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母怎麼食用,川貝母怎樣吃什麼時間吃好吃多少

時間 2022-07-28 08:15:07

1樓:東北種參人家

幹的貝母你直接打粉泡水喝 或者放在梨中間燉服

2樓:匿名使用者

【藥 名】

土貝母【拼 音】

tubeimu

【來 源】

為雙子葉植物藥葫蘆科植物土貝母的乾燥塊莖。

【功 效】

散結解毒、排癰消腫、止血收口。

【主 治】

治乳癰,瘰癧痰核,瘡瘍腫毒及蛇蟲毒。

【性味歸經】

苦,涼。①《本草從新》:「味苦。」②《百草鏡》:「味苦,性平微寒,無毒。」

入心、肝二經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0.3~1兩;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調敷或熬膏攤貼。

【別 名】

土貝(《百草鏡》)、大貝母(《綱目拾遺》)、地苦膽、草貝(《陝西中草藥》)

【動植物資源分布】

分布河南、河北、山東、山西、陝西、甘肅、雲南等地。藥材主產河南、陝西、山西、河北等地。

【藥材的採收與儲藏】

秋、冬採挖,洗淨泥土,將鏈結的小瓣剝下,蒸透後曬乾。

【拉丁名】

原植物假貝母bolbostemma paniculatum( maxim.)franquet

【考 證】

出自《本草從新》;貝母在《綱目》以前的歷代文獻,並無川貝、浙貝、土貝之分,明《本草正》曾載「土貝母」一條,係指「浙貝母」而言。至清《本草從新》始於「貝母」條下,分別附述「象山貝母」與「土貝母」(指本品)的性味功用,但據以前各家所述形態及附圖,早已包括本品在內,如陸璣《詩疏》謂「葉如栝樓而細小」,《本草圖經》並有蔓生的 「貝母」附圖。參見「川貝母」、「浙貝母」條。

【生藥材鑑定】

乾燥塊莖呈不規則塊狀,多角或三稜形,高0.5~1.5厘公尺,直徑0.

7~2厘公尺;暗棕色至半透明的紅棕色,表面凹凸不平、多裂紋,頂端常有一突起的芽伏物;質堅硬,不易拆斷,斷面角質,光亮而平滑;微有焦糊氣,味微鹹而苦。以個大、紅棕色、質堅實、有亮光、半透明者為佳。

【中藥化學成分】

塊莖中含有麥芽糖,而在乾燥以後則含有蔗糖,葉柄主要含還原糖,葉主要含蔗糖。

川貝母怎樣吃什麼時間吃好吃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介紹具有潤肺功效的川貝燉雪梨的做法。主料是雪梨乙個和適量的川貝母,調料需要準備適量的冰糖。先將梨清洗乾淨在梨的三分之一處,橫向將梨切成兩半,然後將梨核的部分去除乾淨,就形成了乙個鴨梨盅,將川貝母放在保鮮袋中用擀麵杖敲碎。

然後碾成粉末狀。

將碾好的川貝母粉末裝到剛才做好的鴨梨盅的肚子裡,再加入冰糖和白開水就可以了,然後把鴨梨盅的蓋蓋好(也就是那三分之一部分的梨),將整個鴨梨盅放到乙個大茶碗裡,茶碗裡不要加水,把茶碗蓋好蓋子,放到蒸鍋裡蒸四十五分鐘就可以了。

貝母怎麼吃治咳嗽最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貝母蒸梨是民間流傳**咳嗽的乙個驗方,在秋冬比較乾燥的季節,一些人出現感冒咳嗽後,就用貝母煮梨吃。

貝母 怎麼吃啊

5樓:愛超1w年

1個梨,削皮,中間掏空,然後加入一支川貝母粉。

放到乙個比梨大點的碗裡,(注意,碗裡和梨裡都不放水哦,蒸出來就有水了)

用蒸鍋,鍋裡放水,碗放上面,隔水蒸,開鍋了放幾塊冰糖,7-10分鐘,悶一會兒。

然後先喝梨裡的水,然後把梨在碗裡弄碎,全吃掉。

止咳偏方——川貝蒸梨:酸梨洗淨從上部1/4處平切開,挖出梨核,放入一粒冰糖,2克川貝(川貝母最好,川貝粉也可),蓋上切下的1/4梨上半部分,用2、3個牙籤固定,放在碟子裡,上蒸鍋蒸10分鐘,關火後,晾涼食用,每天早晚各乙個,3天見效。

碟子裡的湯可以一起喝掉.

選料:冰糖(單晶的比較好)、川貝(藥店有售),貢梨(挑小個的)。

備料:川貝磨粉,貢梨去核切成入口的小塊。 然後把這些東西上屜蒸。嘿嘿,就可以了 冰糖不要放太多,太甜了就不好入喉了

配方:桂枝12克川貝母12克炙蘇子12克雪梨或水晶梨2個冰糖20克

製作:1.把炙蘇子、桂枝放入婉杯內,用中火煮20分鐘,取汁液去渣,待用。

2.川貝母打碎,雪梨去核,切薄片,冰糖打碎。

3.把雪梨片、川貝母、藥汁液、冰糖同放婉杯內,加水250毫公升。置武火燒沸,文火再婉煮40分鐘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食梨乙個,隨意喝湯。

功效:溫肺祛痰,止咳平喘。肺心並飲邪戀肺患者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貝母可以磨成粉後然後和銀耳一起熬。

【產品作用】止咳、化痰。虛勞咳嗽、吐痰咯血、心胸結鬱、肺癰。(對於久咳的人群尤其適用)

【食用方法】將貝母碾細為粉,將細粉用少許冷水調勻,再加入銀耳中一起熬燉後每日3次即可。用量為3~7g。

貝母 川貝母 川貝都是什麼啊,貝母和川貝母有什麼區別

尋夢被誰註冊了 貝母是一種中藥,川貝母就是四川產的貝母 貝母和川貝母有什麼區別 一 高度不同 貝母 貝母的莖幹直立生長,植株不高大,一般都只有15 40釐米。川貝母 川貝母的植株比貝母稍高,高度為15 50釐米。二 花葉不同 貝母 貝母的葉片多以對生為主,有少許3片生,莖幹無分枝,葉片無葉柄,外觀比...

川貝母燉雪梨的做法與功效,川貝燉雪梨有什麼功效

川貝燉雪梨是一道藥膳,主要材料有川貝 雪梨 冰糖等。川貝燉雪梨的口味甜中帶點微苦,性寒,入肺經,有清熱 化痰 止咳的作用。原料 主料 梨400克 輔料 川貝母5克 調料 冰糖5克 詳細做法 1.雪梨切去蒂部,挖出雪梨心。2.把川貝粉 冰糖嵌入雪梨內部,蓋回蒂部,用牙籤穿連,放入燉器皿內,燉45分鐘。...

血糖高能吃川貝母嗎,血糖高能吃川貝冰糖燉雪梨嗎

川貝母是常用中藥,傳統的功效是潤肺 止咳 化痰,而且自古至今用藥只取其地下鱗莖。通過現代藥理作用的研究,已發現其臨床應用的新方向 通過對代用品及微量元素的研究,對解決自然資源匱乏 擴大藥用 有著積極的意義。藥效1.鎮咳 祛痰作用動物實驗證明 給小鼠灌服貝母總生物鹼及非生物鹼部分均有鎮咳作用 氨水引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