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成語,失之毫釐謬以千里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匿名使用者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這個成語的解釋是:

一點微小的誤差,結果就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比喻做任何事情,開始一定要認真地做好,如果做差了一絲一毫,結果會發現相差很遠。

毫釐:長度的小單位,十毫為一厘。失 :失誤 差:差錯。

或者說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2樓:我是龍的傳人

【字詞解釋】毫釐:長度的小單位,十毫為一厘。失:失誤 差:差錯。

一點微小的誤差,結果就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比喻做任何事情,開始一定要認真地做好,如果做差了一絲一毫,結果會發現相差很遠。

【語出】《禮記·經解》:"《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釐,繆以千里。'"

【成語性質】含貶義

【近義詞】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怎麼解釋,“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是什麼意思?

北境陌上子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的意思是 指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也寫作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讀音ch zh h o l mi y qi n l 出處 先秦孔子 論語 先進 過猶不及 宋朱熹集註 夫過不及,均也。差之毫釐,繆以千里。意思是你所不及他們的,是一樣的,開始時雖然相差...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是什麼意思, 差之毫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讀音ch zh h o l mi y qi n l 指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解釋毫釐 長度的小單位,十毫為一厘。失 失誤。差 差錯。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出處先秦孔子 論語 先進 過猶不及 譯文 事情做得過頭,就跟做得不夠一樣,都是不合...

跟「失之毫釐,謬之千里」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嗎?要兩個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這個成語的解釋是 一點微小的誤差,結果就會造成很大的錯誤。比喻做任何事情,開始一定要認真地做好,如果做差了一絲一毫,結果會發現相差很遠。毫釐 長度的小單位,十毫為一厘。失 失誤 差 差錯。或者說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我是龍的傳人 字詞解釋 毫釐 長度的小單位,十毫為一厘。失 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