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成語,眾人拾柴火焰高 是俗語還是成語

時間 2021-10-17 23:53:53

1樓:祖芬頓悟

一人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高。

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

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

一人踏不倒地

上草,眾人能踩出

陽關道。

2樓:濮恆敬妝

成語解釋

【發音】zhòng

rénshí

chái

huǒyàn

gāo【釋義】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聚沙成塔

同心協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萬眾一心,

眾志成城

3樓:韓望亭咎嫻

人多勢眾:

和“眾人拾柴火焰高”都有“由於人多而力量強大”之意。但“眾人拾柴火焰高”強調了人多力量大的效果;而且比~更形象、生動。近義

詞:萬眾一心、眾人拾柴火焰高反義

詞:勢單力薄、單槍匹馬

4樓:

詞目眾擎易舉

發音zhòng

qíng

yìjǔ

釋義擎:往上託。許多人一齊用力,容易把東西舉起來。比喻大家同心協力就容易把事情辦成。

出處明·張岱《募修嶽鄂王祠姆疏》:“蓋眾擎易舉,獨力難支。”

示例現在我們大家替他打算,~,已有個成數了,不日便可奉請開復。(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

眾人拾柴火焰高 是俗語還是成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眾人拾柴火焰高

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成語解釋

【發音】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 yàn gāo【釋義】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高. 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 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 一人踏不倒地上草,眾人能踩出陽關道.

7樓:禹蝶有鸞

答: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人心齊,泰山移。

成語眾人拾柴火焰高是什麼意思,成語眾人拾柴火焰

8樓:百舟渡海

眾人拾柴火焰高 [ 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 yàn gāo ]

基本釋義

內 詳細釋義

[ 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 yàn gāo ]比喻人多力量大。容

近反義詞

近義詞人多勢眾

百科釋義

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英文翻譯

people pick up firewood and fire high

9樓:匿名使用者

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應該是“眾擎易舉”!贊同點贊收藏!

11樓:超嗨娛樂王子

意思就是,兼得的說,大家要團結,團結就是力量。

眾人拾柴火焰高相當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復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制高。

一人難bai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du山。 一根線zhi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

dao。 一人踏不倒地上草,眾人能踩出陽關道。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諺語是廣泛流傳於民間的言簡意賅的短語,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都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它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

人們生活中常用的現成的話。諺語類似成語,但口語性強,通俗易懂,而且一般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形式上差不多都是一兩個短句。諺語內容包括極廣,有的是農用諺語,如“清明前後,栽瓜種豆”;有的是事理諺語,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的屬於生活上各方面的常識諺語,如“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類別繁多,不勝列舉。

諺語跟成語一樣都是語言整體中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語言的鮮明性和生動性。但諺語和名言是不同的,諺語是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名言是名人說的話。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眾人拾柴火焰高用成語說

14樓:

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患難與共、和衷共濟、風雨同舟、群策群力、精誠團結、同力協契、吳越同舟、眾虎同心、銅牆鐵壁、群威群膽、舉國一致

15樓:u盾

眾志成城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釋義] 眾人統一的意志;形成堅固的城牆。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 大。城;城牆。

[語出] 《國語·周語下》:“眾志成城;眾口鑠金。”

[辨形] 城:不能寫作“誠”。

[近義] 眾擎易舉 萬眾一心 戮力同心[反義] 一盤散沙 四分五裂 同床異夢[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16樓:皇嘉財潤顧問

一人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高。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

一人踏不倒地上草,眾人能踩出陽關道。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諺語是廣泛流傳於民間的言簡意賅的短語,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都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

它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人們生活中常用的現成的話。諺語類似成語,但口語性強,通俗易懂,而且一般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形式上差不多都是一兩個短句。

諺語內容包括極廣,有的是農用諺語,如“清明前後,栽瓜種豆”;有的是事理諺語,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的屬於生活上各方面的常識諺語,如“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類別繁多,不勝列舉。諺語跟成語一樣都是語言整體中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語言的鮮明性和生動性。

但諺語和名言是不同的,諺語是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名言是名人說的話。

成語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眾擎易舉

zhòng qíng yì jǔ

【解釋】擎:往上託。許多人一齊用力,容易把東西舉起來。比喻大家同心協力就容易把事情辦成。

【出處】明·張岱《募修嶽鄂王祠姆疏》:“蓋眾擎易舉,獨力難支。”

【結構】緊縮式。

【用法】用於形容大家齊心協力;好辦事情。一般作分句。

【正音】擎;不能讀作“jìnɡ”。

【近義詞】眾志成城、人多勢眾

【反義詞】寡不敵眾、獨木難支、孤掌難鳴

【例句】你不用擔心;~;好訊息馬上就會傳來。

18樓:專注實盤槓桿

萬眾一心 [解釋] 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眾志成城[解釋]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眾人拾柴火焰高的英語怎麼說,正如諺語所說的 “眾人拾柴火焰高” 英文

when everybody adds fuel the flames rise high.眾人拾柴火焰高. 衷容 primary是什麼意思? 好想好想 great things may be done by mass effort. 精銳英語老師 many hands make light w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