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地久有時盡”的意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28 08:15:07

1樓:夢裡心落

【意思】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

【出自】《長恨歌》

【作者】唐代:白居易

【節選】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賞析】

《長恨歌》是一首抒情成份很濃的敘事詩,詩人在敘述故事和人物塑造上,採用了中國傳統詩歌擅長的抒寫手法,將敘事、寫景和抒情和諧地結合在一起,形成詩歌抒情上回環往復的特點。

詩人時而把人物的思想感情注入景物,用景物的折光來烘托人物的心境;時而抓住人物周圍富有特徵性的景物、事物,通過人物對它們的感受來表現內心的感情,層層渲染,恰如其分地表達人物蘊蓄在內心深處的難達之情。

2樓:瘋癲的小可愛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白居易《長恨歌》裡最後兩句

譯文是天長地久也有一天會終結,這種遺憾啊,長久不斷,永不會有消除的那一朝。

意思是說 不管天長地久 總有結束的時候

只有遺憾永遠無法消除

3樓:張天嬌她

由於人的天性,任何東西人都會感到膩的。

4樓:楊震寅

即使兩個人想共度一生,也會走到盡頭,常表達戀愛失敗,

5樓: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是什麼意思?

天長地久有時盡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天長地久也有完結的時候。

此為白居易著名詩篇《長恨歌》中的最後一句“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上半句。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是什麼意思?

7樓:意蘊悠香風雅頌

即使是天長地久,總會有終了之時;唯有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8樓:輑襬搖搖

天地也會因為時間而走到盡頭,而此生不能相守的遺憾卻是一輩子沒有盡頭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可以荒,地可以老.但是這恨卻永遠不會終結.

就算時間走到了盡頭,世界化為烏有,這恨還是一直接續著,不會終結.

10樓:低調

天長地久尚且有個期限,,這中仇恨卻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

11樓:緈福鎝依賴

提問者是看了紅塵的文才問的嗎?

12樓:四月的香碗豆

應該是看了紅塵姐的後續才這樣問的吧?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是白居易《長恨歌》裡最後兩句

譯文是天長地久也有一天會終結,這種遺憾啊,長久不斷,永不會有消除的那一朝。

意思是說 不管天長地久 總有結束的時候

只有遺憾永遠無法消除

14樓:無與倫比

心裡非常非常遺憾怨怒的意思。

愛情能天長地久,愛情能 天長 地久 嗎

異地是不能的 客觀 因為 再多的甜美的語言 也抵不過乙個溫暖的懷抱 在你孤單 寂寞 的時候 他不再身邊 你要的不只是幾句甜言蜜語 你會感到沒安全感 你會很空虛 很害怕 久了點時候 你會覺得很累 繼續消磨 最後 不管他還喜不喜歡你 就算他來到你身邊了 你也已經沒有力氣和勇氣再去喜歡他了 因為經歷過這種...

哈爾濱天長地久婚紗攝影,天長地久婚紗攝影怎麼樣

我也在那訂的,也不知道會不會失望,祈禱,效果好一些!你什麼時候去照啊?天長地久婚紗攝影怎麼樣 很垃圾,妝容劃不好,衣服破的,選出 修圖,衣服破的地方沒給我修,然後寄回去重新弄,衣服可以選的也很少,態度也不行,太垃圾了,浪費我的錢。非常垃圾,攝影師技術不行,化妝師技術也不行,客服態度更是不行,收了錢就...

天長地久的愛情句子,對於愛情天長地久的句子。

1 天長地久 相濡以沫其實是 默契。2 有個愛你的人不容易,不要以為換個人來當主角,愛情就可以天長地久,珍惜眼前人。3 都說世間的感情有兩種,要麼相濡以沫,嫌棄到終老 要麼相忘於江湖,懷念到哭泣。始終相信有天長地久的愛情,攜手走過大半輩子,柴公尺油鹽中總有磕碰,一句 我愛你 或許不是那麼容易說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