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一詞的由來, 自由 一詞的由來,以及它的真實含義

時間 2021-05-09 09:01:51

1樓:微商經濟

「自由」 岀於漢朝鄭玄對《禮少儀》中「請見不請退」一語的註解:「去止不敢自由」。鄭玄的解釋是:「請見不請退」這句話就是去留不敢自作主張的意思。

2樓:來自南廣寺美麗的行星

自由的詞源是乙個有趣的故事:「自由」一詞實際源自隋文帝的家庭暴力.

隋文帝楊堅的妻子獨孤伽羅是個「妻管嚴」.一次,楊堅趁著獨孤後生病的時候,悄悄和一位叫尉遲貞的美女發生了關係.獨孤後得知他偷腥後,一氣之下將尉遲貞殺了.

楊堅知道此事之後,覺得自己作為皇帝連小老婆都保護不了,失去了自己做男人的尊嚴.於是一氣之下甩袖子,不聽大臣勸,出宮策馬狂奔.大臣高熲(jiǒng)追上並扣住楊堅的馬轡,想勸他回去.

楊堅發出哀嘆說:「吾貴為天子,不得自由!」.

這就是「自由」一詞最早的出處.

"自由"一詞的由來,以及它的真實含義

3樓:錢塘客

【詞源】

「自由」

bai岀於漢朝鄭玄對《禮du少儀》中「zhi請見不請退」一語dao的註解:回「去止不敢自由」。鄭玄的解釋答是:「請見不請退」這句話就是去留不敢自作主張的意思。

【含義】

自由:「自」,自己;「由」,按照、由著。(由著自己的心意行動,不受限制沒有拘束叫自由。)

今把在法律規定範圍內隨自己意志活動的權利叫自由;

又把認識了規律自覺運用於實踐叫自由;

4樓:匿名使用者

分開看,自是自己自我,由有指揮駕御的意思,比如我們說:「由守門員開出大腳……」「路由器」等等。所以 合起來就有自己駕御,自我指揮的意思,就是自己說了算就是自由,呵呵,個人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把在法律規定範圍內隨自己意志活動的權利叫人身自由。

6樓:匿名使用者

`````````````````

解釋自由這個詞,並乙個關於生活中的舉例

7樓:小鋼筆

哲學意義bai

上的自由體現在兩個du方面:一方面,自由指涉zhi人與他人之dao間的關係回,如果乙個人不受制於答不正當的強制,那麼他就是自由的,對自由的侵犯,來自人的強制; 另一方面,自由是指每個人都能應用所學知識去實現他的理想,達到目的的。如:

我克服重重困難發明出防刺手套,方便人們收穫板栗。

感冒一詞的由來,紅木一詞的由來

小夏在深圳 感冒在中醫裡面是叫傷風,大多發生在春季和冬季,由風邪侵襲人體引起的常見外感熱病,它被稱作 感冒 是源於宋代官場裡的一個典故。最早是由宋 學家和醫學家陳無擇提出,他把百病的治 劃分為外因 內因以及不內外因三類,包括風 寒 溼 暑 燥 火,是代表了六種不利於人體的反常氣候變化。而感風就是受到...

白領 一詞的由來,「公司」一詞的由來?

他們做的都是高檔的工作,做事一般領子不會髒,所以就戲稱他們為 白領 什麼叫藍領 白領?這類稱謂是如何來的?這是和衣服顏色有關的兩個名字,採用的是借代的手法,有關的解釋如下 一 藍領 藍領 blue collar worker 是乙個西方傳來的生活型態定義,這個概念是在美國五十年代提出的,即美國進入資...

知識 一詞的由來,古時候 江湖 一詞的由來

問題是 知識 一詞的 而不是知識的 古時候 江湖 一詞的由來 學習一詞的由來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學習 這個詞的具體來歷?在中國,學習這一詞,是把 學 和 習 復合而組成的詞。最先把這兩個字聯在一起講的是孔子。孔子說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意思是,學了之後及時 經常地進行溫習和實習,不是一件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