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千盈百相近得成語,與成千盈百相近得成語3個

時間 2021-06-18 14:58:41

1樓:夜璇宸

成千上萬、成千累萬、成千成萬、成千論萬、無千無萬

一、成千上萬 [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

【解釋】:形容數量很多。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他看著那烏克齋、鄧和公這班人;一幫動輒就是成千累萬;未免就把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

二、成千累萬 [ chéng qiān lěi wàn ]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出自】:清朝金鬆岑、曾樸《孽海花》第二六回:“再者我的手頭散漫慣的,從小沒學過做人家的道理,到了老爺這裡,又由著我的性兒,成千累萬的花。”

三、成千成萬 [ chéng qiān chéng wàn ]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出自】:葉聖陶《小病》:“倘若在廣大的都城裡,聚集了成千成成的聽眾,教伊當眾唱出這很好的歌,該會增進人們彼此之間的瞭解。”

四、成千論萬 [ chéng qiān lùn wàn ]

【解釋】:猶言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

【出自】:清代文人李汝珍《鏡花緣》第七一回:“你到女兒國酒樓戲館去看,只怕異姓姐妹聚在一處的,還成千論萬哩。”

五、無千無萬 [ wú qiān wú wàn ]

【解釋】:指不計其數;極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十七回:“楊提轄,且住!你聽我說:我在東京太師府裡做奶公時,門下官軍,見了無千無萬,都向著我喏喏連聲。”

2樓:

【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

【成千論萬】猶言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

【成千累萬】形容數量極多。

【成千上萬】形容數量很多。

3樓:神女冰激凌

意思相近的

成千上百 數不勝數 成千上萬

樣子相近的

成千成萬 成千上萬 成千累萬

4樓:曉林清風

成千上萬

成千累萬

成千成萬

5樓:匿名使用者

成千上萬,成千累萬,盈千累百

6樓:匿名使用者

成千上萬,盈千累百,成千累百

與“成百上千”相似的成語有哪些,類似成千上百型的成語

成千累萬 ch ng qi n l i w n 形容數量極多。成千論萬 ch ng qi n l n w n 猶言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成千上萬 ch ng qi n sh ng w n 形容數量很多。多如牛毛 du r ni m o 像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比比皆是 b b ji sh ...

與葉公好龍意思相近的成語,和葉公好龍意思相近的成語

雨洛成詩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百發百中 捕風捉影 必恭必敬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杯弓蛇影 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自量力 不拘一格 不可多得 不堪回首 不可救藥 別開生面 不可同日而語 不倫不類 伯樂相馬 班門弄斧 白面書生 八面威風 不名一錢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不求甚解 髀肉復生 病入膏肓 不入虎...

和和諧共處意思相近的成語,與「和諧共處」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

和睦相處 彼此和好地相處。和平共處 指國家與國家之間用和平方式解決彼此爭端,並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彼此間的經濟和文化聯絡。友好相處 指十分和平,友善的相處,為友好相處。通常用於形容友誼 與 和諧共處 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講信修睦 ji ng x n xi m 意為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講究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