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威」一詞相表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20 09:26:12

1樓:乾封老道

①使人敬服或懼怕的力量:示威、助威、狐假虎威、耀武揚威。

②憑藉使人畏懼的力量壓服:威逼、威嚇、威脅。

③使人敬畏的:威力、威名、威望、威信。

④姓氏,威(wei第一聲)。

【威風】 wēifēng

①使人敬畏的聲勢氣派。

②有威風。

〖例句〗哥哥穿上軍裝,戴上軍帽,真威風。

【威武】 wēiwǔ

①武力;權勢:威武不能屈。

②威嚴有氣勢。

〖例句〗國慶閱兵儀式上,威武的戰士邁著矯健的步伐走過天安門廣場。

【威脅】 wēixié 用威力逼迫恫嚇使人屈服。

〖例句〗面對歹徒的威脅,公安幹警張軍毫不懼怕,與歹徒進行了殊死搏鬥,最終以身殉職,保護了國家財產安全。

【威信】 wēixìn 威望和信譽。

〖例句〗班長工作認真又樂於助人,注意團結同學,在班裡威信很高。

《論語》中提到: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2樓:長纓在手

威wēi ㄨㄟˉ

1. 表現出來使人敬畏的氣魄:~力。~風。權~。

2. 憑藉力量或勢力:~脅。~懾。

威脅威武

淫威南威

權威威懾

威嚴威儀

威信威風

威風凜凜

狐假虎威

下馬威耀武揚威

威武不屈

漢官威儀

丁令威靈威仰

八面威風

作威作福

帶有「騰飛」這一詞語的詩句有哪些

運籌天下 1 送王秘校嶺南都講學 高才嘗負俗,公存此開榮。卻領淹中學,還為稷下卿。槐依鄉市綠,風入舞壇清。稽古方知力,騰飛自有程。2 驂服騰飛行 有客乘車建其,四牡驂服騰飛,華綬雜佩陸離,指顧綽有餘輝。賁然到我柴扉,我生靡識輕肥。旋穿敝屣粗衣,延之慾語襟期。客言子其病而,胡不與世推移。餘曰子言誠非,...

「丈夫」這個詞有哪些來歷,丈夫一詞的由來?

雖說我對李敖有看法,不過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而且據我所知,老公之稱內監,明朝即已有之 老公的由來 喜腦弓子 夫妻常被人叫做兩口子,帶有些許親暱的色彩,其實這一次詞語是有一段故事演變而成的 大家都知道,女子一般稱自己的另一半叫丈夫。那麼,關於丈夫的來歷,你知道嗎? 在我國民間,夫妻之間常互稱 老公 老...

荀子《勸學》裡的一詞多義有哪些啊

1 絕 忽然撫尺一下,群響畢絕 停止 自雲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 桃花源記 隔絕 以為妙絕 極點 佛印絕類彌勒 核舟記 非常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勸學 橫渡 楚誠能絕齊,秦願獻商於之地六百里 屈原列傳 斷絕 2 強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 杜甫 前出塞 有力的弓 蚓無爪牙之利,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