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頭地什麼意思,出人頭地的地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5-02 18:30:12

1樓:匿名使用者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2樓:哈里懵懂

【成語】: 出人頭地

【拼音】: chū rén tóu dì

【解釋】: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3樓:神黃海神明神愛

漢典**,可查:

出人頭地的地是什麼意思?

4樓:一城有你

地是地位的意思,出人頭地原意是讓這個人高出一頭。後形容超過一般人或高人一等。

【出人頭地造句】在學習上,既不想下苦功,又想出人頭地,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妙語點撥】歐陽修表彰蘇軾「出人頭地」的言語,既表明了自己謙虛、愛才的心境,同時又形象地表達出年輕的蘇軾那不同凡響的才華。當初蘇軾取得一點成績後,開始驕傲自滿。幸運的是,一位老爺爺及時讓蘇軾醒悟過來,使蘇軾意識到學問是無窮無盡的,對待知識,應該永不滿足,終於成為大文豪。

這正印證了那句老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近義】高人一等、嶄露頭角

【反義】相形見絀、庸庸碌碌

5樓:順健書法

甲骨文是什麼時期的文字?中華成語出人頭地

「出人頭地」是什麼意思?

出人頭地 成語出人頭地什麼意思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出人頭地

chū 來ré源n tóu dì

[釋義]  原意是讓這個人高出一頭

。後形容超過一般人或高人一等。

[語出]  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

[辨形]  地;不能寫作「的」。

[近義]   高人一等 嶄露頭角

[反義]   相形見絀 庸庸碌碌

[用法]  多用來指人的前途或成就;也籠統地指超過一般人。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7樓:植物獵掱

出人頭地: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出人頭地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出人頭地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出人頭地

【拼音】: chū rén tóu dì

【解釋】: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舉例造句】: 孫俊英見人家看得起,能出人頭地,一呼百應,好不威風自在。 ★馮德英《迎春花》第八章�

【拼音**】: crtd

【近義詞】:高人一等、嶄露頭角

【反義詞】:相形見絀、庸庸碌碌

【歇後語】: 爬上寶塔尖邁步;穀子地里長高粱【燈謎】: 冠軍;斷頭台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的前途【英文】: pinnacle

【故事】: 北宋嘉佑年間,四川的蘇軾到京城汴梁參加進士考試,主考官歐陽修看到蘇軾的試卷以為是自己朋友的,將本應取第一名的只給其第二名。蘇軾考取進士後給歐陽修寫了一封感謝信,歐陽修感嘆他的才華,說應該給他出人頭地的機會。

10樓:沒看過的最好

每個人理解的都不太一樣,

請問出人頭地的地是什麼意思?

11樓:du知道君

【成語】: 出人頭地 【拼音】: chū rén tóu dì 【解釋】: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舉例造句】:

孫俊英見人家看得起,能出人頭地,一呼百應,好不威風自在。 ★馮德英《迎春花》第八章� 【拼音**】: crtd 【近義詞】:

高人一等、嶄露頭角 【反義詞】:相形見絀、庸庸碌碌 【歇後語】: 爬上寶塔尖邁步;穀子地里長高粱 【燈謎】:

冠軍;斷頭台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的前途 【英文】: pinnacle 【故事】:

北宋嘉佑年間,四川的蘇軾到京城汴梁參加進士考試,主考官歐陽修看到蘇軾的試卷以為是自己朋友的,將本應取第一名的只給其第二名。蘇軾考取進士後給歐陽修寫了一封感謝信,歐陽修感嘆他的才華,說應該給他出人頭地的機會。

窮人要怎麼才能出人頭地呢 窮人如何出人頭地?

多積德行善,上蒼不虧待善人的。窮人因此而富,富人因此而貴,貴人因此而通達。多行布施,布施是富的源頭。如果相信佛教的話,可以做 慈悲施食 供養大黑天 修持準提法門 這些都是佛教裡教人走出貧窮困境的無上妙法。哪怕是貧窮眾生,佛菩薩都為我們廣開了大方便門,堅持做上一段時間,相信你會切身感受到變化的,我也是...

廚師學徒必須會的技能是什麼才能出人頭地

雲南新東方烹飪學校 學廚師是很不錯的,現在隨著人們生活品質的提高,外出就餐的頻率也越來越多了,所現在餐飲業的發展很是迅速,廚師這個行業現在的需求量是很大的。廚師還是很有優勢的 1 學廚師 熱門行業 高薪職業 永不失業。作為人們的需求,它不是新興產業,不會被淘汰。只有菜品的舉一反三,不會存在產品的更新...

人到中年掌握這工作技巧,能幫助你出人頭地,你怎麼看呢

壓韻d2漂亮 我覺得不錯。雖然這三個技巧看似簡單,但實施起來卻很有難度,還需要在實踐中,總結經驗的。 人到中年了,基本上也處於上有老下有下的年齡了,責任就會多了起來,所以就要更加努力了。第一 要開始明確自己的目標,不能再像從前一樣渾渾噩噩的了,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今天的事今天必須做完,多提高自己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