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母 川貝母 川貝都是什麼啊,貝母和川貝母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7 11:31:25

1樓:尋夢被誰註冊了

貝母是一種中藥,川貝母就是四川產的貝母

貝母和川貝母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高度不同

貝母:貝母的莖幹直立生長,植株不高大,一般都只有15-40釐米。

川貝母:川貝母的植株比貝母稍高,高度為15-50釐米。

二、花葉不同

貝母:貝母的葉片多以對生為主,有少許3片生,莖幹無分枝,葉片無葉柄,外觀比較奇特,不同地區、不同品種的貝母開花方式不一樣,有的從葉腋種長出花朵,有的從莖幹頂端長出花朵,但它們都有同一個特點,那就是花朵朝下,形成一個掛鐘的形態。

川貝母:川貝母的葉片通常是對生的,花一般是單朵,紫色或者是黃綠色的,花有葉狀苞片,苞片狹長,花葯近基著,蒴果長稜上有狹翅。

三、特性不同

貝母:貝母喜歡冷涼溼潤的環境條件,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疏鬆、富含腐殖質的沙壤土種植為好。

川貝母:川貝母喜歡冷涼氣候,具有耐寒、喜溼、怕高溼、喜廕庇的特性海拔低、氣溫高的地區不能生存。

四、分佈不同

貝母:貝母主要分佈於青海、四川、雲南、陝西、甘肅等地。

川貝母:川貝母主要分佈於中國**、雲南和四川,在甘肅南部、青海、寧夏、陝西和山西南部等處都存在,也分佈於尼泊爾。

3樓:匿名使用者

貝母有兩種,一種是川貝,一種是浙貝,川貝沒有浙貝寒涼,化痰潤肺止咳的效果佳,不過**貴,因此用粉劑沖服的多;浙貝母寒涼清熱的效果好,而且還能軟堅散結,可以**淋巴結的腫大,比如說患有咽喉炎導致的淋巴結腫大。

4樓:山林逸性

一般分浙貝母和川貝母,川貝母質好價貴。

5樓:匿名使用者

同樣是貝母,有同樣祛痰治咳嗽,浙江產的稱大貝,浙貝,以祛痰治咳較佳,四川產的叫川貝,米貝,以治陰虛咳嗽較佳,川貝價貴質好。

6樓:敬文書

這是一味藥只不過產地不同,川貝母是四產的

川貝與川貝母有什麼區別?

7樓:春忠倪酉

貝母有兩種,一種是川貝,一種是浙貝,川貝沒有浙貝寒涼,化痰潤肺止咳的效果佳,不過**貴,因此用粉劑沖服的多;浙貝母寒涼清熱的效果好,而且還能軟堅散結,可以**淋巴結的腫大,比如說患有咽喉炎導致的淋巴結腫大。

貝母和川貝有什麼區別?

8樓:

川貝比貝母貴,療效比貝母好。

9樓:肥壤鬱沛容

貝母分為好多種類,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川貝母和浙貝母。兩者從名字看就知道一個產於四川,一個產於浙江。川貝按大小從小到大又分為三種:

鬆貝,青貝,爐貝,每種又分好多等級,例如鬆貝還要分珍珠,魚眼,鬆一,等等等等。浙貝按大小和加工方法分大貝,珠貝等等,目前好像浙貝主產地由浙江沿海轉移到了內陸如義烏,金華等地,加工方法也有了很大改變。其他還有伊貝母,產於新疆伊犁,平貝母,產於東北等等,貝母種類很多的。

川貝的**比較高是因為川貝只有少量種植,大多是靠野生採集來的,比較稀少,所以**就比較高了。總之照你的問題來說,貝母包含了川貝,川貝屬於貝母。

川貝和貝母是一樣的嗎?有什麼不同?

10樓:

川貝和貝母不是一樣的

川貝全稱川貝母,因主要產與四川而得名。故貝母包括川貝。但川貝母是道藥材,功效果顯著,而目前大多賣的是浙貝母,其功效遠差於川貝。

川貝母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貝母功效為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陰虛勞嗽、咯痰帶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