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一詞的由來,紅木一詞的由來

時間 2021-06-14 23:30:50

1樓:小夏在深圳

感冒在中醫裡面是叫傷風,大多發生在春季和冬季,由風邪侵襲人體引起的常見外感熱病,它被稱作“感冒”是源於宋代官場裡的一個典故。

最早是由宋**學家和醫學家陳無擇提出,他把百病的治**劃分為外因、內因以及不內外因三類,包括風、寒、溼、暑、燥、火,是代表了六種不利於人體的反常氣候變化。而感風就是受到了第一種“風”的影響,造成了身體不適。

陳鵠寫下了感風,這是個很新奇的詞語,很快在館閣流行開來,而且太學生中有很多人都會成為**,因此“感風”一詞也被官場沿用下來,而且經過陳鵠的啟發,請假的理由也豐富了起來,尤其是“感風”、“傷風”、“感冒”幾詞被用得最多。

擴充套件資料

1、“感冒”一詞在清代被炒到頂峰,是**們請假時最青睞的託辭。再後來,“感冒”一詞就變成了今天的樣子,成了一種流行病。2、感冒分為普通感冒(cold)和流行**冒(flu)兩種。

普通感冒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的常見病,而流行**冒則是由流行**冒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的傳染病。

2樓:清溪看世界

“感冒”是常見的流行病,可是任何一部古代中醫典籍中都沒有“感冒”一詞,原來,“感冒”這個常用語不是醫學術語,而是來自官場,是一個官場專用語。

宋代有專門的機構分掌圖書經籍和編修國史等事務,這些機構是昭文館、史館、集賢院三館和祕閣、龍圖閣等閣,通稱“館閣”。按照規定,館閣中每天晚上要留一位**值夜班,以防圖書被盜,如果因故不能值夜班,就要在請假簿上寫上這麼一句:“腹肚不安,免宿。

”當然不一定是真的“腹肚不安”,而是一種相沿成習的藉口。請假不能連續超過四天。因此館閣的**們俗稱這本請假簿為“害肚歷”。

然而總有些人喜歡獨樹一幟,不願意隨大流,南宋時的陳鵠絕對屬於其中之一。在他供職館閣之後,發現其他人請假時都用“害肚”作為藉口,陳鵠不喜歡這種不太斯文的疾病,於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他在請假簿上寫了“感風”二字。

我國古代中醫認為,風、寒、暑、溼、燥、火是人們患上感冒的六種外部因素,其中“風邪”是最主要的原因,而“感”字則有“受”的意思,“感風”二字既點出**又朗朗上口,遂在**中流傳開來。而“感風簿”則繼承了“害肚歷”成為了請假簿的新代號。

3樓:喜劇亂燉

“感冒”一詞從何而來?源於宋朝一古代**為了請假所創

4樓:匿名使用者

1、感冒是著涼引起的,因為人的體溫處於恆定的狀態,氣溫升高時需要減少穿著,氣溫降低時需要新增衣物。如果在溫差較大的秋冬季節沒有注意防寒保暖,很容易讓機體處於寒冷的狀態中,從而降低免疫能力,受涼之後就會感冒。

2、感冒是抵抗力低下引起的,部分老人和小孩的抵抗力比較薄弱,因此出黑讓感冒病毒乘虛而入,攻破了身體的防禦系統,從而導致人們患上了感冒。為了預防感冒,需要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通過運動或者有飲食來調節

5樓:

“感冒”一詞源出官場

翻遍中醫經典,均無“感冒”一詞。說來別緻,該病名的直接源頭不在醫家,卻在官場。

南宋年間,館閣(**級學術機構)設有輪流值班制度,每晚安排一名閣員值宿。當時值班閣員開溜成風,開溜的名堂,代代閣員約定俗成,在值班登記簿上均寫為“腸肚不安”。

一位名叫陳鵠的太學生,硬被拉去館閣值宿。他開溜時,偏不循例照寫“腸肚不安”,卻標新立異大書“感風”二字。

陳鵠之所以發明出“感風”這個新奇用語,自有客觀原因。在很長時期內,中醫對**的表述都不規範明晰。南宋醫學理論家陳無擇首次把引致百病的**區分為外因、內因、不內外因三大類;就外因而論,又區分為六淫,即風、寒、暑、溼、燥、火等六種反常氣候變化。

陳鵠對他的同時代人陳無擇尚未獲得張揚的新學說顯然已有了解,故而在開溜時能夠賣弄小聰明,隨手借來六淫之首“風”,並字首以“感”——感者,受也。

陳鵠所創先例,為其後數世官場不時因襲,迨至清代,卻發生突破性形變。

卻說清代**辦畢公事請假休息,例稱請“感冒假”。“冒”——透出也。“感冒假”作為一個意義總體,可作如是闡釋:

本官在為該公務操勞之際,已感外淫,隱病而堅持至今,症狀終於爆發出面!故而不得不請假將養

6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裡面是叫傷風,大多發生在春季和冬季,由風邪侵襲人體引起的常見外感熱病,它被稱作“感冒”是源於宋代官場裡的一個典故。

7樓:火線村

感冒是指“普通感冒”,又稱“傷風”、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是一種常見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染性疾病,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等引起。臨床表現為鼻塞、噴嚏、流涕、發熱、咳嗽、頭痛等,多呈自限性。

大多散發,冬、春季節多發,但不會出現大流行。

紅木一詞的由來

8樓:知為行行為之

1. 一說起傢俱,人們很自然會想起紅木傢俱,而且把它們視為珍貴的傢俱,與富人畫上等號。尤其是上海人,紅木傢俱的情結比全國其他城市的市民更深。

在改革開放前的年代,不要說家境富裕的人,就是條件比較好的工薪家庭,也會添置一件大衣櫃或五斗櫥等紅木傢俱,在鄰居中鶴立雞群“扎扎臺型”,以示有地位和身份。

2.四年前,筆者在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張文彬的支援下,與故宮合作,複製國寶級文物——乾隆紫檀鑲玉寶座,以及太師椅、博古架等宮廷傢俱,有幸進入故宮神祕的、從不對外人開放的傢俱倉庫。那八千餘件明、清二十四位皇帝使用的黃花梨、紫檀木、烏木等珍貴傢俱,雖然經歷了二百至六百餘年的時光,但基本上完好無損。

黃花梨黃得淡雅深沉,紫檀木紫得黑而滋潤,使我直接感受到了國人為何對紅木傢俱情有獨鍾,以及紅木傢俱能代代相傳的道理。那時,因複製乾隆18式辦公傢俱需要,查閱了清宮造辦處的木作檔案,一張張發黃的紙上,清晰地記載了從明清兩朝紫禁城造辦處,由蘇作、廣作木匠精心製作的每一件宮廷傢俱,其材質基本上為黃花梨和小葉紫檀,而沒有我們今天所說的“紅木”傢俱的記載。這是為什麼,筆者不解地問國家文物鑑定委雜項組負責人、我國古典傢俱權威、故宮研究員胡德生。

胡德生一聽,說:這全是你們上海人造出來的詞,歷史上的確沒有“紅木”一詞的記錄,而最早出現在報刊和書本上,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事。那時,全國有錢人大半在上海經商生活,他們對用珍貴木材所製作的傢俱情有獨鍾。

精明的上海商人發現,凡是紫檀、黑酸枝、白酸枝、烏木、雞翅木、花梨木等這些硬木,有個明顯的特徵,即木質內均為紅顏色,於是籠而統之稱呼為“紅木”,一是介紹起來方便實用,二是(也是關鍵)可以賣個好價錢,因為顧客不可能都具有專業知識,一聽說是紅木傢俱,那一定是**昂貴的。其實不然,就拿今天的**來分析,產於印度的小葉紫檀每噸16萬元,而白酸枝每噸9000元。如你不識貨,雖然都叫紅木,僅材料就可獲利好幾倍。

原來這是上海商人的一個“搗糨糊”術。

3.今天,由於習慣成自然,人們對“紅木”一詞已完全認同,加上漆匠的推波助瀾,把紫檀、紅白酸枝、雞翅木等漆成一種顏色——深紅色,使消費者更加難辨。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消費者只要掌握一條硬道理,問一問是紅木裡的什麼屬什麼類就可以了,就像買蘋果一樣,國光、紅富士、青蕉,其**完全是不一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資訊摘抄自 8035木業網:

一說起傢俱,人們很自然會想起紅木傢俱,而且把它們視為珍貴的傢俱,與富人畫上等號。尤其是上海人,紅木傢俱的情結比全國其他城市的市民更深。在改革開放前的年代,不要說家境富裕的人,就是條件比較好的工薪家庭,也會添置一件大衣櫃或五斗櫥等紅木傢俱,在鄰居中鶴立雞群“扎扎臺型”,以示有地位和身份。

四年前,筆者在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張文彬的支援下,與故宮合作,複製國寶級文物——乾隆紫檀鑲玉寶座,以及太師椅、博古架等宮廷傢俱,有幸進入故宮神祕的、從不對外人開放的傢俱倉庫。那八千餘件明、清二十四位皇帝使用的黃花梨、紫檀木、烏木等珍貴傢俱,雖然經歷了二百至六百餘年的時光,但基本上完好無損。黃花梨黃得淡雅深沉,紫檀木紫得黑而滋潤,使我直接感受到了國人為何對紅木傢俱情有獨鍾,以及紅木傢俱能代代相傳的道理。

那時,因複製乾隆18式辦公傢俱需要,查閱了清宮造辦處的木作檔案,一張張發黃的紙上,清晰地記載了從明清兩朝紫禁城造辦處,由蘇作、廣作木匠精心製作的每一件宮廷傢俱,其材質基本上為黃花梨和小葉紫檀,而沒有我們今天所說的“紅木”傢俱的記載。這是為什麼,筆者不解地問國家文物鑑定委雜項組負責人、我國古典傢俱權威、故宮研究員胡德生。胡德生一聽,說:

這全是你們上海人造出來的詞,歷史上的確沒有“紅木”一詞的記錄,而最早出現在報刊和書本上,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事。那時,全國有錢人大半在上海經商生活,他們對用珍貴木材所製作的傢俱情有獨鍾。精明的上海商人發現,凡是紫檀、黑酸枝、白酸枝、烏木、雞翅木、花梨木等這些硬木,有個明顯的特徵,即木質內均為紅顏色,於是籠而統之稱呼為“紅木”,一是介紹起來方便實用,二是(也是關鍵)可以賣個好價錢,因為顧客不可能都具有專業知識,一聽說是紅木傢俱,那一定是**昂貴的。

其實不然,就拿今天的**來分析,產於印度的小葉紫檀每噸16萬元,而白酸枝每噸9000元。如你不識貨,雖然都叫紅木,僅材料就可獲利好幾倍。原來這是上海商人的一個“搗糨糊”術。

今天,由於習慣成自然,人們對“紅木”一詞已完全認同,加上漆匠的推波助瀾,把紫檀、紅白酸枝、雞翅木等漆成一種顏色——深紅色,使消費者更加難辨。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消費者只要掌握一條硬道理,問一問是紅木裡的什麼屬什麼類就可以了,就像買蘋果一樣,國光、紅富士、青蕉,其**完全是不一樣的。

10樓:直角尺

就是指“紅色的木頭”;因為所謂紅色的硬木品種太多,無人能準確的分辨清楚,所以只能這麼叫,屬於“約定俗成”,一般只在工匠中俗稱的名詞。

11樓:紅木傢俱祥蘊閣

“紅木”這個詞

很中國,它只屬於中國。“老外”翻譯不了這個詞,因為“紅木”這個詞的背後,拖著一卡車的中式文化。所以老外們進到紅木店裡很迷惑:

沒有紅顏色的木頭,倒是一大堆的中國傢俱。不瞭解紅木的中國人也迷惑,搞不懂“紅木”到底是什麼。

“紅木”這個詞用到今天,它的內涵與外延早已不是當年。“紅木”一詞最早是用在紅酸枝這種材料上,叫“老紅木”,“老紅木”就是現在所說的大紅酸枝。大紅酸枝就是紅酸枝,更準確地說,是指紅酸枝中的上品即寮國紅酸枝,“大紅酸枝”是人們對“紅酸枝中的上品即寮國紅酸枝”的一種愛稱,一個“大”字,把幾多情感融入了其中。

一說起傢俱,人們很自然會想起紅木傢俱,而且把它們視為珍貴的傢俱,與富人畫上等號。尤其是上海人,紅木傢俱的情結比全國其他城市的市民更深。在改革開放前的年代,不要說家境富裕的人,就是條件比較好的工薪家庭,也會添置一件大衣櫃或五斗櫥等紅木傢俱,在鄰居中鶴立雞群“扎扎臺型”,以示有地位和身份。

今天,由於習慣成自然,人們對“紅木”一詞已完全認同,加上漆匠的推波助瀾,把紫檀、紅白酸枝、雞翅木等漆成一種顏色——深紅色,使消費者更加難辨。

白領 一詞的由來,「公司」一詞的由來?

他們做的都是高檔的工作,做事一般領子不會髒,所以就戲稱他們為 白領 什麼叫藍領 白領?這類稱謂是如何來的?這是和衣服顏色有關的兩個名字,採用的是借代的手法,有關的解釋如下 一 藍領 藍領 blue collar worker 是乙個西方傳來的生活型態定義,這個概念是在美國五十年代提出的,即美國進入資...

知識 一詞的由來,古時候 江湖 一詞的由來

問題是 知識 一詞的 而不是知識的 古時候 江湖 一詞的由來 學習一詞的由來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學習 這個詞的具體來歷?在中國,學習這一詞,是把 學 和 習 復合而組成的詞。最先把這兩個字聯在一起講的是孔子。孔子說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意思是,學了之後及時 經常地進行溫習和實習,不是一件很...

元旦一詞的由來,元旦一詞的來歷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 新年 元,謂 始 凡數之始稱為 元 旦,謂 日 元旦 意即 初始之日 中國歷史上的 元旦 之名稱指的是夏曆 陰曆,又稱農曆 正月初一,有現存文獻記載的 元旦 一詞最早出現於 晉書 從漢武帝起,規定孟喜月 元月 為正月,把孟喜月的第一天 夏曆的正月初一 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