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三人成虎意思相近的成語,與三人成虎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時間 2021-10-29 03:52:34

1樓:一生摯愛車

【成語】: 眾口鑠金

【拼音】: zhòng kǒu shuò jīn

【解釋】: 鑠:熔化。形容**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

2樓:匿名使用者

眾口鑠金、以訛傳訛、三告投杼、曾參殺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4樓:愛吃糖的小牛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3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流言惑,眾眾口,鑠金曾,參殺人,以訛傳,訛人言,可畏積,毀銷骨,道聽塗,說眾議,成林怎麼樣

6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眾口鑠金

讀音:zhòng kǒu shuò jīn

釋義鑠:熔化。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形容**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

用法作謂語、分句;常與“積毀銷骨”連用。

示例:群言淆亂,異說爭鳴;眾口鑠金,積非成是。(魯迅《三閒集·述香港恭祝聖誕》)

2近義詞

編輯三人成虎、人言可畏、眾口一詞

3典故出處

編輯《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史記·卷七十·張儀列傳·第十》:“臣聞之,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積毀銷骨’,故願大王審定計議,且賜骸骨闢魏。”

《史記·卷八十三·魯仲連鄒陽列傳·第二十三》:“昔者魯聽季孫之說而逐孔子,宋信子罕之計而囚墨翟。夫以孔、墨之辯,不能自免於讒諛,而二國以危,何則?

‘眾口鑠金,積毀銷骨’也。” 張儀言於魏王曰:“臣聞羽毛量多,其重可使舟沉。

物輕量大,亦可使軸斷。眾口一詞,雖金石亦可熔化;多人毀謗,縱骨肉亦遭毀滅。故望大王慎定策略,且允吾歸,助魏與秦善。

”春秋.鬼谷子《鬼谷子》:“言者有忌諱也,眾口鑠金言有曲故也。”

魏·文昭甄皇后《塘上行》:“眾口鑠**,使君生別離。念君去我時,獨愁常苦悲。”

宋·黃庭堅《勸交代張和父酒》:“三人成虎事多有,眾口礫金君自寬。”

戰國·屈原《九章》:“故眾口其鑠金兮,初若是而逢殆。”

與三人成虎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7樓:王無地

道聽途說( 註釋: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一人傳虛,萬人傳實( 註釋:虛:不確實,指無中生有的事。本來沒有的事,傳的人多了,就信以為真。)眾

口鑠金( 註釋:鑠:熔化。形容**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

8樓:豬豬將軍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三人成虎

sān rén chéng hǔ

[釋義] 城裡本沒有虎;但只要有三個人說城裡有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或訛傳一再傳播;就能使人信以為真。

[語出] 《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 成;不能寫作“乘”。

[近義]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反義] 眼見為實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分句。

[結構] 複句式。

[例句] *****中;別有用心的人以訛傳訛;~;致使不少好人受到**。

與三人成虎成語相近的成語

9樓:靈光

以訛傳訛

yǐ é chuán é

【註釋】

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誤地傳出去,越傳越錯。

【舉例】

他們~,害人不淺。

【近義詞】

三人成虎、謬種流傳

【反義詞】

衣缽相傳、一脈相承

【歇後語】

流言生蜚語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英文翻譯】

transmit errors

10樓:wtt稻草人

眾口鑠金

發音 zhòng kǒu shuò jīn釋義 鑠:熔化。形容**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

出處 《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發音 dào tīng tú shuō釋義 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出處 《論語·陽貨》:“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漢書·藝文志》:“**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也。” 道聽途說的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流言惑眾 眾口鑠金 曾參殺人 以訛傳訛 人言可畏 積毀銷骨 道聽塗說 眾議成林

12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三人成虎的近義詞 :

道聽途說、

眾口鑠金、

無中生有、

以訛傳訛、

三告投杼、

曾參殺人

“空穴來風”、“三人成虎”這兩個詞哪個與“道聽途說”一詞意思更相近?

13樓:水煮酸菜

“空穴來風”與“道聽途說”的意思更相近,側重訊息沒有根據,而“三人成虎”側重人多則謠言傳播。

一、空穴來風[ kōng xué lái fēng ]

【解釋】:穴:孔、洞;來:招致。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出自】:戰國·楚·宋玉《風賦》:“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

【譯文】:我從老師那裡聽到過這樣的說法,枳樹彎曲的枝丫上會招來鳥雀做窩,空穴之處會產生風。

【示例】:然而銀行當事人,安能逃避責任,~,理有固然。 ◎清·梁啟超《續論市民與銀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二、三人成虎[ sān rén chéng hǔ ]

【解釋】: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語法】:複句式;作分句;含貶義

三、道聽途說[ dào tīng tú shuō ]

【解釋】: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出自】:《論語·陽貨》:“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

【譯文】:如果根據聽到的就相信的話,那就是沒有道德的。

【示例】:妹子~,不知是否?尚求指示。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擴充套件資料:

道聽途說近義詞:捕風捉影

反義詞:真憑實據

1、捕風捉影

[ bǔ fēng zhuō yǐng ]

【解釋】: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示例】:你不要整天捕風捉影,疑神疑鬼。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說話做事沒有事實根據

2、真憑實據

[ zhēn píng shí jù ]

【解釋】:確鑿的憑據。

【出自】: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五回:“我本是個安分良民,人家說我私貶鴉片,都是讎扳,沒有什麼真憑實據。”

【示例】:處理任何案件,都必須有~。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14樓:_小阿慧

空穴來風

可以先看一下三個成語各自的意思,空穴來風和道聽途說共同的地方是指沒有根據的傳聞,而三人成虎是指造謠說謊,本質上還是有區別的,所以說空穴來風和道聽途說的意思相近。

【成語】: 空穴來風

【拼音】: kōng xué lái fēng

【解釋】: 穴:孔、洞;來:招致。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舉例造句】: 然而銀行當事人,安能逃避責任,空穴來風,理有固然。

【成語】: 三人成虎

【拼音】: sān rén chéng hǔ

【解釋】: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成語】: 道聽途說

【拼音】: dào tīng tú shuō

【解釋】: 道、途:路。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舉例造句】: 妹子道聽途說,不知是否?尚求指示。

【舉例造句】: 正是積毀成山,三人成虎。到開皇二十年十月,隋主御武德殿,宣詔廢勇為庶人。

空穴來風 、三人成虎,哪個成語和道聽途說意思更接近?

15樓:米迦勒之舞

三人成虎和道聽途說的意思更為接近,兩者都是指沒有根據的傳聞,而空穴來風指的是訊息和謠言的傳播是有原因的。

一、道聽途說

1、釋義

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2、引證

方之《內奸》:“我要對黨對同志負責,即使嚴赤、楊曙是內奸,我也該對他們負責,不能把道聽途說都寫上。

二、三人成虎

1、釋義

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

2、引證

褚人荻《隋唐演義》:“正是積毀成山,三人成虎。”

三、空穴來風

1、釋義

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2、引證

黃易《尋秦記》:“凡是深悉內情者,均知空穴來風,非是無因。”

擴充套件資料道聽途說的近義詞:

一、捕風捉影

1、釋義

想抓住風和影子,比喻說話或做事用似是而非的跡象做根據。

2、引證

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五回:“襲人心裡著忙,便捕風捉影的混找。”

二、無中生有

1、釋義

把本來不存在的事說成確有其事。

2、引證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你別無中生有,拿愫小姐開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答:空穴來風。它和“道聽途說”都有沒有根據的傳聞的意思。而“三人成虎”說的是造謠(說謊)。

空穴來風”,成語,原義為有了洞穴才有風進來(語出宋玉《風賦》),比喻訊息和傳說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現多用來指訊息和傳說毫無根據。

三人成虎: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

道聽途說: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17樓:浮華vs漸淺

空穴來風

就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 來誣陷他人 故而類似道聽途說

三人成虎使我們明白了什麼道理,從三人成虎這個故事中悟出了什麼道理

城市秋天 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一 原文 龐蔥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 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 否。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 寡人疑之矣。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 寡人信之矣。龐蔥曰 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去大梁也遠於市,而議臣者過於三人矣。願王察之...

三人成虎出自哪部名著

我國古代成語,出自 韓非子 原意指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多人重複述說,就能使人信以為真。三人成虎,我國古代成語,出自 韓非子 原意指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多人重複述說,就能使人信以為真。文學形式有哪些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 ...

解釋成語「三人成虎」的含義及造句

解釋 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多人重複,就能使人信以為真。造句 三人成虎,眾口爍金 謠言實在可怕!三人成虎 造句 有好多的事情都要自己認真斟酌,不可道聽途說三人成虎。剛才是哪個解說說的三人成虎,這個成語好像 三人成虎 s n r n ch ng h 基本釋義。三個人謊報城市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