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一詞的由來,秘書的由來是什麼?

時間 2021-07-21 04:27:01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掌管典籍或起草文書的官是秘書,現代秘書與之還是有些淵源的。漢代設有秘書監、秘書郎,三國魏有秘書令、秘書丞,由此可見,早就有「秘書」之名。但那時的秘書不是官名,一定要在秘書字尾上「令、監、丞、郎」等字,才能算是完整的官名。

此外尚有「秘書省」,這是南朝梁武帝(公元502-557年)開始設立的官署,是行政機關,雖有「秘書」之名,但與秘書無涉。明清不設此官署,也沒有「秘書」的職稱,明代陳繼儒雖有《許秘書園記》一文為長(常)州許自昌作,但許自昌僅是一位喜藏書、刻書的士紳,稱之為「秘書」,想是對他的美稱。清代各衙署設文案,稱「師爺」,不稱「秘書」。

**時期開始,大多數的行政機關都設有秘書,可見,真正意義上的現代秘書,在中國還很年輕。

2樓:藍色殊俟

在我國古代,秘書原指指秘密機要的書籍檔案、文書等,如《漢書·劉歆傳》:「及 歆 校秘書,見古文《春秋左氏傳》, 歆 大好之。」

後來也指掌管圖書、文書之官的官名,,如 漢 以來的秘書監、秘書郎。

3樓:匿名使用者

書台的勢力,曾設秘書令,以"典尚書事",這樣,秘書令不僅具有原先掌管圖書典籍的職能,而且還具有收發奏章、草擬和上傳下達的職責。

至清末,我國的秘書工作真正名實相符。

秘書的由來是什麼?

4樓:易書科技

秘書這個名稱,原來是指皇家秘密的藏書。自從漢代以來我國封建政權便設有秘書監、秘書郎,三國魏有秘書令、秘書丞,掌管典籍或起草文書。但那時秘書並非官名,要在秘書字尾上「令、監、丞、郎」等才是完整的官名。

此外尚有「秘書省」,這是南朝梁設的官署,是行政機關,雖有「秘書」之名,卻無現在秘書之義。為後期沿襲,明清不設此官署,也沒有「秘書」的職稱。清代各衙署設文案,一般稱「師爺」不稱「秘書」。

到**時,大多數的行政機關才開始設秘書。現代的秘書職務,是領導的助手,其任務是收發起草檔案,辦理文書、檔案和領導交辦的事項。各黨政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一般均設有秘書工作部門或秘書工作人員。

「秘書」一詞的歷史由來有哪些?

感冒一詞的由來,紅木一詞的由來

小夏在深圳 感冒在中醫裡面是叫傷風,大多發生在春季和冬季,由風邪侵襲人體引起的常見外感熱病,它被稱作 感冒 是源於宋代官場裡的一個典故。最早是由宋 學家和醫學家陳無擇提出,他把百病的治 劃分為外因 內因以及不內外因三類,包括風 寒 溼 暑 燥 火,是代表了六種不利於人體的反常氣候變化。而感風就是受到...

白領 一詞的由來,「公司」一詞的由來?

他們做的都是高檔的工作,做事一般領子不會髒,所以就戲稱他們為 白領 什麼叫藍領 白領?這類稱謂是如何來的?這是和衣服顏色有關的兩個名字,採用的是借代的手法,有關的解釋如下 一 藍領 藍領 blue collar worker 是乙個西方傳來的生活型態定義,這個概念是在美國五十年代提出的,即美國進入資...

知識 一詞的由來,古時候 江湖 一詞的由來

問題是 知識 一詞的 而不是知識的 古時候 江湖 一詞的由來 學習一詞的由來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學習 這個詞的具體來歷?在中國,學習這一詞,是把 學 和 習 復合而組成的詞。最先把這兩個字聯在一起講的是孔子。孔子說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意思是,學了之後及時 經常地進行溫習和實習,不是一件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