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千里的成語,千里都有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6-18 14:58:41

1樓:匿名使用者

決勝千里、志在千里、日行千里、一瀉千里、一日千里、跬步千里、尺幅千里、赤地千里、不遠千里、皓月千里、謬以千里、沃野千里、跛鱉千里、金城千里、月明千里、咫尺千里、憚赫千里、拒人千里、跛行千里、毫釐千里、轉戰千里、沃壤千里、一碧千里等。

一、決勝千里 [ jué shèng qiān lǐ ]

【解釋】: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留侯世家》:“運籌帷帳中,決勝千里外,子房功也。”

【譯文】:在帷帳裡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這是子房的功勞。

二、志在千里 [ zhì zài qiān lǐ ]

【解釋】:形容志向遠大。

【出自】: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神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譯文】:年老的千里馬雖然躺在馬棚裡,但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也不會止息。

三、一日千里 [ yī rì qiān lǐ ]

【解釋】: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

【譯文】:我聽說騏驥強壯之時,一天能賓士千里。

四、一瀉千里 [ yī xiè qiān lǐ ]

【解釋】: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出自】:宋·陳亮《與辛幼安殿撰書》:“大江大河,一瀉千里。”

【譯文】:長江大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

五、跬步千里 [ kuǐ bù qiān lǐ ]

【解釋】:跬步:半步。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持之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出自】:戰國 荀子《荀子·勸學》:“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譯文】:如果不一步一步的走,無以致千里;如果沒有一條一條的小溪匯合,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

2樓:筆有千秋業

根據題目要求,這樣的成語有兩個,分別是“一日千里”和“一瀉千里”。分別解釋如下;

一、一瀉千里

【拼音】:yī xiè qiān lǐ

【釋義】: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出處】:唐·李白《贈從弟宣州長史昭》詩:“長川豁中流,千里瀉吳會。”宋·陳亮《與辛幼安殿撰書》:“大江在河,一瀉千里。”

【例句】:方希直如奔流滔滔,~,而瀠洄滉瀁之狀頗少。(明·王世貞《文評》)

二、一日千里;

【拼音】:yī rì qiān lǐ

【釋義】: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例句】: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3樓:摩青旋

人聲鼎沸,山崩地裂,人山人海,漫天卷地。

4樓:快去學吧

毫釐千里、不遠千里、跛鱉千里、志在千里、謬以千里、一朝千里、轉戰千里、

失之千里,差若毫釐、月明千里、舉目千里、跛行千里、距人千里、一瀉千里、金城千里、

赤地千里、拒人千里、流血千里、一毫千里、一日千里、日行千里、皓月千里、

沃野千里、一舉千里、尺幅千里、尺寸千里、轉鬥千里、寸步千里、決勝千里

千里都有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不絕】絕:斷,斷絕。千里不斷。比喻道路綿延不斷,非常漫長。

【千里蓴羹】千里湖裡蓴菜做的湯,味道鮮美,不必用鹽豉做調味品。泛指有地方風味的土特產。

【千里鵝毛】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

【千里借籌】籌:策劃。和遠方朋友進行商量。

【千里駿骨】比喻賢才。

【千里結言】指與遠方朋友相約之言。

【千里命駕】命駕:命令車伕駕車。指路遠的好友造訪。多形容友情深厚。

6樓:如夢隨行

差以毫釐,謬以千里】差:相差;毫釐:很小的計量單位;謬:同“繆”。開始時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尺寸千里】千里遠景,如在尺寸之間。形容登高所見。

金城千里】指遼闊的國土堅城環繞,險固可靠。

拒人千里】形容對人態度傲慢。

距人千里】形容傲氣極大,不願與人接近或毫無商量的餘地。距,通“拒”。

決勝於千里之外】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流血千里】形容死傷非常多。

千里鵝毛】比喻情深義重的微小禮品。

千里寄鵝毛】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同“千里送鵝毛”。

千里結言】指與遠方朋友相約之言。

千里駿骨】比喻賢才。

千里餽糧,士有飢色】指遠糧不解近飢。

千里神交】相隔千里,精神契合。指友情深厚。

千里無煙】指廣大地區糧盡炊斷。

千里姻緣使線牽】指婚姻是由月下老人暗中用一紅線牽連而成。同“千里姻緣一線牽”。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堤:堤壩;潰:崩潰;蟻穴:螞蟻洞。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千里之任】指遠行千里的重任。後亦比喻重任。

千里之志】指遠大的志向。

什麼千里四字成語

7樓:小晨盈盈

什麼千里四字成語:決勝千里、跬步千里、毫釐千里、流血千里、月明千里。

1、決勝千里

釋義: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出處:《史記·卷五十五》:"運籌帷帳中,決勝千里外,子房功也。"

2、跬步千里

釋義:跬步:半步。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持之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出處:荀子《勸學》:“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3、毫釐千里

釋義:毫、釐:兩種極小的長度單位。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出處:釋正覺 (宋)《禪人寫真求贊》:“似與不似,毫釐千里。”

4、流血千里

釋義:形容死傷非常多。

出處:《戰國策》 (西漢) 唐雎不辱使命:“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

5、月明千里

釋義: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出處:邵亨貞 (元)《仙呂·後庭花·擬古》:“倚樓閒,月明千里,隔江何處山?”

8樓:任巖鬆的海角

拒人千里 形容對人態度

傲慢距人千里 距:通“拒”,拒絕。形容傲氣十足,不願與人接近或毫無商量的餘地

謬以千里 指錯誤荒謬到了極點

跛鱉千里 跛腳的鱉只要半步也不停留,也能走千里。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很差,也能成功。

不遠千里 不以千里為遠。形容不怕路途遙遠。

尺幅千里 一尺長的畫幅,畫進了千里長的景象。比喻外形雖小,包含的內容很多。

赤地千里 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寸步千里 寸步:指距離非常短。雖然相距只有寸步,卻如同千里之隔。比喻相見非常困難。

憚赫千里 憚赫:威震。威震千里。形容聲威極盛。

毫釐千里 毫、釐:兩種極小的長度單位。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皓月千里 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舉目千里 放眼遠眺,可以見到很遠之處。形容視野廣闊遼遠。

決勝千里 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跬步千里 走一千里路,是半步半步積累起來的。比喻學習應該有恆,不要半途而廢。

沃野千里 形容肥沃的土地極為寬廣。

一日千里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一舉千里 一飛就是一千里。比喻前程遠大。

一瀉千里 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咫尺千里 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象是遠在天邊一樣。

月明千里 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轉戰千里 形容連續作戰,經歷了很長的歷程。

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指細微的失誤,可導致巨大的差錯。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指細微的失誤,可導致巨大的差錯。

跛行千里 比喻只要努力不懈,即時條件很差,也能取得成就

尺寸千里 形容登高所見,千里遠景,如在尺寸之間。

金城千里 謂遼闊的國土堅城環繞,險固可靠。

流血千里 形容死傷非常多。

日行千里 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一朝千里 猶一日千里。

一毫千里 謂差錯雖微,造成的危害甚大。

運籌千里 見“運籌決勝”。

志在千里 形容志向遠大。

轉鬥千里 謂長途轉輾作戰。

9樓:匿名使用者

沃野千里,一瀉千里,一日千里。

一什麼什麼裡成語,千里都有什麼成語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朝千里 一瀉千里 一瀉萬里 一毫千里 一日千里 一舉萬里 一舉千里 一日萬里 一瀉百里 成語 一 裡 查成語詞典,相關成語如下 一舉千里 一飛就是一千里。比喻前程遠大。一日千里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一日萬里 比喻行動非常迅速。一瀉千里 瀉 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

千里跋涉的意思是什麼,千里跋涉的意思是什麼

從遙遠的地方飛到更要遙遠的地方,精疲力竭,非常累。 就是從很遠的地方趕過來,所謂跋山涉水,指路途遙遠,和辛苦 李偉皓 形容從很遠的地方趕來,經過長途跋涉,非常疲倦或指路途非常遙遠非常辛苦 不辭千里跋涉而辛苦 是什麼成語? sylvia 小 1 不遠萬里 b yu n w n l 不以萬里為遠。形容不...

千里香是什麼,千里香是什麼香料

千里香為芸香科小喬木植物。生於低丘陵或海拔高的山地疏林或密林中。石灰岩地區較常見,花崗岩地區也有,有時為小面積範圍內的單優種。根 葉用作草藥。味微辛,苦而麻辣。性溫,有小毒,通經絡,行氣,活血,散瘀,止痛,鎮驚,消腫,解毒。治感冒 頭痛 胃痛 牙痛 風濕骨痛 跌打腫痛。形態特徵 小喬木,高達12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