磨難。

造句:張姨的孩子弄丟了,輾轉數地找尋,仍然沒有訊息,真是把她急壞了。

1、輾**指反覆不定,翻來覆去的樣子。出自《後漢書·來歷傳》。

2、輾**轉移;經過許多地方。經過一些地方。

數:是個量詞,可以是許多,也可以是一些,或是少數,個人理解,希望對你有些幫助。和四處奔波、幾經顛簸差不多意思。

輾轉數地的意思是什麼?

3樓:嬌縱浪人

輾轉bai數地的意思是:du

在幾個地方之間來回奔走zhi,並且冒著許多危險!

dao

輾**

反覆不定的意思屬。數地:很多地方。

輾轉數地:字面意思指來來回回去過很多地方沒有定數。

特指為某一專案的成功,在過程中歷盡很多艱辛磨難。可造句為:張姨的孩子弄丟了,輾轉數地找尋,仍然沒有訊息,真是把她急壞了。

4樓:8481使用者名稱

在幾個地方之間來回奔走,並且冒著許多危險。

輾轉數地的意思是什麼?

5樓:千建設鮮嬋

輾轉數地的近義詞

四處奔波

幾經顛簸

1、輾**反覆不定的意思:

在一些地方之間來回奔走

2、輾**轉移;經過許多地方。

經過一些地方

數:是個量詞,可以是許多,也可以是一些,或是少數,個人理解,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輾轉數地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輾轉數地

在幾個地方之間來回奔走,並且冒著許多危險!!!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都是你的問題,不要問人家。

8樓:匿名使用者

黑巖射手的人是誰呢?黑巖射手的人是誰呢?

9樓:王文渲

在幾個地方之間來回奔走,並且冒著許多危險!!!

輾轉數地在現代漢語詞典上的是什麼意思

10樓:讓記憶隨波逐流

輾**反覆不

來定的意思。數地:很自

多地方。

輾轉數地:字面意思指來來回回去過很多地方沒有定數。

特指為某一專案的成功,在過程中歷盡很多艱辛磨難。

可造句為:張姨的孩子弄丟了,輾轉數地找尋,仍然沒有訊息,真是把她急壞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sb沙\社會大哥都不是事上午上班

12樓:

******************

輾轉數地的意思是什麼剛才?

13樓:凌月霜丶

輾**反覆不定的意思。數地:很多地方。

輾轉數地:字面意思指來來回回去過很多地方沒有定數。

特指為某一專案的成功,在過程中歷盡很多艱辛磨難。

輾轉數地的輾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間接,經過曲折,如“輾輾傳說”。均亦作“展轉”。

祝你好運!

出人頭地什麼意思,出人頭地的地是什麼意思?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成語 出人頭地 拼音 ch r n t u d 解釋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漢典 可查 出人頭地的地是什麼意思?地是地位的意思,出人頭地原意是讓這個人高出一頭。後形容超過一般人或高人一等。出人頭地造句 在學習上,既不想下苦功,又想出人頭地,這是根本不...

山崩地裂的意思,山崩地裂是什麼意思

sh n b ng d li 基本解釋 山岳倒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詳細解釋 1.解釋 山岳倒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2.出自 漢書 元帝紀 山崩地裂,水泉湧出。3.示例 這正是 有人見,捉生替死卻難逢!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十二回。山崩地裂是什麼意思 阿爾貴哦熱二圖 ...

山崩地裂的意思

山崩地裂意思是山岳崩倒,大地出現裂縫向下塌陷。亦用以形容響聲強烈巨大。山崩,山坡上發生的規模巨大的崩塌。往往毀壞建築物 堵塞河道或交通線,危害很大。例句 1 那場山崩地裂的災難,令每乙個經歷過它的人都刻骨銘心。2 錢塘江大潮來了,隆隆的聲音就似山崩地裂 排山倒海。3 這正是山崩地裂有人見,捉生替死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