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這個詞有哪些來歷,丈夫一詞的由來?

時間 2021-10-19 12:49:33

1樓:匿名使用者

雖說我對李敖有看法,不過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而且據我所知,老公之稱內監,明朝即已有之

老公的由來

2樓:喜腦弓子

夫妻常被人叫做兩口子,帶有些許親暱的色彩,其實這一次詞語是有一段故事演變而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女子一般稱自己的另一半叫丈夫。那麼,關於丈夫的來歷,你知道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民間,夫妻之間常互稱「老公」、「老婆

5樓:匿名使用者

老公老婆一詞的由來

丈夫何以叫「老公」? 妻子何以稱「老婆」呢?

據說源於唐代的乙個故事。

唐代有名士叫麥愛新的,他看見自己妻子年老色衰,便萌再結新歡的念頭,於是寫了一副上聯放在案頭:

「荷敗蓮殘,落葉歸根成老藕。」

他的妻子看到了,見了丈夫有棄舊納新之意,

於是提筆寫了一副下聯:

「禾黃稻熟,吹糠見公尺現新糧。」

以「禾稻」對「荷蓮」,「新糧」對「老藕」,不僅對得十分工整貼切,糙糠是妻子的意思,「新糧」與「新娘」又諧音,即是想吹走糙糠納新娘,饒有風趣。

麥愛新讀了妻子的下聯,佩服妻子才思敏捷,及被妻子的婉言譏諷打動,終放棄了棄舊納新的念頭。

妻子見丈夫回心轉意,不忘舊情,乃揮筆寫道:

「老公十分公道。」

麥愛新也揮筆寫了下聯:

「老婆一片婆心。」

這個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很快被流傳開來,世代傳為佳話。

從此便有了「老公」和「老婆」這兩個名詞。

6樓:檸檬玖瑤

遠古時期,我國許多部落都有搶婚的習俗。因此,女子選擇夫婿,主要看該男子身材是否有高度,是否偉岸,一般以身高一丈為標準。當時,一丈約等於七尺,所謂七尺男兒即由此而來。

據說,只有達到這個身高的男子,才有可能抵禦他人搶婚。所以,當時的已婚女子都習慣地稱自己的男人為「丈夫」。

此外,在西安出土的距今六千至七千年的原始社會遺址——半坡遺址,反映了我國母系氏族社會時期村落裡人們的婚俗。當時,男子到了婚配期,要嫁到女方的村子(最早的倒插門現象),與女方一起住在事先安排好的「洞房」裡。為防止搶婚,需將他們關在一起磨合一段時間,以培養夫妻感情。

在此期間,男子要承擔女子要幹的家務及該女子在村子裡應盡的義務。同時,村落裡還規定,已婚男子無論手頭在做什麼,都必須與妻子保持最多不能超過「一丈」遠的距離,以便隨時保護妻子,不致被他人搶走。這是「丈夫」一詞的另一說法。

「丈夫」一詞,除了代稱女子的配偶外,在古代還用來稱呼成年男子。《轂梁傳·文公十二年》載:「男子二十而冠,冠而列丈夫。

」這裡用年齡區分是否為「丈夫」,因處於生長期的人其身高與年齡成正比,可見稱成年男子為「丈夫」也與「丈」字的計量意義有關。

7樓:匿名使用者

妻子何以稱「老婆」、丈夫何以叫「老公」?據說源於唐代的一段故事。 唐代有乙個名士,名叫麥愛新,他看到自己的妻子年老色衰,便產生了嫌棄老妻, 再納新歡的想法,並寫了一副上聯放在案頭:

「荷敗蓮殘,落葉歸根成老藕。」被他的 妻子看到了,妻子從對聯中看到了丈夫棄老納新的念頭,於是便提筆續了一副下聯: 「禾黃稻熟,吹糠見公尺現新糧。

」這副下聯,以「禾稻」對「荷蓮」,以「新糧」對 「老藕」,不僅對得十分工整貼切,新穎通俗,而且,「新糧」與「新娘」諧音,饒有 風趣。麥愛新讀了妻子的下聯,被妻子的才思敏捷和拳拳愛心所打動,便放棄了棄舊納 新的念頭。妻子見丈夫回心轉意,不忘舊情,乃揮筆寫道:

「老公十分公道。」麥愛新 也揮筆寫了下聯:「老婆一片婆心。

」 這個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很快被流傳開來,世代傳為佳話。從此便有了「老公」和 「老婆」這兩個詞。

8樓:匿名使用者

古太監在妓院尋歡時,妓女對他們的稱呼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問老公,你偏說丈夫

丈夫一詞的由來?

10樓:盤古張曉林

「丈夫」在古時通常指成年男子,有時候也指男子中的傑出者。《榖梁傳·文公十二年》:「男子二十而

書法「夫」

冠,冠而列丈夫。」古時男子每到二十歲,便要舉行冠禮,之後就進入了丈夫的行列。「夫」是指戴冠男子,而「丈」則是指成年男子的身高,大多成年男子的身高都已超過「一丈」。

一丈為10尺,夏尺只有今市尺的4寸8分,則夏時一丈約為1.6公尺高。人們在描述男人特點時,經常會用「男子漢大丈夫」一詞表述。

不過當今「丈夫」一詞指已婚女子的配偶。[2]

人們通常談到夫婦時,夫多被稱為「丈夫」,妻子則被叫做「老婆」。這兩種叫法、習俗相沿至今。

由來夫妻中「丈夫」一詞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源自母系時代的夫妻傳統禮儀而得來。眾所周知那是女尊男卑的乙個時代,男女結為夫妻後,男的怕女的被人別的男人搶走,就天天跟在女的後面一丈之遠。

不能近了不能遠了,大概就是不能在視線之外了,故男的被人稱之為「丈夫」。另一種說法是,在我國有些部落,有搶婚的習

丈夫由來之一 搶婚

俗。女子選擇夫婿,主要看這個男子是否夠高度,一般以身高一丈為標準。當時的一丈約等於七尺(那時的一尺約合現在的六寸多),有了這個身高一丈的夫婿,才可以抵禦強人的搶婚。

根據這種情況,女子都稱她所嫁的男人為「丈夫」。

11樓:石馬社群

大家都知道,女子一般稱自己的另一半叫丈夫。那麼,關於丈夫的來歷,你知道嗎?

老公得含義是什麼!老公這個詞得意義又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老公就是那個疼你、愛你、和你同甘苦、共患難的那個知心人,他可以為你遮風擋雨,和你一起風雨同舟。共同走過風雨人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公這個詞的意義來歷是1. 老年人的通稱   《三國志·魏志·鄧艾傳》:「七十老公,反欲何求!

」《宋書·蕭思話傳》:「既久廢射,又多病,略不能制之,便成老公,令人嘆息。」《北齊書·彭城王浟傳》:

「徵為侍中,人吏送別悲號;有老公數百人相率具饌。」 2. 對老年人的蔑稱   《南史·賊臣傳·侯景》:

「請兵三萬,橫行天下;要須濟 江 ,縛取 蕭衍老公,以作 太平寺 主。」《北史·高隆之傳》:「帝將受禪,大臣鹹言未可, 隆之 又在其中,帝深銜之。

因此大怒,罵曰:『 徐 家老公!』令壯士築百餘拳,放出。

」 3. 古代對父親的別稱   《北史·高昂傳》:「及 次同 ( 昂 父)死, 昂 大起冢。

對之曰:『老公!子生平畏不得一鍬土,今被壓,竟知為人不!

』」 宋 范成大《讀唐太宗紀》詩之五:「嫡長承祧有大倫,老公愛子本平均。」 4.

丈夫的俗稱   《京本通俗**·錯斬崔寧》:「你在京中娶了乙個小老婆,我在家中也嫁了個小老公。」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三折:

「我老公不在家,我和你永遠做夫妻,可不受用。」《水滸傳》第五回:「那大王叫一聲:

『做什麼便打老公?』 魯智深喝道:『教你認得老婆!

』」《西遊記》第三五回:「這樣個寳貝,也怕老公,雌見了雄,就不敢裝了。」 5.

宦官的俗稱   《紅樓夢》第八三回:「門上的人進來回說:『有兩個內相在外,要見二位老爺。

』 賈赦道:『請進來。』門上的人領了老公進來。

」《官場現形記》第九回:「他就立刻進京,又走了老公的門路。」參見「 老公公 」。

不用評分 我引用別網的

「老公」的稱呼來歷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女子一般稱自己的另一半叫丈夫。那麼,關於丈夫的來歷,你知道嗎?

15樓:公叔以晴昂恬

老公、老婆這兩個詞相傳始於唐朝,源於乙個叫麥愛新的名士。

麥愛新想娶個小妾,就寫了一副對聯【荷敗蓮殘,落葉歸根成老藕。】妻子看出了丈夫的用意,回了一副對聯,【禾黃稻熟,吹糠見公尺現新糧。】新糧與新娘諧音,丈夫看出妻子才思敏捷和拳拳愛意遂打消了娶小妾的念頭。

妻子於是寫了一句話給丈夫【老公十分公道。】老公回了句【老婆一片婆心。】

於是有了這兩個詞。

手打的,不是網上覆制的。

16樓:豪俠

在我國民間,夫妻之間常互稱「老公」、「老婆」。這是怎麼來的呢?

相傳此稱呼最早出現於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

唐朝時,有一位名叫麥愛新的讀書人,他考中功名後,覺得自己的妻子年老色衰,便產生了嫌棄老妻,再納新歡的想法。於是,寫了一副上聯放在案頭:「荷敗蓮殘,落葉歸根成老藕。

」恰巧,對聯被他的妻子看到了。妻子從聯意中覺察到丈夫有了棄老納新的念頭,便提筆續寫了下聯:「禾黃稻熟,吹糠見公尺現新糧。

」以「禾稻」對「荷蓮」,以「新糧」對「老藕」,不僅對得十分工整貼切,新穎通俗,而且,「新糧」與「新娘」諧音,饒有風趣。麥愛新讀了妻子的下聯,被妻子的才思敏捷和拳拳愛心所打動,便放棄了棄舊納新的念頭。妻子見丈夫回心轉意,不忘舊情,乃揮筆寫道:

「老公十分公道。」麥愛新也揮筆續寫了下聯:「老婆一片婆心。

」這個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很快流傳開來,世代傳為佳話,從此,漢語中就有了「老公」和「老婆」這兩個詞,民間也有了夫妻間互稱「老公」和「老婆」的習俗。 (摘自《老年週報》)

17樓:黃憐南行芬

老公,老婆是一對不可分割的,對立的.沒有老公就沒有老婆,失去一方另一方就不能單獨成立!

但這一對詞卻是例外,先有的老婆後有的老公,時間相差不長.

老婆一詞從老婆娘而來.老婆娘是從婆娘而來.

婆娘最早是對婦女的一種鄙稱,

陶宗儀《輟耕錄》:"婦女曰娘":"謂婦女之卑賤者曰某娘,曰幾娘,鄙之曰婆娘."

《西廂記》:"我雖是個婆娘,有志氣."

石軍寶:《秋胡戲妻》:"誰著你戲弄人家妻兒迤逗人家婆娘."

因為古時都是為兒子娶大媳婦,好進門就是好勞動力,所以丈夫在別人面前稱媳婦為婆娘或老婆娘,這在戲劇中依然有痕跡.

近現代把媳婦叫老婆是老婆娘的簡稱,再說娶的都是小媳婦了,也就把娘字去掉了,簡稱老婆,但老婆並不是尊稱,最多是個俗稱.大家都這樣婦女也無奈的接受了.

公母倆就是一對,有公就有婆,老婆有了,老公就自然而然的出現了,但比老婆晚的多,直到開放以來才推廣開,老婆比老公至少早100以上年.這還是保守的.

18樓:我也交不會退不

哈哈,有些意思,但願每個女人都不想把自己的老公叫太監的

19樓:

夫妻之間「老公老婆」相稱,在吳地城鄉一直沿用至今。古人何以將「丈夫」、「妻子」稱作「老公」、「老婆」,其中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呢。

相傳很久以前,有位叫程一樂的老人看見妻子年老色衰,當年的花容月貌變成雞皮鶴骨,頓生厭棄之心。於是便寫下「荷敗蓮殘,落葉歸根見老藕」的上聯貼在室內。

聰明的妻子看了這上聯後,已察覺丈夫的用意,便提筆續寫「禾黃稻熟,吹糠見公尺現新糧」的下聯,用「新糧」與「新娘」的諧音,戳穿了丈夫意欲「棄舊納新」的不良居心。

程一樂看了妻子續寫的下聯,十分欽佩她的才思,打消了喜新厭舊的邪念,從此對妻子情深意篤、疼愛有加。

妻子見丈夫知錯輒改,非常高興,就寫下「老公十分公道」的上聯,程一樂見了,馬上續上下聯「老婆一片婆心」,從此「老公」、「老婆」這夫妻間親暱的稱謂便流傳了下來。

——《江南晚報》

“丈夫”一詞的由來是什麼,“老公”一詞最早的含義是什麼?

檸檬玖瑤 遠古時期,我國許多部落都有搶婚的習俗。因此,女子選擇夫婿,主要看該男子身材是否有高度,是否偉岸,一般以身高一丈為標準。當時,一丈約等於七尺,所謂七尺男兒即由此而來。據說,只有達到這個身高的男子,才有可能抵禦他人搶婚。所以,當時的已婚女子都習慣地稱自己的男人為 丈夫 此外,在西安出土的距今六...

元旦一詞的由來,元旦一詞的來歷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 新年 元,謂 始 凡數之始稱為 元 旦,謂 日 元旦 意即 初始之日 中國歷史上的 元旦 之名稱指的是夏曆 陰曆,又稱農曆 正月初一,有現存文獻記載的 元旦 一詞最早出現於 晉書 從漢武帝起,規定孟喜月 元月 為正月,把孟喜月的第一天 夏曆的正月初一 稱...

「犀角」一詞的來歷

早在三千多年前,殷商甲骨文中就有犀子和獵犀 獲犀的記載,古人已視犀牛為 國之寶 物之珍 把犀角與夜光璧.犀角之所以珍貴,一是物以稀為貴,二是犀角可以入藥。犀角中含角質及碳酸鈣 磷酸鈣 酪氨酸等,是清熱 解毒 定驚 犀角的詳細介紹 犀字的來歷 犀 拼音 x 筆劃 8 部首 牛 部首筆劃 4 解釋1 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