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水馬龍一詞是怎麼產生的,車水馬龍的詞語解釋

時間 2021-05-04 08:06:02

1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這則成語是從馬太後詔書中的話簡化而來,它形容車馬往來繁華熱鬧的場景。

這個成語**於《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倉頭衣綠,領袖正白,顧視御者,不及遠矣。成語的出處就是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這個成語的構成不能按一般語法來理解,否則就是你說的不通。

古漢語包括成語中有一種語法叫做名詞做狀語,這個成語是名詞做狀語的乙個方面的例子。與杜牧《阿房宮賦》中「鼎鐺玉石,金塊珠礫」的用例大致相同。

2樓:清雨筠

【解釋】: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自】:《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示例】:花天酒地,鬧個不休,~,日無暇晷。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

【近義詞】:門庭若市、絡繹不絕

【反義詞】:門可羅雀、門庭冷落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車水馬龍的詞語解釋

3樓:最愛幻雪寶兒

車水馬龍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chē shuǐ mǎ lóng,意思是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熱鬧繁華的景象。出自《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

4樓:隱隱約約呀喔喔

車水馬龍釋義: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車水馬龍是什麼型別的詞語

5樓:留下一片林

車水馬龍(形容數量繁多、熱鬧的成語)

【詞語解釋】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成語出處】李煜《望江南》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多少淚,斷臉復橫頤。 心事莫將和淚說,鳳笙休向淚時吹。腸斷更無疑。

【成語性質】褒義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 門庭若市、絡繹不絕、川流不息

【反義詞】 門可羅雀、門庭冷落

【造句示範】

1. 今天是國慶節,大街上車水馬龍,人山人海,十分熱鬧.

2. 我喜歡鄉下的那片寧靜,勝過於都市的車水馬龍.

你是怎樣理解「備胎」一詞的,你們對於備胎一詞怎麼理解

在感情的世界中,有的人可以追到自己心愛的物件,和對方在一起過上幸福的生活,而有的人卻只能被當作備胎。什麼是備胎呢?也就是汽車原來的輪胎壞了之後,這個用來備用的輪胎,在感情的世界中,備胎就是指那種為男神女神空窗期準備的人,他們將自己的愛情都給了對方,卻只能在對方的世界中做乙個不知名的小備胎。備胎們都知...

「加油」一詞的由來,「加油」一詞是怎麼起源的?

話說歷史上第一次汽車拉力賽,比賽進行得如火如荼,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觀眾熱情高漲,對即將產生的冠軍拭目以待。跑在最前面的是義大利法拉力車隊的5號車。當5號車離冠軍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突然熄火,觀眾的心頓時提到了嗓子眼上,無數人都在為這位車手著急,這時,被譽為 賽車之父 的義大利人恩佐 法拉利先生連忙...

最早提出宇宙一詞的是誰,宇宙一詞出自哪裡?

淮南子原道訓 注 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以喻天地 宇宙,一般當作天地萬物的總稱。這是最早的了,也就是說是淮南子最早提出來的簡單地說,宇宙是由各種形態的天體物質組成,有 有限 和 無限 之說。宇宙有限,依據是一種 宇宙大 的理論,認為我們的宇宙起源於一次大 所以是有限的 宇宙無限,依據的是一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