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一詞的由來,元旦一詞的來歷

時間 2022-03-02 02:45:12

1樓: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中國歷史上的「元旦」之名稱指的是夏曆(陰曆,又稱農曆)正月初一,有現存文獻記載的「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

從漢武帝起,規定孟喜月(元月)為正月,把孟喜月的第一天(夏曆的正月初一)稱為元旦,一直沿用到清朝末年。

2023年9月27日,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法,即我們所說的陽曆。元旦,指西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

元旦一詞的由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元旦來由

在當代,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自西曆傳入我國以後,元旦一詞便專用於新年,傳統的舊曆年則稱春節。

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農曆歲首第一天的。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界全體會議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紀年法」,即是我們所說的陽曆,為了區別農曆和陽曆兩個新年,又鑑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恰在農曆新年的前後,因此便把農曆正月初一改稱為「春節」,陽曆一月一日定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為全國人民的歡樂節日。慶賀新年的開始,歡度元旦可說是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普遍習俗。

在我國,還列入了國定假日。我國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地區採用公

歷紀年法,把1月1日定為新年的開始,稱作「元旦」。

由於世界各國所處的經度位置不同,各國的時間也不同,因此,「元旦」的日期也有不同。如大洋洲的島國湯加位於日界線的西側,它是世界上最先開始的一天的地方,也是最先慶祝元旦的國家。而位於日界線東側的西薩摩亞則是世界上最遲開始新的一天的地方。

按公曆計,我國是世界上第12個開始新年的國家。

元旦的由來和習俗

3樓:汽車影老師

元旦的由來:

每年陽曆的1月1日為元旦,「元」表示開始,「旦」表示日,即「初識的日子,新的一年的第一天」。現在的元旦是2023年9月27日,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決定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也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法,即我們所說的陽曆。元旦,指西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

元旦」的「元」,指開始,是第一的意思,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象形字,上面的「日」代表太陽,下面的「一」代表地平線。「旦」即太陽從地平線上冉冉公升起,象徵一日的開始。人們把「元」和「旦」兩個字結合起來,就引申為新年開始的第一天。

元旦的習俗:

元旦的習俗是燃爆竹,換桃符,飲屠蘇酒,守歲卜歲,遊樂賞燈。

中國古代歷代皇朝都會在元旦那天舉行慶賀典儀祈祀等活動,如祭諸神祭先祖,寫門對掛春聯,書寫福字、舞龍燈,民間也逐漸形成祭神佛、祭祖先、貼春聯、放鞭炮、守歲、吃團圓飯以及眾多的「社火」等娛樂歡慶活動。

中國古代元旦飲食也是比較豐富多彩,《荊楚歲時記》重記載南朝時荊楚元旦拜賀畢,接著是進椒柏酒,飲桃湯,進屠蘇酒、膠牙餳(táng)、五辛盤,進敷於散,服卻鬼丸,各吃乙個雞蛋。其中有桃湯飲料、食品,還有藥物,一應俱全,各有其特殊含義。

4樓:先額

由來:元」有開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意思。元旦(new year's day,new year )便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也被稱為「新歷年」「陽曆年」。

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辛亥革命成功後,孫中山為了「行夏正,所以順農時,從西曆」,定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而以西曆的1月1日為新年。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年法」,確認新年(元旦)為中國的法定節日。元旦也是世界上很多國家或地區的法定假日。

習俗:「元旦」主要以各種方式互相祝福,賀年卡是其中主要形式。

5樓:炳森國學講堂

國學講堂:元旦過了這麼多年,對於它的由來,你了解多少?

元旦一詞的由來

6樓:毛哥

元旦是一種動物,新年的第一天出來吃人

7樓:江南有中雨

\\「元旦」的\\「元」,指開始,是第一的意思,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象形字,上面的\\「日」代表太陽,下面的\\「一」代表地平線。\\「旦」即太陽從地平線上冉冉公升起,象徵一日的開始。人們把\\「元」和\\「旦」兩個字結合起來,就引申為新年開始的第一天。

元旦一詞的由來?

8樓:天樞璇璣

「元旦」一詞,是中國古代的「土產」。中國很早就有過「年」的習俗。「年,谷熟也」,也就是人們慶祝豐收的節日。

在中國夏朝時候產生了「夏曆」,就是現在的「農曆」。農曆正月初一為「歲首」,歲首這天就叫「元旦」。在我國漢語中,「元旦」是乙個合成詞,「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是乙個象形字,表示太陽從地平線上公升起的形狀。

「元旦」之意就是「初始的日子」,即一年的第一天。「元旦」一詞已經在農曆(夏曆)中沿用了4000多年。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統治,各省都督代表在南京開會,決定使用公曆,把農曆的正月初一叫做「春節」,把公曆的1月1日叫做「元旦」。不過當時並未正式公布和命名。新中國成立前夕的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決定採用公曆即陽曆紀年,並把1月1日叫「元旦」。

這一天,我國城市和農村,都張燈結綵,披上了節日的盛裝,不少單位懸起「慶祝元旦」的巨幅標語,歡慶新年。

元旦的由來是什麼?

9樓:格調

中國的元旦由來一

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的詩中。

南北朝時,南朝蕭子雲的《介雅》詩中也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

中國的元旦由來二

有個傳說,是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天子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天子」的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堯對舜說:「 元旦 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

」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這就是古代的元旦。

歷代皇朝都在元旦舉行慶賀典儀祈祀等活動,如祭諸神祭先祖,寫門對掛春聯,書寫福字、舞龍燈,民間也逐漸形成祭神佛、祭祖先、貼春聯、放鞭炮、守歲、吃團圓飯以及眾多的「社火」等娛樂歡慶活動。晉代詩人辛蘭曾有《元正》詩:「元正啟令節,嘉慶肇自茲。

鹹奏萬年觴,小大同悅熙。」記述元旦慶賀情景。

慶祝方式一:放假1天

全中國甚至是全世界都知道的,很多國家都把元旦定為法定節日,在元旦這天放假。新中國成立後,也規定元旦為法定節日放假一天。

慶祝方式二:參加集體祈福活動

現在比較普遍的就是由團體組織的活動,如元旦聯歡會、掛慶祝元旦的標語、或舉行集體活動等,以前就有組織敲鑼打鼓、集體跳民族舞的,現在在電視記錄片上還能看到,到科技發展的今天,就演變為聯歡晚會什麼的了。近年更是有旅遊、聚會等節目,反正元旦這天並沒有太多的傳統,在這一天假期了就任人發揮了。甚至,元旦這天對年輕一代來說只意味著一天的假期。

10樓:波浪多女神

元旦來歷:

在當代,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自西曆傳入我國以後,元旦一詞便專用於新年,傳統的舊曆年則稱春節。

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農曆歲首第一天的。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界全體會議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紀年法」,即是我們所說的陽曆,為了區別農曆和陽曆兩個新年,又鑑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恰在農曆新年的前後,因此便把農曆正月初一改稱為「春節」,陽曆一月一日定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為全國人民的歡樂節日。

同志這一詞的由來,“同志”一詞的來歷嗎?

同志指志同道合的人 交際時常用 不顯生疏 也不會被指套近乎 魯迅那時開始出現 後來逐漸廣泛 從我記憶裡找的,但大概就是這樣 如果不準確請勿見怪哈 在嘉興南湖釣魚的火星 你是想問同性戀 gay 是怎麼和這個扯上關係的吧他們是不會說嘀 文人是清嘀 文人是高嘀 當然文人也是酸嘀 同志同志志同道合 性別相同...

放鴿子一詞的來歷, 放鴿子 一詞的由來 10

源於校園文化 大概是2000年 放鴿子 一詞的由來 10 藍志厚子珍 舊海灘種詐騙伎倆 僱主要做保姆或妾名捲走騙財物黑道稱放鴿 現已定約沒赴約行稱放鴿 早意思現兩面意思 1約定言按約定做意思 2警術語 放鴿子的典故從哪來的?放鴿子這種說法是怎麼來的 白鹿青崖公 如今 放鴿子 一詞有了更多的含義,表示...

感冒一詞的由來,紅木一詞的由來

小夏在深圳 感冒在中醫裡面是叫傷風,大多發生在春季和冬季,由風邪侵襲人體引起的常見外感熱病,它被稱作 感冒 是源於宋代官場裡的一個典故。最早是由宋 學家和醫學家陳無擇提出,他把百病的治 劃分為外因 內因以及不內外因三類,包括風 寒 溼 暑 燥 火,是代表了六種不利於人體的反常氣候變化。而感風就是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