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早使用“教育”一詞的人是誰

時間 2021-08-11 16:24:52

1樓:

中國中國教育開始於中國古典著作,而不是宗教組織。早期中國任用受教育的**管理帝國,用來選拔**的科舉考試製度建立於隋朝 ,唐朝的唐太宗完善科舉制。直到清朝末期的2023年廢除,代之以西方教育方式。

教育是培養人的社會實踐活動。

廣義的教育泛指一切有目的地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社會實踐活動。

狹義的教育主要指學校教育,即教育者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和受教育者的發展規律,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期望受教育者發生預期變化的活動。

教育是人類社會特有的社會現象,隨人類社會的產生、發展而產生、發展起來的(有人類社會就有教育)。

2)教育的特點:

原始形態教育的特點:一,教育同生產生活相融合,教育內容主要為生產和生活經驗。二,教育手段單一,僅僅限於口耳相傳。三,教育權利平等,教育目的一致。

古代形態教育的特點:一,學校教育成為教育的主要形態。二,學校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和等級性。三,學校教育與生產勞動相分離。四,教育的發展相對比較緩慢。

現代形態教育的特點:一,教育的世俗化。二,教育的國家化。三,教育的法制化。四,初等教育義務化。五,學校型別多樣化。

終生教育理念下的當代形態的教育:一,教育的終身化。二,教育的全民化。三,教育的民主化。四,教育的整合化。

3)教育的功能:

指:教育活動的功效和職能。

包括:個體發展功能與社會發展功能(教育的經濟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

教育的最首要功能是促進個體發展。教育的最基礎功能是影響經濟發展。教育的最直接功能是影響政治發展。教育的最深遠功能是影響文化的發展。

2樓:流能

教育的功能:

指:教育活動的功效和職能

3樓:駱問萍答長

漢語“教育”一詞的溯源

始見於《孟子·盡心上》:“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應該是孟子最早使用該詞

在教育發展史上,首次明確提出“美育”一詞的是誰

4樓:卑微式迷戀

“美育”一詞的出現,是在十八世紀五十年代鮑姆嘉通建立“美學”學科體系之後,是由席勒首次提出來的。

美育,又稱美感教育。即通過培養人們認識美、體驗美、感受美、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從而使我們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養。狹義的美育定義是認為美育專指“藝術教育”。

廣義的美育是指真正的美育是將美學原則滲透於各科教學後形成的教育。

美育定義由狹義而廣義的過程中夾雜的另一個維度的變化就是:由形式美育走向了實質美育。所謂“形式美育”指的是以培養物件的審美素養(如審美觀、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等)為目標的教育活動。

而“實質美育”則以上述目標為手段,追求美育的精神實質:人生的美學趣味和教育的審美境界。強調美育對詩意人生的促進功能已成為現代美育的核心。

這樣,美育概念就應在從狹義走向廣義的同時,也實現由形式向實質的革命。

擴充套件資料

美育的任務

1、培養學生充分感受現實美和藝術美的能力。包括培養學生充分感受自然界的美,培養學生對社會美的正確觀點和感受社會美的能力,培養學生感受藝術美的能力等。

2、使學生具有正確理解和善於欣賞現實美和藝術美的知識與能力;形成他們對於美和藝術的愛好。

3、培養和發展學生創造現實美和藝術美的才能和興趣。要使學生學會按照美的法則建設生活,把美體現在生活、勞動和其他行動中,養成他們美化環境以及生活的能力和習慣。

最早提出宇宙一詞的是誰,宇宙一詞出自哪裡?

淮南子原道訓 注 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以喻天地 宇宙,一般當作天地萬物的總稱。這是最早的了,也就是說是淮南子最早提出來的簡單地說,宇宙是由各種形態的天體物質組成,有 有限 和 無限 之說。宇宙有限,依據是一種 宇宙大 的理論,認為我們的宇宙起源於一次大 所以是有限的 宇宙無限,依據的是一種哲...

“丈夫”一詞的由來是什麼,“老公”一詞最早的含義是什麼?

檸檬玖瑤 遠古時期,我國許多部落都有搶婚的習俗。因此,女子選擇夫婿,主要看該男子身材是否有高度,是否偉岸,一般以身高一丈為標準。當時,一丈約等於七尺,所謂七尺男兒即由此而來。據說,只有達到這個身高的男子,才有可能抵禦他人搶婚。所以,當時的已婚女子都習慣地稱自己的男人為 丈夫 此外,在西安出土的距今六...

經濟這個詞最早是誰提出來的,知識經濟一詞最早是在什麼時候提出

公元4世紀初東晉時代已正式使用 經濟 一詞。經濟 一詞是 經邦 經國 和 濟世 濟民 以及 經世濟民 等詞的綜合和簡化,含有 治國平天下 的意思。其在中國古代文化和古代文學中是乙個非常巨大的概念,充滿了豐富的人文思想和社會內涵,古代名聯中一句 文章西漢雙司馬,經濟南陽一臥龍 這裡面的經濟就是經綸濟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