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救命之恩”的成語有哪些,感謝救命之恩的成語

時間 2021-09-19 00:15:24

1樓:澤爾微微

1.再生父母(zài shēng fù mǔ ):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

出處:    宋·曾晞顏《賀新郎·賀耐軒周府尹》:“夾路香花迎拜了,見說家家舉酒,道公是再生父母。”

2.恩重如山 (ēn zhòng rú shān)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出處:    宋·陸游《刪定官供職謝啟》:“及瓜以往,曾無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3.恩同再造(ēn tóng zài zào):再造: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25回:“倘出此關,不啻恩同再造。將來如有出頭之日,莫非伯伯所賜了。”

4.再造之恩 (zài zào zhī ēn):再造:再生。象救了自己性命那樣大的恩德。

出處:    《宋書·王僧達傳》:“再造之恩,不可妄屬。”

5.恩同父母(ēn tóng fù mǔ ):恩:恩惠;同:如同。待人的好處、恩惠之大如同父母一樣。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三回)今得太尉恩相,力賜保奏,恩同父母。

2樓:_花在夏天

知遇之恩

養育之恩

恩重如山

教誨之恩

感恩圖報

知遇之恩:給予賞識和重用的恩情。 知遇之恩就是慧眼識英才,並委以重任的意思。

知就是相知、理解、支援的意思;遇就是機遇、相知相識。恩就是厚愛有加、委以重任;整句的意思:有緣相識相知並厚愛有加的恩情。

養育之恩:養育之恩顧名思義:養,撫養;育,培育。不僅撫養你長大,而且培育你成長。

恩重如山:恩情像高山一樣厚重;形容恩義極為深重。

教誨之恩:播下文學的種子,明白做人的道理!

感恩圖報:感激別人的恩惠而設法報答。

感謝救命之恩的成語

3樓:漆玉英孟春

1.再生父母(zài

shēng

fùmǔ ):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

出處:宋·曾晞顏《賀新郎·賀耐軒周府尹》:“夾路香花迎拜了,見說家家舉酒,道公是再生父母。”

2.恩重如山

(ēnzhòng

rúshān)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出處:宋·陸游《刪定官供職謝啟》:“及瓜以往,曾無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3.恩同再造(ēn

tóng

zàizào):再造: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25回:“倘出此關,不啻恩同再造。將來如有出頭之日,莫非伯伯所賜了。”

4.再造之恩

(zài

zàozhī

ēn):再造:再生。象救了自己性命那樣大的恩德。

出處:《宋書·王僧達傳》:“再造之恩,不可妄屬。”

5.恩同父母(ēn

tóng

fùmǔ ):恩:恩惠;同:如同。待人的好處、恩惠之大如同父母一樣。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三回)今得太尉恩相,力賜保奏,恩同父母。

關於“感謝幫助過我的人”的成語有哪些?

和救命之恩的詞語,「感謝救命之恩」的成語有哪些?

妺 安全感 曖昧之情 行為不光明,內有不可告人的隱情。也指男女互相愛悅可能的私事。安身之處 指得以立足容身的地方。安身之地 存身的地方。批在某地居住 生活,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鞍馬之勞 鞍馬 鞍子和馬,指長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戰鬥的勞苦。闇昧之事 指見不得人的醜事。八拜之交 八拜 原指古代世...

有哪些能表達感恩感謝的文藝句子,表達感謝感恩的句子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有你,我的世界便有了光 我的心曾是一座孤島,寸草不生,你來之後,花木繁盛。在生的瞬間能遇到你,竟花光所有運氣 等等都是十分文藝的句子,一定能表達你的感恩感謝,讓對方感動。 陽光的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的這首詩深刻表達了對於友人的感激之情 四度遊戲 1 我們每...

感謝祝福語,表示感謝的祝福語有哪些?

蹦迪小王子啊 1 我也許不是您最出色的員工,而您卻是我最崇敬的領導!2 當我走向你的時候,我原想收穫一縷春風,你卻給了我整個春天。3 懷有一顆感恩的心,能幫助你在逆境中尋求希望,在悲觀中尋求快樂。4 感謝你的幫助,感謝你對我做的一切,任何時間,請接受我最真心的祝願。5 因為您睿智得選擇,為您的公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