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鹿為馬的成語,與指鹿為馬意思相近的成語

時間 2021-09-05 04:07:33

1樓:我是熱點君

指鹿為馬 [zhǐ lù wéi mǎ]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

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

【示例】:東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七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2樓:菀桐老師

解釋: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3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與指鹿為馬意思相近的成語

4樓:**

混淆是非

hùnxiáo shì fēi

[釋義] 把對的說成錯的;把錯的說成對的。比喻故意製造混亂;使是非不清。

[語出] 清·陶曾佑《**學之勢力及其關係》:“錮蔽見聞;混淆是非。”

[正音] 淆;不能讀作“yáo”。

[辨形] 淆;不能寫作“消”。

[近義] 顛倒是非 是非不分 混淆視聽

[反義] 涇渭分明 黑白分明 是非分明

[用法] 含貶義。同“混淆黑白”、“混淆視聽”;用於揭露、批判和譴責的場合。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一)~和“指鹿為馬”都有“違背事實;不分是非”的意思;有時可通用。但“指鹿為馬”完全是故意的;並時有咄咄逼人之勢;~可以是故意的;也可以是無意的。(二)見“顛倒黑白”(244頁)。

[例句] 這個問題如果採取這種錯誤處理辦法;實際上是~;打擊了群眾。

[英譯] confuse right and wrong

指鹿為馬意思相近的成語

5樓:如夢隨行

指鹿為馬

zhǐ lù wéi mǎ]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貶義出 處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

意思相近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顛倒黑白 以白為黑 張冠李戴指皁為白 指皁為白 識龜成鱉

6樓:漿糊甜子

混淆是非顛倒是非顛倒黑白混淆黑白

7樓:僪採華初雪

顛倒黑白diān dǎo hēi bái[釋義]把黑的說成白的;把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故意歪曲事實;混淆是非。[語出]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

“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鳳凰在溪兮;雞鶩翔舞。”[正音]

倒;不能讀作“dào”。[近義]

顛倒是非

混淆是非

指鹿為馬

混淆視聽[反義]

實事求是

寓言故事的成語:指鹿為馬

8樓:我也想知道阿

指鹿為馬

[讀音][zhǐ lù wéi mǎ]

[解釋]秦朝二世皇帝的時候,丞相趙高想造反,怕別的臣子不附和,就先試版驗一下。他把一隻鹿權獻給二世,說:“這是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把鹿說成馬了。”問旁邊的人,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

事後趙高就暗中把說是鹿的人殺了(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比喻顛倒是非。

[出處]《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

[近義]混淆黑白以白為黑識龜成鱉指皁為白混淆是非張冠李戴顛倒黑白顛倒是非指皁為白

[反義]循名責實是非分明

9樓:課文你來說

指鹿為馬故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故事簡介:趙高想要專叛亂,恐怕各位大臣不聽屬從他,就先設下圈套設法試探。於是帶來一隻鹿獻給秦二世,說:

“這是一匹馬。”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

您把鹿說成是馬。”問身邊的大臣,左右大臣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趙高說是馬,有的直言不諱說是鹿,趙高就在暗中中傷那些說是鹿的人。以後,大臣們都畏懼趙高。

寓意: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類似指鹿為馬的成語

10樓:小司姬

近義詞混淆黑bai

白 混淆是

du非 顛倒是非 顛倒黑zhi白

顛倒黑白 [diān dǎo hēi bádaoi]生詞本基本

回釋義把黑的說成答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出 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鳳凰在溪兮;雞鶩翔舞。”

11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顛倒黑白 顛倒黑白 [diān dǎo hēi bái] 生詞本 基本釋義 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

12樓:匿名使用者

指桑罵槐 含沙射影

滿意請採納!

關於指鹿為馬寓言故事的縮寫,寓言故事的成語 指鹿為馬

夢裡心落 秦二世做皇帝時,丞相趙高想造反,為防止有意外,測試了一下。他把一隻鹿獻給二世說 這是馬。二世笑著否定,然後問詢旁邊的人,大臣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成語 指鹿為馬 讀音 zh l w i m 意思 指著鹿說...

與葉公好龍意思相近的成語,和葉公好龍意思相近的成語

雨洛成詩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百發百中 捕風捉影 必恭必敬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杯弓蛇影 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自量力 不拘一格 不可多得 不堪回首 不可救藥 別開生面 不可同日而語 不倫不類 伯樂相馬 班門弄斧 白面書生 八面威風 不名一錢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不求甚解 髀肉復生 病入膏肓 不入虎...

和和諧共處意思相近的成語,與「和諧共處」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

和睦相處 彼此和好地相處。和平共處 指國家與國家之間用和平方式解決彼此爭端,並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彼此間的經濟和文化聯絡。友好相處 指十分和平,友善的相處,為友好相處。通常用於形容友誼 與 和諧共處 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講信修睦 ji ng x n xi m 意為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講究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