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鵝毛典故,千里送鵝毛的典故

時間 2023-03-23 20:05:04

1樓:陳幸福

【成語】: 千里送鵝毛。

【拼音】: qiān lǐ sòng é máo【解釋】: 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

【舉例造句】: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 ★宋·黃庭堅《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詩。

釋義。據《路史》記載,雲南俗傳,古代土官緬氏派遣緬伯高送天鵝給唐朝,過沔陽湖,鵝飛去,墜一翎。 緬伯高只好將一翎貢上,並說:

「禮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後用以比喻禮物微薄而情意深重。宋·蘇軾《揚州以土物寄少游》詩:

「且同千里寄鵝毛,何用孜孜飲麋鹿。」宋·歐陽修《梅聖俞寄銀杏》詩:「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

」宋·黃庭堅《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

「再帶上些微土物,千里送鵝毛,笑納可也。」老舍《女店員》第三幕第五場:「送給經理的孩子的,千里送鵝毛,這是我親手作的呀!」

千里送鵝毛的典故

千里送鵝毛的釋義及典故

千里送鵝毛的成語故事

千里送鵝毛的故事和含義簡短 關於千里送鵝毛的故事和含義

2樓:影視達人

1、故事:「千里送鵝毛」的故事發生在唐朝。當時,雲南一少數民族的首領為表示對唐王朝的擁戴,派特使緬伯高向太宗貢獻天鵝。

路過沔陽河時,好心的緬伯高把天鵝從籠子裡放出來,想給它洗個澡。不料,天鵝展翅飛向高空。緬伯高忙伸手去捉,只扯得幾根鵝毛。

緬伯高急得頓足捶胸,號啕大哭。隨從們勸他說:「已經飛走了,哭也沒有用,還是想想補救的方法吧。

」緬伯高一想,也只能如此了。 到了長安,緬伯高拜見唐太宗,並獻上禮物。唐太宗見是乙個精緻的綢緞小包,便令人開啟,一看是幾根鵝毛和一首小詩。

詩曰:「天鵝貢唐朝,山高路途遙。沔陽河失寶,倒地哭號啕。

上覆聖天子,可饒緬伯高。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唐太宗莫名其妙,緬伯高隨即講出事情原委。

唐太宗連聲說:「難能可貴!難能可貴!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2、含義:千里之外趕來送上鵝毛作為禮物,禮物雖輕,但表達的情意卻很深重。釋義: 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厚。

千里送鵝毛的後半句是什麼,成語千里送鵝毛的後半句

小p駭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出處徐謂 路史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釋義 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厚。故事 有乙個地方官,偶然得到了乙隻稀有的飛禽 天鵝,便派一位名叫緬伯高的心腹拿去向皇帝進貢。緬伯高抱著天鵝,走到潘陽湖邊時,忽然覺得應該停下來給天鵝洗個澡,就小心翼翼地將天鵝放入水中。不料,天鵝卻振...

千里送鵝毛的後半句歇後語,千里送鵝毛的下一句歇後語是什麼

倫芝蘭 禮輕情意重 典故如下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誼重 唐朝貞觀年間,西域回紇國是大唐的藩國,一次,回紇國為了表示對大唐的友好,便派使者緬伯高帶了一批珍奇異寶去拜見唐王.在這批貢物中,最珍貴的要數一隻罕見的珍禽 白天鵝.緬伯高最擔心的也是這隻白天鵝,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可怎麼向國一交待呢?所以,一路上,...

千里送鵝毛的故事裡天鵝是怎樣飛跑的?

給天鵝洗澡的時候。千里送鵝毛完整詩句是?這是一首唐朝時期外國使者緬伯高做的一首詩。作品原文。將鵝貢唐朝,山高路遠遙。沔陽湖失去,倒地哭號號。上覆唐天子,可饒緬伯高?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譯文。將乙隻天鵝謹獻給唐朝,路途十分遙遠。我一不小心在沔陽湖丟失了進獻的寶物,心裡十分難過。今日上朝回覆天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