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鵝毛的後半句是什麼,成語千里送鵝毛的後半句

時間 2021-10-17 23:54:53

1樓:小p駭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出處徐謂《路史》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釋義: 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厚。

故事: 有乙個地方官,偶然得到了乙隻稀有的飛禽――天鵝,便派一位名叫緬伯高的心腹拿去向皇帝進貢。緬伯高抱著天鵝,走到潘陽湖邊時,忽然覺得應該停下來給天鵝洗個澡,就小心翼翼地將天鵝放入水中。

不料,天鵝卻振翅飛走了,只掉下―根鵝毛。緬伯高沒有辦法去捉,只好拿著這根鵝毛面見皇帝。他害怕皇帝處罰自己,就編了一首順口溜,大意是這樣的:

「我來向您朝貢,經過了萬水千山,可到了潘陽湖時天鵝飛走了;我悲痛欲絕,今天上覆天子,請您饒了緬伯高。再說,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皇帝聽後,饒了緬伯高。

2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釋義: 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厚。

詞 目 千里送鵝毛

發 音 qiān lǐ sòng é máo釋 義 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

出 處 宋·歐陽修《梅聖俞寄銀杏》詩:「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

示 例 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宋·黃庭堅《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詩)

3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禮輕仁義重

4樓:寧靜o致遠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誼重

5樓:陀昶釁瑾瑤

千里送鵝毛下一句是禮輕情意重。

千里送鵝毛解釋為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

典故:古代土官緬氏派遣緬伯高送天鵝給唐朝,過沔陽湖,鵝飛去,墜一翎。緬伯高只好將一翎貢上,並說:「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後用以比喻禮物微薄而情意深重。

成語千里送鵝毛的後半句

6樓:一起撩神劇

說起來,應該是:(物輕人義重,千里送鵝毛)是有典故的,你可以查典故

現在一般都說:(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全詩】:

天鵝貢唐朝,山重路更遙。

沔陽湖失寶,回紇情難拋。

上奉唐天子,請罪緬伯高,

物輕人義重,千里送鵝毛!

7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 禮輕情義重。

8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澐

千里送鵝毛的後半句歇後語

9樓:倫芝蘭

禮輕情意重 典故如下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誼重

唐朝貞觀年間,西域回紇國是大唐的藩國,一次,回紇國為了表示對大唐的友好,便派使者緬伯高帶了一批珍奇異寶去拜見唐王.在這批貢物中,最珍貴的要數乙隻罕見的珍禽――白天鵝.

緬伯高最擔心的也是這只白天鵝,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可怎麼向國一交待呢?所以,一路上,他親自喂水餵食,一刻也不敢怠慢.

這天,緬伯高來到沔陽河邊,只見白天鵝伸長脖子,張著嘴巴,吃力地喘息著,緬伯高心中不忍,便開啟籠子,把白天鵝帶到水邊讓它喝了個痛快.誰知白天鵝喝足了水,合頸一扇翅膀,"撲喇喇"一聲飛上了天!緬伯高向前一撲,只拔下幾根羽毛,卻沒能抓住白天鵝,眼睜睜看著它飛得無影無蹤,一時間,緬伯高捧著幾根雪白的鵝毛,直愣愣地發呆,腦子裡來來回回地想著乙個問題:

"怎麼辦?進貢嗎?拿什麼去見唐太宗呢?

回去嗎?又怎敢去見回紇國王呢!思前想後,緬伯高決定繼續東行,他拿出一塊潔白的綢子,不心翼翼地把鵝毛包好,又在綢子上題了一首詩:

"天鵝貢唐朝,山重路更遙.沔陽河失寶,回紇情難拋.上奉唐天子,請罪緬伯高,物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

"緬伯高帶著珠寶和鵝毛,披星戴月,不辭勞苦,不久就到了長安.唐太宗接見了緬伯高,緬伯高獻上鵝毛.唐太宗看了那首詩,又聽了緬伯高的訴說,非但沒有怪罪他,反而覺得緬伯高忠誠老實,不辱使命,就重重地賞賜了他.

從此,"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的故事廣為流傳開來.

參考資料:網上

歇後語,千里送鵝毛下一句是什麼、泥菩薩過河下一句是什麼、擀麵杖吹火下一句、是什麼老虎掛念珠下語句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

擀麵杖吹火——一竅不通

老虎掛念珠——假慈悲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孔夫子拜師——不恥下問

11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下一句是禮輕情義重、泥菩薩過河下一句是自身難保、擀麵杖吹火下一句、是一竅不通、老虎掛念珠下語句是假慈悲、周瑜打黃蓋下一句是乙個願打乙個願挨、孔夫子拜師下一句是不恥下問。

12樓:求科普

禮輕情又重,自身難保,一竅不通,心慈口悲,乙個願打乙個願挨,無人趕應。

13樓:

分別是:禮輕情意重 ,

自身難保

一竅不通

假慈悲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不恥下問

成語『千里送鵝毛』還有後半句,意思說禮物雖然很輕,但是情意很重。你能把後半句寫下來嗎?

14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禮輕人bai意重

【拼音】:

dulǐ qīng rén yì zhòng【解釋】:zhi禮物dao雖然很輕,但回人的情意卻很深厚。

【出處】:元·答李致遠《還牢末》:「兄弟,拜義如親,禮輕義重,笑納為幸。」

【示例】:就是這個冤家,雖然不值得甚錢,是乙個北京客人送我的,卻不道~。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一

【近義詞】:禮輕情意重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送禮

【成語故事】:唐朝一地方官為表達對皇帝的敬意,派緬伯高給皇上進貢乙隻天鵝。緬伯高爬山涉水,經過沔陽湖時給天鵝洗澡,天鵝逃跑,只剩下一根鵝毛,只好寫詩「上覆唐天子,可饒緬伯高。

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皇帝沒有怪罪並獎賞他

15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

16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成語「千里送鵝毛」後半句是什麼?

17樓:卟甾韌芯

成語「千里送鵝毛」後半句是:禮輕人意重 。

禮輕人意重 :

1、讀音:【lǐ qīng rén yì zhòng 】。

2、釋義:禮物雖然很輕,但人的情意卻很深厚。

3、出處:元·李致遠《還牢末》:「兄弟,拜義如親,禮輕義重,笑納為幸。」

4、造句:

①就是這個冤家,雖然不值得甚錢,是乙個北京客人送我的,卻不道禮輕人意重。

②這禮物雖輕,但卻是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啊。

③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

千里送鵝毛的後半句歇後語,千里送鵝毛的下一句歇後語是什麼

倫芝蘭 禮輕情意重 典故如下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誼重 唐朝貞觀年間,西域回紇國是大唐的藩國,一次,回紇國為了表示對大唐的友好,便派使者緬伯高帶了一批珍奇異寶去拜見唐王.在這批貢物中,最珍貴的要數一隻罕見的珍禽 白天鵝.緬伯高最擔心的也是這隻白天鵝,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可怎麼向國一交待呢?所以,一路上,...

千里送鵝毛典故,千里送鵝毛的典故

成語 千里送鵝毛。拼音 qi n l s ng m o 解釋 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舉例造句 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宋 黃庭堅 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 詩。釋義。據 路史 記載,雲南俗傳,古代土官緬氏派遣緬伯高送天鵝給唐朝,過沔陽湖,鵝飛去,墜一翎。緬伯高只好將一翎貢上,並...

千里送鵝毛的下一句歇後語是什麼,歇後語,千里送鵝毛下一句是什麼 泥菩薩過河下一句是什麼 擀麵杖吹火下一句 是什麼老虎掛念珠下語句是

簫灑舞劍 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也可以用作歇後語,千里送鵝毛 禮輕情義重。話說唐朝貞觀年間,西南回紇國 今雲南境內 是大唐的藩國。一次,回紇國為了表示對大唐的友好,便派使者緬伯高帶了一批珍奇異寶去拜見唐王。在這批貢物中,最珍貴的要數乙隻罕見的珍禽 白天鵝。緬伯高最擔心的也是這只白天鵝,萬一有個三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