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叫媽媽好還是叫母親好呢,日常生活中叫媽媽和叫母親哪個更好

時間 2021-10-19 12:49:33

1樓:瑤瑤

當然是叫媽媽好,因為有哪一首歌能像《世上只有媽媽好》一樣被所有的孩子們傳唱校園內外, 而且是十幾年來久唱不衰。 每當幼兒園和小學新年開學,老師們差不多教給新生的第一首歌就是《世上 只有媽媽好》;每當孩子們學習勞累需要**調劑時,一些老師便領唱《世上只 有媽媽好》來活躍一下課堂氣氛;每當母親節來臨之際,學校老師大都推薦孩子 們唱支《世上只有媽媽好》作為獻給母親的節日禮物。由於老師的言傳身教,再 加上這首歌簡單易學,《世上只有媽媽好》便成為中小學校園內最流行的一首兒 歌。

沒有哪一首歌像《世上只有媽媽好》一樣深深地傷害過那麼一些為數不多的 孩子們。 在我們的校園裡,由於各種原因總有那麼一兩個甚至三四個沒有媽媽的孩子, 他們脆弱的心靈特別需要學校每一位老師和同學的精心呵護和關愛。惟有我們 “潤物細無聲”的人性關懷,這些孩子才可能逐漸走出失去媽媽的陰影。

毫無疑 問,我們的學校在單親孩子或孤兒的學習和生活方面確實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 作。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卻經常在無意識地傷害孤兒特別是沒有母親孩子的感情, 突出的例子便是校園內此起彼伏的歌聲《世上只有媽媽好》。那一聲聲“沒有媽 媽的孩子像根草”的腔調,如咒語一般無情地射向失去母親的孩子本已受傷的心 靈,使他們痛苦的精神很是不堪重負。

更為殘酷的是,這些失去媽媽的孩子不僅 要聆聽這首“詛咒”他們像根草的歌曲,而且學校老師還以“關懷”的名義、 “融入集體”的名義也要這些孩子唱“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我們不禁要問:還 有什麼比“脅迫”失去母親的孩子自己打自己的嘴巴更令人髮指的事呢?

電影《媽媽再愛我一次》的主題歌《世上只有媽媽好》絕對是一首極其不健 康的歌曲。這首歌最病態、最叫人忍無可忍的一句就是“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我這裡不禁再替全國數以十萬計的沒媽的孩子聲討兩句:

你只管謳歌“有媽的孩 子像個寶”得了,何必牽連那些沒媽的孩子要他們以草的身份來作陪襯呢?每一 個孩子無論其或貧或富或有母親或無母親,他們都理應是共和國大地上綻放的絢 麗花朵,但何以偏偏要讓沒媽的孩子淪落到芥草不如的地步呢? 沒有哪一首歌像《世上只有媽媽好》一樣陰陽兩調,它一邊極力誇獎有媽的 孩子像個寶,一邊極力“詛咒”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這種一口好話一口髒話的歌 曲只能唱出傷天害理的怪調來! 《世上只有媽媽好》之所以大行其道,就與這首歌好話在前、髒話在後的 “結構技巧”有關。當一首歌的一句好話先入為主時,下一句髒話就在人們陶醉 於前一句好話中不被充耳所聞了;即使充耳所聞了,也感覺不到髒話那麼刺耳了。

其實,這首歌就是暗藏著“朝三暮四”的玄機,當聰明的作歌人將好話提到開頭, 人們就樂於傳唱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之所以大行其道,最根本的一點與我們的有些部門長期 固守“大多數人利益”、“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密切相關。一些人可能認為, 這首歌中的“像根草”只針對生活中極少數沒媽的孩子,而“像個寶”則是面向 大多數有媽的孩子,所以從“大多數人的利益”考慮,這首歌在整體上沒有什麼 大的差錯。

在他們看來,任何事情都存在著“少數”和“多數”的問題,一旦二 者發生矛盾時只能是“少數服從多數”,並且只要“整體”上基本合格就說什麼 和幹什麼都有理有據和萬事大吉了。孰不知道,這是一條十分簡單、過於絕對甚 至是機械僵化的處事原則。事實上,在某種特定條件下,少數人的利益更要引起 我們的普遍關注和尊重,甚至不惜以“多數服從少數”的原則來捍衛個別公民神 聖不可侵犯的權利。

《世上只有媽媽好》就是適合放在“多數服從少數”原則下 來處理的問題。那就是絕大多數孩子像個寶的“快樂”決不能建立在個別沒媽的 孩子像根草的“痛苦”之上,也就是當我們絕大多數人的“快樂”可能給少數人 帶來“痛苦”時,我們的“快樂”必須毫無條件地卻步後退。只有我們心中對 少數沒媽的孩子的“否決權”充滿敬畏,我們的校園才能建立起和諧、健康和積 極向上的學習氛圍。

《世上只有媽媽好》之所以大行其道,就與我們的一些主管 部門缺乏“保護少數孩子”的意識有關,如果我們長期停留在“大多數人的利益” 上考慮問題,那麼我們便沒有與時俱進。 《世上只有媽媽好》之所以大行其道,還與我們的一些職能部門審查不嚴有 關。據瞭解,報刊圖書新聞出版界對文字語句的錯誤率限定在萬分三四之內,否 則是不允許出版發行的。

而《世上只有媽媽好》的八句歌詞至少就有一句漠視他 人尊嚴的病句——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這種高於正常錯誤率千倍的歌曲能持續風 靡校園內外,我們的一些文化職能部門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退一步講,《世上只有媽媽好》對那些有媽的孩子也不是一種積極全面的愛 心引導。

就從醒目的歌曲標題來看,這首歌即使是最正面的東西也難以經得起幾 番推敲。世上只有媽媽好,——難道爸爸就不好了,老師就不好了,許多幫助過 我們成長的其他人統統不好了?除了重要的母愛之外,家庭其他成員的愛、老師 同學的愛、社會方方面面的愛都是現代社會每個孩子健康成長不可或缺的力量的 重要組成部分。

說到底,現代社會的孩子別無選擇地在一種得天獨厚的“博愛” 的環境中健康成長的。《世上只有媽媽好》只倡導孩子對媽媽心存“感恩”,如 果這種狹隘的愛心教育真的在孩子的靈魂深處貼上印記,我們將如何指望他們長 大以後回報國家、回報社會呢? 《世上只有媽媽好》的大行其道,還從某個方面折射出優秀兒童歌曲創作貧 乏的現實。

當校園裡沒有更優秀的歌曲可唱時,孩子們只好唱一般的優秀歌曲了; 當校園裡連一般的優秀歌曲都沒得唱時,孩子們只能唱不優秀的歌曲了。孩子們 樂此不疲大唱特唱《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首不優秀的歌曲,這就讓人窺探到我們 龐大的“歌庫”可憐到沒有幾首供孩子可唱的優秀歌曲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熱唱十六年,現在我們該聽到“回聲”的時候了:

為了 我們的孩子,中國的**人該開始走進校園走進孩子們的心中,為他們創作出更 多更優秀的兒童歌曲了!十六年,我們誤導孩子太多時間了,我們欠孩子很多東 西了! 作為全國主管教育和文化的有關部門,也應該聽到《世上只有媽媽好》熱唱 十六年之後的“回聲”了:

為了少數沒媽的孩子,為了多數有媽的孩子,為了一 切的孩子,我們該在全國中小學校園內“圍剿”這首很不健康的兒歌了,最終將 《世上只有媽媽好》從校園裡從孩子們的心靈裡驅逐出去

2樓:鄰星

媽媽,母親顯得太生疏了

日常生活中叫媽媽和叫母親哪個更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習慣上叫媽媽,母親用時比較正式,日常生活氛圍相對輕鬆,使用媽媽更自然一些

4樓:羨慕寶貝

按照中國人的習慣,還是叫媽媽更親切一些。

媽媽和娘都是口頭語,媽媽是小孩用語,娘是大人用語.母親是書面用語,也可以用作口頭語。

母狗生的時候是人幫助好,還是自己生好呢

找個人看護就好,最好不要上手,不然狗媽媽還是學不會生寶寶的如果碰到狗寶寶被擠壓和臍帶咬不斷,可以帶著消毒過無任何異味的膠皮手套幫忙,最好是引導狗媽媽怎麼做,而不要強行自己動手 但是碰到狗媽媽大出血的話,或者順產到一半的狗寶寶卡住,還是抓緊時間送狗媽媽去醫院由專業的醫生進行助產,記得裹緊狗媽媽不要讓它...

應屆生求職是到大企業好,還是小企業好呢?

1 明確職業發展需求。進入職場,尤其是初入職場的畢業生,明確自己想在工作中獲得什麼至關重要。大公司可以提供乙個肥沃的平台,在簡歷上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對之後的跳槽高公升都有很大的幫助。小公司實戰機會多,更能支援全面發展,也能讓你在就業後有時間摸索自己擅長的領域,從學校到職場過渡期也更容易適應。總而言...

想長高,是喝牛奶好?還是配鈣片來吃好?有叫碳酸鈣的,不錯

直的掰成彎的 鈣片是不能亂吃的,鈣片是為那些非常缺鈣的人設計的,如果知識普通缺鈣或者不缺鈣的平時多吃些含鈣高的實物就可以了,比如黃豆,豆腐,等,多喝牛奶,多打籃球都可以長高,鈣片吃太多的話有可能會引起骨質增生 如果你不能吸收鈣,牛奶盒鈣片都沒用。還有碳酸鈣的化學方程式是caco3,大理石的主要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