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 一詞的由來,「公司」一詞的由來?

時間 2022-03-29 07: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做的都是高檔的工作,做事一般領子不會髒,所以就戲稱他們為"白領"

什麼叫藍領、白領?這類稱謂是如何來的?

2樓:筆有千秋業

這是和衣服顏色有關的兩個名字,採用的是借代的手法,有關的解釋如下:

一、藍領:

藍領﹙blue-collar worker﹚ 是乙個西方傳來的生活型態定義,這個概念是在美國五十年代提出的,即美國進入資訊化時提出的。"藍領職工"一詞出現較晚,始見於40年代,被稱為白領的相對一族,指的是一切以體力勞動為主的工資收入者,如一般工礦工人、農業工人、建築工人、碼頭工人、倉庫管理員、it程式設計師等。藍領屬於中等收入群體。

二、白領:

白領族是乙個從西方傳來的生活型態定義,經常拿來代表領較多薪水的專業人士。這個詞可能最早是從2023年啟用的,當時是代表非體力勞動的工作者,如公務員、教職人員等,是與藍領族互作為對比的族群。白領族較少從事勞力工作,在公司裡的職業階層也往往是行政或是正式職員,並有專業的工作能力,如醫生或律師等。

在一些社會學的研究裡,經理階級的有時也被歸為白領族之一。

"白領職工"這一名詞最早出現於20世紀20年代初,它的範圍包括一切受僱於人而領取薪水的非體力勞動者,因而有"白領職工"之稱。他們一般工作條件比較整潔,穿著整齊,衣領潔白。包括技術人員、管理人員、辦事員、推銷員、打字員、速記員、文書、會計、店員及教師、醫生、律師、普通職員等;這些人的經濟收入和工作條件較好,儘管如此,由於不掌握生產資料,他們仍處於受僱傭地位。

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白領總數超過藍領,約佔工人總數的60%-70%。白領階層福利好、收入高、職位穩定,是令人羨慕的階層。

按美國的標準,白領是指年薪在8萬美元以上、從事純粹腦力勞動的人。除了個別技術性特強的行業,大多數的"白領"都是有生存危機的。勞動制度的不夠完善,使白領無法有應有的保障。

但是到2023年,8萬的數字已經趕不上時代的發展速度。當然各國甚至是各地區收入水平差異很大,因此白領沒有統一的標準。

而中國最大的白領**"白領公社"則認為,白領泛指在企事業單位從事腦力勞動的員工。

白領還有了動漫的形象代言人,那就是白領漫畫張小盒。張小盒的漫畫表現了中國白領的酸甜苦辣,備受白領的喜歡,號稱中國白領代言人。

「公司」一詞的由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一詞,並非舶來之詞,實則為明末清初福建農村中的一種帶有幫會性質的組合形式。後來這種名稱,又為閩粵兩省的「洪門」(即「天地會」)在海外華僑社會中首先使用。當時從廣東潮州、梅州、海陸豐各地到南洋婆羅洲掘金謀生的華僑,已有七萬多人。

他們分成二十幾個集團組織,而這些集團的成員,大都是「洪門」子弟,他們的組織就名之為「公司」。其中最有名氣的是梅縣人組織的「聚勝公司」,後來於公元一七七七年在婆羅洲(即今西加里曼丹)建立了「蘭芳公司」,又名「蘭芳大統制」,亦稱「蘭芳共和國」。當時這個「蘭芳公司」,其規模和權力之大,不下於乙個小小的「共和國」。

其權力機構為「大統制」,**設有「公班行」,下設行政、立法、教育等部門。下屬又有省、府、縣等各級機構,首任元首羅芳伯稱「大統制」,類似共和國之「**」。這個帶有國家性質的蘭芳公司,一直存在了一百零八年,直到一八八五年荷蘭的「東印度公司」席捲了整個爪哇群島,這個由華僑組建的「蘭芳公司」才告結束,完成了「歷史使命」。

自從「蘭芳公司」結束以後,國內外的「洪門」子弟,仍然繼續使用各種「公司」的名義,進行反清活動。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活動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一帶的「義興公司」。一八五三年在國內閩南一帶活動的「小刀會」,也同樣沿用了「義興公司」的名義。

當小刀會占領廈門的第一天,小刀會就在廈門街頭張貼了一張安民告示,在告示末尾落款處蓋有「大漢天德義興公司信記」的大印。就是到了現在,東南亞各地的「洪門」團體中,仍然儲存了「洪義順公司」、「義興公司」、「洪門和信公司」、「坤成公司」、「和成公司」、「華生公司」、「興盛公司」、「信義公司」、「信和公司」、「信合公司」、「信宗公司」等等帶有政治色彩的各種「公司」。

總之,公司的名稱最初具有濃厚的政治色彩,並非單純的經濟實體組織。真正作為經濟企業的組織形式,以營利為目的的社團法人出現的公司,是在鴉片戰爭以後才有的。清代學者魏源成書於鴉片戰爭以後道光年間的《籌海篇四》雲:

「西洋互市廣東者十餘國,皆散商無公司,惟英吉利有之。公司者,數十商輳資營運,出則通力合作,歸則計本均分,其局大而聯。」這是我國從資本主義經濟結構的角度來解釋公司的最早的資料。

從此以後,公司一詞便逐漸成為經濟門類的專用名詞了。

回答者:nick2008

英、美、法系中的公司是指依法聯合從事某項經營活動的人,自願組合對外承擔有限責任的法人。

現代科學意義上的公司一般是指依法集資聯合組成,有獨立的註冊資產,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法人企業。

至於公司的來歷,我理解它應該是資本主義發展的伴生物。但是,我國古老的封建社會對其也有解釋。莊子說:

「積弊而為高,合小而為大,合併而為公之道,是謂公司」。其含義亦與現代公司大致相同。

"太太"一詞的由來?

客戶一詞的由來?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戶籍制度中的一類戶口 ,泛指非土著的住戶 。它不是乙個統一的階級或階層,包括有地主、自耕農、城市小商販、無業遊民。唐玄宗開元時,正式出現客戶稱呼。

其中的寄莊、寄住戶是地主,客戶大多是擁有少量田產的小農。唐玄宗時曾進行大規模的括戶,將客戶變為編戶,稱附籍客戶,其賦稅負擔在一定期限內有所優免。德宗建中初實施兩稅法,客戶和土戶同樣要按資產多少分等交納兩稅。

至於無產客戶(佃客、僱客)雖然繼續存在,因為不是兩稅戶,一般沒有正式編入國家戶籍。此時的「土客」乃是土著戶和客籍戶之分,有的史書記為「主客」。

宋代則凡屬無常產者,都劃為客戶。客戶絕大多數是佃戶,散居農村,佃人之田以謀生。客戶雖與部分三等戶、

四、五等戶都屬農民階級,但它卻是這個階級的最低層。客戶同主戶(有常產的稅戶)的依附關係,則因地而異。經濟落後區,客戶同主人具有較為強固的人身依附關係。

在實行封建租佃制的廣大地區,客戶同主人結成了封建的契約關係。宋代客戶已經發生了明顯的分化,其中少數有了一塊田園,有的上公升為主戶,有的發展成為佃富農,有的去做商販,並且成為富商 。宋以後 ,一般將非土著居民稱為客戶或"流移客戶",但客戶不列在**的戶口統計中。

在現代有讓人服務的意思,也就是買別人服務的人,或投資的人!

「經典」一詞的由來?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是歷來被尊奉為典範的著作

五經:易、尚書、詩、禮、春秋

典: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

你所指的是經典的引申義,意思是說:非常有代表性、非常好的東西,可以看作典型、典範

參考《漢語大字典》

6樓:無知無不知

經 典 都是著作代稱 就是稀少的經書典藏 引經據典 後就用這些指 好

感冒一詞的由來,紅木一詞的由來

小夏在深圳 感冒在中醫裡面是叫傷風,大多發生在春季和冬季,由風邪侵襲人體引起的常見外感熱病,它被稱作 感冒 是源於宋代官場裡的一個典故。最早是由宋 學家和醫學家陳無擇提出,他把百病的治 劃分為外因 內因以及不內外因三類,包括風 寒 溼 暑 燥 火,是代表了六種不利於人體的反常氣候變化。而感風就是受到...

知識 一詞的由來,古時候 江湖 一詞的由來

問題是 知識 一詞的 而不是知識的 古時候 江湖 一詞的由來 學習一詞的由來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學習 這個詞的具體來歷?在中國,學習這一詞,是把 學 和 習 復合而組成的詞。最先把這兩個字聯在一起講的是孔子。孔子說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意思是,學了之後及時 經常地進行溫習和實習,不是一件很...

元旦一詞的由來,元旦一詞的來歷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 新年 元,謂 始 凡數之始稱為 元 旦,謂 日 元旦 意即 初始之日 中國歷史上的 元旦 之名稱指的是夏曆 陰曆,又稱農曆 正月初一,有現存文獻記載的 元旦 一詞最早出現於 晉書 從漢武帝起,規定孟喜月 元月 為正月,把孟喜月的第一天 夏曆的正月初一 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