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成語的意思是因為某事心裡感到慚愧不安

時間 2021-10-17 23:53:53

1樓:鴿子小盆友

愧疚的意思是慚愧不安。

拼音:kuì jiù

引證釋義:葉聖陶《病夫》:「但是遲疑了專好久,那種愧疚屬的情緒漸漸淡薄了。」

近義詞:羞愧、內疚。

反義詞:無愧。

2樓:暮夏淺眠

內心感覺慚愧copy

不安:不慎出了事故,bai

心裡十分~du。指對一件事情或某個人zhi心裡感到慚愧而不安dao的一種心情。

健康的內疚感是心靈的「報警器」,是人類「良心」情緒的核心,會提醒人們照顧他人的利益和感受,調整人際關係,有利於個體適應社會生活;過少或者過多的內疚感都是不健康的,特別是過多的內疚感是心靈的「毒藥」,會使人長期生活在壓力、緊張和痛苦中,這樣不利於身心健康。

拼音:nèi jiù

引證: 巴金 《懷念蕭珊》二:「我懷著內疚的心情看看他。」

示例:1、他不唯沒有羞澀的表情,或者因為早晨的大發雷霆而內疚,反而盡力鼓勵巴拉瑟夫。

2、但願每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到內疚。

3樓:感性的現在

愧疚就是做了對不起對方的事情,或者原本能幫助對方但是卻沒有幫,以至於對方受到了不好傷害,前提是對方是對你比較重要的人。

4樓:沙子成路

指感覺對不起他人,很歉疚;很慚愧。慚愧不安。

比如說:

葉聖陶《病夫》:「但是遲疑了好久,那種愧疚的情緒漸漸淡薄了。」 公劉《哀詩魂》詩:「我趕來北京看你,帶著愧疚和惶怵。

也可以理解為慚愧內疚。

5樓:匿名使用者

愧疚 [kuì jiù]

[釋義] 慚愧不安:~的心情。內心深感~。

請問忐忑不安,內疚,抱歉,後悔,反思,冰釋前嫌,慚愧,自責,如釋重負是什麼意思?

6樓:況廣英洋綢

分別是【解釋】: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心裡感到慚愧而不安

心有愧疚不安,對不住別人

為了過去的作為或為了沒有做到的事而感到懊悔回頭、反過來思考的意思

注釋】冰:冬天裡結的冰;釋:在此意思是釋放,融化之意;前嫌:以前的過錯,誤會等。【意思】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反感,在某一時刻,像冰一樣融化,消失。比喻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被解除

因有缺點或錯誤而感到不安;羞愧

自己譴責自己

【解釋】: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7樓:冷晚竹佟鳥

我在網上看到乙個人求助,題目是:"用反思

抱歉後悔

慚愧內疚

自責忐忑不安

如釋重負

冰釋前嫌

寫一段話

急需!快"我很想幫他

我們的貧窮不是因為懶惰,那是因為什麼?

是的,特別的貧窮絕對是因為懶惰。舉幾個例子。如果你在乙個大都市,只要你不懶惰,你沒事撿垃圾也能供的起孩子上大學。貧窮不是因為懶惰,是因為自己的資源不夠,沒有平台讓你走出貧窮。我覺得主要還是因為懶惰吧,如果勤勞的話,不會特別窮。就連我們的父輩,工作勤勤懇懇,卻也稱不上富裕。這樣看來,貧窮不一定是因為懶...

圓明園的毀滅是因為什麼,是因為什麼導致了圓明園的毀滅

蝸牛殼真好 歷史在重來100次也是被燒掉,決沒第二個可能。比八國侵略者自己國家裡好上無數倍的東西能有好下場嗎?能帶走的帶走,帶不走的怎麼辦?認真想一想其實換誰來都一樣,燒掉是必然的下場。圓明園的毀滅是因為什麼? 影視快樂部落 圓明園的毀滅,第二次鴉片戰爭 奕蔚 他們把園內火劫之餘的零星分散的建築 木...

夢見和老公離婚,是因為我姐什麼意思

戀情有些暗啞,色彩鮮豔 搭配合理的服裝能讓人眼前一亮,有助增強異性緣 把家裡徹徹底底的打掃一遍有助於增強運勢 和老同學聚聚,既聯絡感情,又可在聊天中獲取不同行業資訊,對你將來擇業或跳槽有一定幫助。夢見和老公離婚是因為我姐的吉凶 唯獨若有連珠局者,論為大吉,原命喜水尤佳。有一時之大勢力,大發展而得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