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話說得有道理嗎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道理,中國的俗話,成語,還有歇後語都是經驗,親身經歷傳下來的,就像安全生產制度一樣,安全生產法規就是用鮮血驗證出來的

2樓:牛喔

是的,你也不會和沒話題的人一起吧,所以就是這樣。什麼樣的人就說什麼樣的話題和類似生活和愛好。

3樓:勤奮的雨

有呀,不同的家世,不同的生活所聊的話題也不一樣。但總有不一樣的,我和我閨蜜就是不一樣的家世,但是我們關係還是很好

4樓:我視

沒道德理,娛樂圈裡的人吸毒。那麼娛樂圈就是吸毒圈嗎

5樓:寒雪玉夢琴

水管會和床放在一起嗎?馬桶會和鍋放一起嗎?乞丐會和富人呆在一起吃飯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魚找魚,蝦找蝦,烏龜專和王八在一起。

7樓:不再為固執堅持

什麼樣的人就吸引同類差不多類群,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很有道理的,這叫圈子。

9樓:匿名使用者

有道理的!正所謂志同道合,道不同不相為謀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道理了。交朋友很重要,要謹慎呢

11樓:快樂妞妞

有道理 什麼樣的人交什麼樣的朋友

12樓:自有冥靈

有道理,這是人的潛意識

13樓:雪域

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圈子

14樓:

有些道理,但是什麼都不是絕對的

15樓:手機使用者

不一定,怎麼理解在於你自己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同類人一般沒有共同話題呀

17樓:娛汁醬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啥意思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是不是很有道理?

18樓:w就是你爸爸

還是有一定道理,人就是因為相似的性格才能玩到一起,我們大部分的朋友玩的來,都是跟我們的性格,生活習慣有一定相像之處。

我的姐姐性格比較外向,喜歡蹦迪跳傘這種比較刺激專案的運動,她所結交到的朋友也都是這一類的,放乙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孩子在她面前,估計我姐不知道應該聊一些什麼,又不能講自己的生活經歷,聊不是很來,能處的來的人,玩在一起,他們都有一些相同的愛好。

我想對於我姐會比較內向,但也是咋咋呼呼那種型別,只不過我的姐姐屬於高冷類,我屬於矮熱那款,經常在我姐的耳邊講話,跟唐僧念經一般,我的姐老煩我。我交到的朋友大部分都是跟我乙個樣,都喜歡不停的講話,有一次,還因為講話,一起被老師罰站,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去。你要是塞給我乙個文靜的女孩子,估計我招架不來,我可能真的會把人煩死,我這個人一旦開口,可能停不下來。

生命中我們會遇到不同的人,也許只是不經意的見過一面,緣分使然,因為那一眼,我們的興趣形似,性格相近,我們玩在了一起,一玩就是一輩子,做一輩子的好朋友,讓友誼長存。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還是很有道理的,玩的來自然玩的來,玩不來怎樣都沒有用,都是性格的相似讓這一群人在一起,因為緣分的相聚讓這一群人處在一起。

19樓:敏

這句話有道理的,從小時候就能看出來,我小外甥上小學學習不好,老是說沒布置作業,等我姐想找家長問一下的時候發現他存的的同學也都是寫學習不好的,無一例外都沒有記住作業,這真的很尷尬啊。

20樓:雪兔軍玉

這句話很有道理,有相似經歷的人總是很容易成為朋友,總是很容易一起約著出去玩,這大概就是緣分吧!

21樓:切莫仰望幸福

我覺得還是有道理的,因為性格相合你們才可能做朋友,然後越聊越投機,但是如果從一開始兩個人就看不對眼的話,可能也很難成為朋友。

22樓:

還是有道理的,就拿大學不同的學校來舉例吧,如果是那種比較好的雙一流學校,可能裡面的學生都熱衷於學習,周圍的人就算不學習也會被帶動,但是如果是專科院校,大家都覺得學習無所謂,都沒有這種打算,而是拼比誰玩得更好。

23樓:是小錢咯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如果兩個人沒有互相吸引對方的特點是不會做朋友的,和朋友長時間待在一起,慢慢的自己也會有她的一些生活習性。

24樓:逆風小帥

這句話非常的有道理,因為兩個性格合適,三觀相同的人在一起才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所以善良的人和**的人是終究不會在一起做朋友的。

25樓:sy逆刀鋒闖天涯

我覺得很有道理,相似的人適合在一起玩耍,久而久之,你們的性格習慣也會相互影響,所以這句話還是有道理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善良的人和善良的人在一起,注定會變得善良,但是如果善良的人和黑暗的人在一起,很容易會走向黑暗。

27樓:盡力而為

這句話非常有道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什麼樣的人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玩耍,什麼樣的東西和什麼樣東西擺在一起都是相同的在一起。

28樓:蕎哈哈

我覺得還是有一定道理的,畢竟人與人交往總會選擇和自己合得來的人在一起玩,然而在一起久了可能說話語氣方面也會有所改變。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說明了什麼道理

29樓:真心話啊

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

英文解釋:

the birds of a feather gather together.

意思是說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現在多比喻壞人相互勾結在一起。

30樓:微涼的翡冷翠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說明人類社會生存的習慣是有規律的,也說明了社會人的多樣性。人只有脾氣、性格等差不多才能在一起,這樣不會互相指責,而是互兼容忍,抱團發展。

但要記住,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乙個群是一成不變的。

這句話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典故

戰國時期,齊國有一位著名的學者名叫淳于髡。他博學多才,能言善辯,被任命為齊國的大夫。他經常利用寓言故事、民間傳說、山野軼聞來勸諫齊王,而不是通過講大道理來說服他,卻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一次,齊宣王想攻打魏國,積極調動軍隊,徵集糧草補充兵源,使得國庫空虛,民間窮困,有的百姓已經逃到其它國家去了。

淳于髡對此十分憂慮,他就去求見齊宣王.齊宣王愛聽故事,淳于髡投其所好,說:「臣最近聽到乙個故事,想講給大王聽」,齊宣王說「好啊,寡人好久沒聽先生講故事了。」

淳于髡說;「有一條叫韓子盧的黑狗,是普天下跑得最快的狗。有乙隻叫東郭逡的兔子,是四海內最狡猾的兔子。

有一天,韓子盧追逐東郭逡,繞著山跑了三圈,又翻山頂來回追了五趟,兔子在前面跑得精疲力盡,狗在後面追得力盡精疲,雙雙累死在山腰。

乙個農夫看見了,沒花一點力氣,就獨自得到了這個便宜、」齊宣王聽出淳于髡語中有話,就笑著說;「先生想教我什麼呢?」

淳于髡說;「現在齊、魏兩國相持不下,雙方的軍隊都很疲憊,兩國的百姓深受其害,恐怕秦、楚等強國正在後面等著,像老農一樣準備撿便宜呢。」齊宣公聽了,認為很有道理,就下令停止進攻魏國。

齊宣王喜歡招賢納士,於是讓淳于髡舉薦人才。淳于髡一天之內接連向齊宣王推薦了七位賢能之士。

齊宣王很驚訝,就問淳于髡說:「寡人聽說,人才是很難得的,如果一千年之內能找到一位賢人,那賢人就好像多得像肩並肩站著一樣;如果一百年能出現乙個聖人,那聖人就像腳跟挨著腳跟來到一樣、現在,你一天之內就推薦了7個賢士,那賢士是不是太多了?」

淳于髡回答說:「不能這樣說。要知道,同類的鳥兒總聚在一起飛翔,同類的野獸總是聚在一起行動。

人們要尋找柴胡、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水澤窪地去找,恐怕永遠也找不到;要是到梁文山的背面去找,那就可以成車地找到、這是因為天下同類的事物,總是要相聚在一起的。

我淳于髡大概也算個賢士,所以讓我舉薦賢士,就如同在黃河裡取水,在燧石中取火一樣容易、我還要給您再推薦一些賢士,何止這七個!」

31樓:愛弘基

說明了榜樣對乙個人品格的培養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我們只要以成功者的範例作為我們的榜樣,運用在生活中,就可以擁有殷實又富有的人生。

生活在我們周圍的其他人的品格、生活方式、習慣和他們對事物的看法都有意無意地在影響我們。有時,我們自己深受其影響而不自覺。好的行為規則無疑地對我們的生活具有指導作用,而好的榜樣發揮的作用則更大。

榜樣的行動是一種活生生的現身說法的教育,這種教育最豐富、最生動、最富有感染力。榜樣本身就昭示我們應該怎樣去做、不應該怎樣做。乙個壞的典型能在頃刻之間摧毀一座美麗的道德宮殿。

環境決定人,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中就會產生什麼樣的人。

對於年輕人來說,品格正在形成之中,慎重擇友就顯得十分重要。年輕人極易吸收、消化他人的思想、愛好,極易模仿別人的行為,與他人產生思想上的共鳴。朋友之中,只要乙個染上了壞的習慣,有了不良嗜好,其他人往往仿而效之,許多人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染上惡習,日久漸長,竟至無法改掉,這就是交友不慎所致。

牛津大學的葉格衛斯先生堅定地認為,年輕的朋友們在一起,極易形成一致意見,因為每乙個人都易被對方所同化,因而大夥兒易趨於一致。經常相聚的人,連講話的腔調都十分近似。我們看乙個人只須看他有些什麼樣的朋友就行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選擇乙個好的朋友可能會成就自己的一生;選擇乙個壞的夥伴,足以把自己毀掉。

所以說,年輕的朋友們,你們一定要記住這一點,你寧可獨自一人,沒有朋友,而千萬不可與那些庸俗卑劣的人為伍。你的朋友最好是那些品格高尚的人、具有崇高精神的人。

32樓:至尊寶

說明人類社會生存的習慣是有規律的,也說明了社會人的多樣性。人只有脾氣、性格等差不多才能在一起,這樣不會互相指責,而是互兼容忍,抱團發展。但要記住,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乙個群是一成不變的。

33樓:汪星人上天貓

說明了有同樣興趣愛好的人才會在一起。

34樓:匿名使用者

那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那個人是不是喜歡你

你們是怎樣看待「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的?

35樓:情感小小磚家

我覺得這句話說的沒問題,每個人的生活圈子裡,都是和自己類似的人。

現實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小圈子,而在這個圈子當中,不會有比你過得很好的人,也不會有比你過得很差的人,這其實就是「人以群分」最好的證據。

龍不與蛇居,優秀的人總是很難和普通人走到一起。從學生時代到踏入社會這個道理,一直都在不斷的被驗證。

我們上學的時候,學霸往往和學霸有共同語言,學渣和學渣總是混到一起;當我們踏入社會之後,同事的圈子是同事的圈子,領導的圈子是領導的圈子;當我們在自己家庭的聚會當中,長輩坐一桌,晚輩坐一桌。

我們的現實生活,無時無刻不在證明了這句話。仔細數一下你身邊生活的人,大概率也都是和你差不多的狀態。

層次的改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們也已經習慣了生活在自己所在的層次。普通的大專院校和重點本科院校肯定是不同的,也許上學的時候不覺得,可是畢業了你會發現有清晰的區別。

也許從此從這個時候開始,就已經有了很明顯的劃分。我所說的層次,不是經濟水平上的差距,是在思想和行為方式上的差距。

我們總是自律性很差,而優秀的人總是自律性很強。哪怕兩者曾經在一起生活學習過,不同的想法和生活習慣,也會讓我們漸行漸遠,直到身邊只剩下和我們差不多的人。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如此,從小到大的學習工作當中,你總是會與你類似的人湊到一起。內心也許有對更優秀的人的羨慕,也許有對更糟糕的人的蔑視,可是你的生活裡,他們都不在。

努力讓自己更優秀,你才能接觸到更優秀的圈子。

人是不是很難做啊!做人是不是很難?

是的 天下天上都是乙個道理。萬般可以解唯有做人難。處世為人是學問,工作的好壞與做人也是很多關係的。人與人之間就是互助的關係,走得太親近,反而會讓自己受傷。由於每個人接觸的環境,接受的教育不同,所以個性的差距也會很大,學不會適應,就學會尊重吧!做人是不是很難?嗯 做事簡單,做人難。因為每個人都是變數,...

忘記人是不是真的很難 想人是不是好痛苦 拜託各位了

明子石 當你真正的愛上那個人的時候,想要忘記他 她 真的是很難的啊!因為你心裡已經有他 她 烙印了啊!因為你還愛著他 她 所以你無法忘記他 她 還會時常想起他 她 腦袋裡全部是他 她 的影象 當這是你既想忘記他 她 有時常想起他 她 所以你會感覺到很痛苦的 你再仔細的想一想,你是否應該真的忘記他 她...

這種人是不是欠打,這種人是不是欠打你們說

哈哈,這樣的人是不怎麼地,但是跟這麼低素質的人生氣不值得。這樣的人能為一把傘而說出那麼低水平的話,可見他的素質是多麼的低下啊,氣大傷身,不值得與這樣的人較勁啊 你已經講粗口了窩。其實你自己還不是一樣罵他很醜。就當扯平啦。其實 中國人的素質有待提高。不過一把傘又值多少錢。不要這麼粗暴吧。不用這麼粗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