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一詞在古代是尊稱嗎,“小姐”一詞究竟是褒還是貶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在古代時候是尊稱,現在你懂得,我雖然單身從來不去找,寂寞了就上 積糖 撩個妹崽,只要大方點很容易發生你情我願的事情

2樓:一體難修真寂滅

以前一直以為富貴人家的千金才叫小姐,現在才知道,有家***的名字就叫富貴人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在古代,一般是大戶人家的女兒才能稱為“小姐”。

4樓:電放明教

算是的,因為故事找妓女都會說到xx樓找姑娘,相當於現在的找小姐了!

5樓:請教教主

不是的宋元時對地位低下女子的稱呼(也有專指稱呼妓女的)。據清代文史家趙翼《陔餘叢考》稱“宋時閨閣女稱小娘子,而小姐乃賤者之稱”,為大家閨秀所忌。

宋代錢惟演在《玉堂逢辰錄》中,記有“掌茶酒宮人韓小姐”。由此可見,“小姐”最初是指宮女而言;在南宋洪邁撰的《夷堅志》又記載:“傅九者,好使遊,常與散樂林小姐綢繆。

”“林小姐”是個藝人。

蘇軾《成伯席上贈所出妓川人楊姐》”,而其詩云:“坐來真個好相宜,深注脣兒淺畫眉。須信楊家佳麗種,洛川自有浴妃池。

”。可見宋代妓女也稱為“小姐”。宋、元時姬妾也常被稱為“小姐”。

6樓:bv規範

1、宋元時對地位低下女子的稱呼(也有專指稱呼妓女的)。

2、後轉為對未婚女子的敬稱(通常用來指大戶人家的小姐,大小姐等)。母家的人對已出嫁的女子的稱呼。

3、近現代泛指未婚女士,敬稱。

4、當今這個詞還有指利用青春及肉體從事色情行業的女性,不分年齡、婚否的意思。

5、對比自己大不多的姐姐的稱呼,在某些地區,也可叫小姐,相對於大姐區分

“小姐”一詞究竟是褒還是貶

7樓:子房志亡秦

小姐一詞,本是個尊稱,當然也是褒義詞,一般用於一個未婚婦女或少女的名字之後,當然也可用於稱呼。詞源是古代曾稱縉紳仕宦家青少年女子。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一本楔子:

“只生得個小姐,小字 鶯鶯 。”《紅樓夢》第二回:“二小姐乃是 赦老爺 姨娘所出,名 迎春 。

三小姐 政老爺 庶出,名 探春 。四小姐乃 寧府 珍爺 的胞妹,名 惜春 。” 巴金 《家》十八:

“‘真不愧為一位千金小姐。’ 覺慧 冷笑地讚了一句。”

也泛稱未婚女子,當今在社交等場合中仍沿用之。

但是,因宋代以後稱樂戶、妓女等為小姐,至今人們還把那些以賣色為生的女孩子稱為小姐,所以在一些場合又成為蔑稱,自然也就有了貶義的味道。

8樓:熊貓☆酒仙

這個詞的褒貶性近代以來變了多次。

**前小姐只大戶人家女兒,大家閨秀、小家碧玉是褒義。

建國後特別是文革中,小姐指地主惡霸劣紳土豪或大資本家的女兒,代表成分出身不好,是貶義了。

改革開放以後,小姐是商務交往中的敬稱,又變成褒義了。

後來,小姐一詞又代指某些特殊行業的女性從業者,這又是貶義了

古代怎麼稱呼人? 男的稱先生嗎? 女的稱小姐還是姑娘?

9樓:豪豪公仔

1。良人,古時叫丈夫“良人”,好聽吧!從中我們不難看到古代丈夫們光輝高大的形象,估計那時的男人們是說有**腐敗,泡小蜜的吧。

古詩裡就有“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持戟明光裡”。“良人”一詞顯示不出男女性別,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良人”;丈夫稱自己的妻子亦為“良人”;從這兒可以看出當時男女地位大抵還是比較平等的,但這種不加區別也給夫妻間稱呼帶來很多不便。

2。郎,所以再後來就根據“說文解字”,在“良”字音義上加以區別;在“良”右邊加“阝”,變成“郎”;在“良”左邊加“女”,衍成“娘”。“郎”就代表丈夫了李白 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義山詩有“劉郎已恨蓬山遠,又隔蓬山一萬叢”,花間詞中有“問郎花好儂顏好”。

“郎”是多親切的稱呼啊!

3。郎君,但單音節詞似乎太甜膩了,大約除了個別那時的“小甜甜”,如鄭袖,鉤弋之流,眾多良家婦女們在人前還是羞於叫出口。於是就在前頭或尾後加一個字變雙音詞,即“郎”字後面加一個“君”字;在“娘”字後面加一個“子”字,成了表示親暱的“郎君”,“娘子”。

(注:起先,“娘子”一詞僅用青春妙齡的少女。大約到了唐代就成了妻子的稱呼。

)妻子稱丈夫為“郎君”,是對丈夫的雅稱。丈夫稱妻子為“娘子”,是對妻子的愛稱。

4。官人,官人,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時代。在夫妻間的稱呼上,也是稱謂較多的朝代。

宮延中,出現了“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這一稱謂。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至今,民間仍對新婚夫妻戲稱為“新郎官”、“新娘子”。

最知名的代表人物就是: 西門大官人。從這個稱呼也可看出隨著宋**學的興盛,男人的家庭地位也上了一個新臺階。

5。老爺, 僅限於官宦人家對老公的稱呼。其在家中的尊貴地位不言而喻。

6。外人,外子,在宋代,妻子也有稱自己的丈夫“外人”的,再文雅點的就叫稱做外子”,丈夫則稱自己的妻子的除“娘子”外,還稱“內人”。在別人面前,對妻子的謙稱還有“賤內”、“家內”。

7。相公,看過京劇,越劇,黃梅戲的話,你一定會對裡面不時就有的,拉長了聲音的一聲嬌呼“相——公”印象深刻。也可見這個稱呼古時之流行。

這比 “官人”又進了一步,已經不僅是“官”,而且是最高的官“相”了。若不是怕犯皇上大人的諱,眾老婆們最後怕是要叫“皇公”了!男人的家庭地位由此達到了鼎盛時期。

8。“女士”,源於《詩經》“釐爾女士”,孔穎達疏“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為和才華,即對有知識、有修養女子的尊稱。

9。“女流”,《儒林外史》第41回記載:“看她是個女流,倒有許多豪傑的光景。”這是對舊時女人的泛稱。

10。“女郎”,古樂府《木蘭辭》中有“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之句。寓有“女中之郎”的壯志之意,也是對年輕女子的代稱。

11。“巾幗”,源自《晉書》,是古代婦女頭上的裝飾物,藉以代表女性。當時諸葛亮伐魏,多次向司馬懿挑戰,對方不應戰,諸葛亮便把婦女的頭飾遺下,以此辱笑他不如一個女人。

後來,人們常把婦女中的英雄豪傑稱之為“巾幗英雄”。

12。“女史”,指古代有學問並當過掌管宮廷王后禮儀、典籍、檔案工作**的女子。

1。周朝 ,周朝時期,天子稱王,正妻稱後。 王有一後,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女御。

後正位宮闈,同體天王; 夫人坐論婦禮; 九嬪掌教四德; 世婦主喪、祭、賓客; 女御序於王之燕寢。

2。秦朝,秦始皇統一天下,始建皇帝皇后稱號。 帝祖母曰太皇太后,帝母曰皇太后,嫡(妻)曰皇后。妾皆稱夫人。

3。西漢,西漢初期,沿襲了秦時的母后稱號。又設定了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等妃嬪的稱號。

小姐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元時期的“小姐”是對地位低下女子的稱呼。“小姐”一詞在宋代才見之於典籍,最早是指宮婢,後來亦指妓女。這與現代敬稱的用法大相徑庭,和明清流行的“小姐”之意也不可同日而語。

所以清代趙翼的《陔餘叢考》中提及“小姐”時說:“在宋時則閨閣女稱小娘子,而小姐乃賤者之稱耳。”這種稱呼產生的原因可能與宋代的“小籍”一詞有關,宋代妓女皆需簿籍載錄,故有“小籍”之稱,後來讀音轉變便改叫“小姐”。

宋代以後,豪門大戶家的女兒皆稱“小姐”,隱含尊貴之意,尤其多見於官宦家庭。

明清時期,“千金小姐”的形象經常出現於文學作品之中,而“小姐訂情後花園”的情節也成為才子佳人**中的經典模式。明清**中的“小姐”一般是指大家閨秀,起碼也是小家碧玉,並非人人皆可使用。

“小姐”一詞在中國古代是什麼意思

11樓:假蘇更生

宋元時期的“小姐”是對地位低下女子的稱呼。

宋代以後,豪門大戶家的女兒皆回稱“小姐”,答隱含尊貴之意,尤其多見於官宦家庭。另外,孃家會稱呼已經出嫁的女子叫“小姐”。這是出於憐愛自家女兒的原因。

小姐”的稱呼到了明代之後才日漸增多,逐步為世俗所接受。

12樓:二十四路塵埃

宋元時對地位低下女子的稱呼(也有專指稱呼妓女的);後轉為對未婚女子的敬稱(通常用來指大戶人家的小姐,大小姐等)。母家的人對已出嫁的女子的稱呼。

幹的一詞多義, 於 一詞多義

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在 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表 文字查詢欄輸入 ts 打出 幹 字,即知 幹 字是第0023號一級通用規範漢字,在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第418頁和424頁有兩種讀音和解釋 第418頁 幹 g n 古代指盾牌 戈。姓。第418頁 幹 g n 書 冒犯 犯。牽...

高的一詞多義, 於 一詞多義

以上七題 高 的含義分別如下 1 由下到上距離大,與 低 相對 如 高峰。高空。高山流水。天高地厚。2 位置高的地方 如 高處不勝寒。登高望遠。3 敬辭,稱別人的事物 如 高見。高徒。高朋。4 高度 如 身高二米。高八釐米。高萬仞。5 顯貴,道德水平高 如 高風亮節。高尚。高雅。高義。6 巨大 如 ...

同志這一詞的由來,“同志”一詞的來歷嗎?

同志指志同道合的人 交際時常用 不顯生疏 也不會被指套近乎 魯迅那時開始出現 後來逐漸廣泛 從我記憶裡找的,但大概就是這樣 如果不準確請勿見怪哈 在嘉興南湖釣魚的火星 你是想問同性戀 gay 是怎麼和這個扯上關係的吧他們是不會說嘀 文人是清嘀 文人是高嘀 當然文人也是酸嘀 同志同志志同道合 性別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