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燈謎與製作燈謎,猜燈謎 猜燈謎大全及答案

時間 2021-10-29 03:50:33

1樓:d天地一沙鷗

1、彩 2、濯 3、滎 4、遠見卓識 5、冰雕 6、投訴 7、元宵 8、今非昔比

9、滿分 10、周長 11、鼠 12、蟈 13、姓名權 14、人生觀 15、秦鍾

需要解釋就hi我,不過對猜燈謎的同志來說,應該挺容易理解的。

猜燈謎 猜燈謎大全及答案

2樓:最後的跳躍者

龍(打一成語)

。 充耳不聞

3樓:商務部的課件

次身終向次原歸,打一銀行詞彙

4樓:zang勝

粉紅花兒似絨球,輕輕一碰就低頭

5樓:匿名使用者

事事稱心如意。三字花名

6樓:匿名使用者

林間宿不歸?打一植物〉

怎樣猜燈謎

7樓:06順利平安

燈謎以漢字的音、形、義為基礎。自創始以來,燈謎又形成了自己的“體”,繼而創了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1383336不少的“格”。謎體和謎格本欄目已作了介紹,這裡講一下猜謎的方法。

掌握了猜燈謎的規律性,中鵠就不大難了。

初入門,要多猜、多想和多記,對揭曉的謎底要逐句逐字地細加推敲,由淺入深,從簡到繁,逐步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在運用謎法、掌握規律、準確猜謎上,要注意如下幾點:

1、琢磨謎面,字字不放

有不少謎的謎面,往往“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猜時首先要看懂弄通謎面作者的用意,對謎條上的字句要細細推敲,每個字都不能輕易放過。如:

“宋字去了蓋,不作木字猜”,打一字。乍一看,謎底明明是個“木”,可是第二句限止不能猜“木”字;再把謎面反覆讀上幾遍,原來“宋字”兩字都是寶蓋頭,而將兩個寶蓋都去掉,即成“木子”,拼起來即成了“李”。此謎妙在“字”字實用,使猜者有聯想、思索的餘地。

又比如:“離鬧市,才回來,忙把門兒關”,打一字。這條謎裡有幾個動詞:

“離”、“回來”、“關”,在謎面上遇有“增、損、離、合”含義的詞類,猜時要先從拆字方法入手。“鬧”離了“市”為“門”,“才”字放進去即成“閉”,“關門”的含義也暗喻“閉”字,烘托了謎底“閉”字。還有一則:

“一葉障目,有己無人”猜“自”字,方法與上面相仿。先把“一葉”象形為“丿”,遮在“目”字上成“自”,第二句“有己無人”即“自”字的含義反扣,加深對謎底的喧染,而謎面兩句又自然天成。謎面上凡帶有“去、不、離、分、來、合、有、無”等字眼的,要實用這些字,從離合的拆字法入手。

2、掌握典故,廣泛聯想

有些謎往往巧借典故,如果不知典故的來歷,就不可能猜中。誠然,燈謎的運典要以通俗為主,不可用生疏、冷闢和大家不熟悉的典故入謎。運典創作的燈謎佳作舉不勝舉。

如有條謎:“愚公之居”打成語一。愚公移山是大家熟悉的傳說故事,猜這條謎時首先要把愚公居住的環境思索一下,門前有太行山和王屋山,故第一步想到謎底離不開“山、嶺、峰、巖”等字;第二步再想是愚公的居住處所,謎底可能隱“門、戶、家、房”等字。

想到了這些,再將素材剪拼,可能在腦裡出現“家在山前”、“門外見峰”的語句,但都不是成語,這時,如果查一下《成語詞典》或再思考一下,“開門見山”即油然而生。又比如:“諸葛亮舌戰群儒”猜《水滸》人名二,熟悉《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第四十三回裡有“舌戰群儒”的情節。

猜這則謎時得先從謎面上推敲:諸葛亮字孔明,別號“臥龍”先生,而在《水滸》一百零八將中有個“毛頭星”孔明,“泊人”中還有個叫“白日鼠”白勝,將“孔明”與“白勝”兩個《水滸》人名串在一起,就緊緊扣住了謎面。

再如:“曹衝稱象”打文化藝術品名一。猜這個謎首先要熟悉曹衝稱象這個故事:

曹衝將大象牽至木船中,把船浸水的深度用刀刻上記號,將大象牽出,再把無數大大小小的石塊聚於木舟,待水浸到大象重量的刀痕上,即將石塊取出,零碎相稱得其重量。悉知典故後,要從稱大象的工具和方法上動腦筋,因謎底侷限幾字,只能高度概括,即從水、河、木船、石塊、刻痕上廣泛聯想。在文化藝術品中有個“水印木刻”,正好合乎謎意。

水印木刻還有個謎面,“楚人求劍”,只要熟悉《刻舟求劍》成語典故,就能一拍即合。這兩條謎,前者描寫曹衝的“智”,後者譏諷楚人的“愚”,各有千秋。從這類謎的猜射過程中,我們可以逐步積累不少典故知識。

3、一字多義,舉一反三

運用漢字的一字多義,別解成謎,是謎的普遍方法。上面一則謎底“孔明、白勝”的“白”字,原意是姓,此謎作“說白”解釋。“白”還可以解釋為:

白顏色,白白費,清清白白,白字連篇等等。猜謎時,要根據謎面的含義,靈活運用。例如:

“生活開支巧安排”打越劇演員一。猜這條謎時先從“開支”和“巧”字入手,從“金、錢、好、妙、佳”等字中入扣。如果你經常看越劇,一定會聯想到有個演員叫錢妙花。

這則謎將“錢”、“花”兩字都別解了。三個字解釋為:用金錢要巧妙地安排,花作“花費”解,妙趣橫生。

又如:“唐古拉山口”打紡織品名“藏青線卡”。謎作者故意將謎底別解為:

**、青海線上的卡口,經人猜出,回味無窮。這類謎,作者決不會按照字面的原來意思解釋一遍,否則,就成了語言的翻譯,文字的註釋,決不是一條完整、成熱的文義謎。

4、順藤摸瓜、曲徑通幽

謎有平直、曲折之分,平直和曲折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在猜謎時要仔細研究謎面,充分利用已知條件。如謎面一個“杖”字要猜兩個常用詞,如果用拆字的方法,只好拆成“木”、“丈”兩字,任你增或損,也無法聯成兩句詞語;進而在“杖”字的用途上動腦筋。

杖可能為“手杖”,是老年人或行路有困難的人用來輔助行動的器物。手杖是拿在手裡的,聯想到“握手”;拿在手裡邊走邊用的,聯想到“拿走”。但“握手”、“拿走”是常用語不是常用詞,第二個念頭從“手”想到“掌”,從“拿”想到“執”,於是就猜出了“掌握、執行”的謎底。

又如:“中秋花月”打幹果品名一。中秋是農曆八月十五日,花是植物,月是衛星的名稱,按照中秋、花、月三個片語來猜,很難摸索。

如果將它劃為兩個片語,即,中秋花、月,解釋成:中秋時的花和月,即可想到“八月中秋桂花香”的劇中唱詞,一個“桂”字就自然地扣住了“中秋花”。中秋節的月亮,分外明亮,古人有“月到中秋分外明”的說法,用“明”字入扣是最恰當了。

但“桂明”無此乾果名稱,再想一下十五月亮所以特別明,是因為它又大又圓,於是“桂圓”兩字自然而然地猜出來了。

猜謎,就象秋末收割成熟的地瓜一樣,要順著瓜藤,一步一步地向前,不管大的、小的,埋得深的、淺的全都摘進你的簍中。

8樓:冬之寓言

一個,胸中要有“貨”,平時積累各方面的知識很重要二個,燈謎的製作有一定的內

規律可循,容

關於各種燈謎本身的知識要涉獵

三個,要多練習,網上有很多燈謎,答案也很好找,最好先試著猜一猜,猜不出然後再看答案,能加深印象。

猜燈謎 燈謎大全

9樓:313傾國傾城

黑棋輸了打一水滸傳人物,答案是:白勝

燈謎大全及答案:

1、“八一”六十載 猜一個字 答案是:親2、“七一”直抵花城 猜一個字 答案是:庫3、“十三大”,改革之會,團結之會 猜一個字 答案是:

奉4、“十一”雙方皆懷念 猜一個字 答案是:喜5、“文昭關”選段 猜一個字 答案是:音6、“五一”廠裡放影片 猜一個字 答案是:

彥7、“五一”前夕何寬鬆 猜一個字 答案是:衙8、“西出陽關無故人” 猜一個字 答案是:笙9、“小”字加一撇,不作“少”字猜 猜一個字 答案是:

赤10、《人生》上下集 猜一個字 答案是:佧11、20-2 猜一個字 答案是:槎

12、3+8 猜一個字 答案是:秸

13、78.3 猜一個字 答案是:柒

14、阿里山小吃 猜一個字 答案是:飴

15、愛將餘熱獻光明 猜一個字 答案是:熹16、愛心幾度付流水 猜一個字 答案是:沉17、愛心寄與筆底情 猜一個字 答案是:

寫18、愛友別離又相聚 猜一個字 答案是:受19、安敢裙釵換** 猜一個字 答案是:寧20、安危拋腦後 猜一個字 答案是:

脆21、安下心來讀書 猜一個字 答案是:今22、安心度日 猜一個字 答案是:宴

23、安心平凡工作 猜一個字 答案是:恐24、安心只為翻了身 猜一個字 答案是:總25、安陽風光 猜一個字 答案是:京

26、安陽會子 猜一個字 答案是:鼴

27、安陽即景 猜一個字 答案是:京

28、俺大人不在 猜一個字 答案是:電

29、岸 猜一個字 答案是:滂

30、八尺龍頭 猜一個字 答案是:咫

31、八尺龍鬚 猜一個字 答案是:蕁

32、八達嶺 猜一個字 答案是:兵

33、八方歸心 猜一個字 答案是:總

34、八方援助受災人 猜一個字 答案是:熔35、八方支援前線 猜一個字 答案是:織36、八哥 猜一個字 答案是:兌

37、八哥的傳說 猜一個字 答案是:言

38、八哥偏心 猜一個字 答案是:悅

39、八哥守門 猜一個字 答案是:閱

40、八哥學舌 猜一個字 答案是:說

41、八卦山之春 猜一個字 答案是:根

42、八角樓旁水相連 猜一個字 答案是:淞43、八戒大怒 猜一個字 答案是:氦

44、八戒行者隨長老 猜一個字 答案是:獅45、**不離十 猜一個字 答案是:雜

46、**不離十 猜一個字 答案是:雜

47、**點鐘的太陽 猜一個字 答案是:晨48、八君子 猜一個字 答案是:羌

49、八駿隨天子 猜一個字 答案是:瑪

50、八連戰士 猜一個字 答案是:丘

51、八千里峰巒橫隔,三十年心繫故鄉 猜兩個字 答案是:秉 憧52、八千子弟兵 猜一個字 答案是:翠

53、八千子弟兵 猜一個字 答案是:翠

54、八聲甘州 猜一個字 答案是:簫

55、八十八 猜一個字 答案是:米

56、八兄弟同賞月 猜一個字 答案是:脫57、八一紀念 猜一個字 答案是:艽

58、八一南昌迎朝陽 猜一個字 答案是:旭59、八一起義 猜一個字 答案是:交

60、八一起義軍旗飄 猜一個字 答案是:郊61、八一下加二 猜一個字 答案是:蘭

62、八月二十三聚會 猜一個字 答案是:期63、八月十五 猜一個字 答案是:鍾

64、八月天氣帝王相 猜一個字 答案是:朕65、八月珠橋江水流 猜一個字 答案是:腔66、八字橋頭水平流 猜一個字 答案是:

興67、巴山夜雨漲秋池 猜一個字 答案是:洲68、巴蜀鄉音 猜一個字 答案是:訓

69、跋前序後 猜一個字 答案是:政

70、霸王自刎 猜一個字 答案是:翠

71、白帝城 猜一個字 答案是:諒

72、白帝城 猜一個字 答案是:諒

73、白帝城 猜一個字 答案是:諒

74、白帆半掛依疏柳 猜一個字 答案是:棉75、白帆一片桅邊懸 猜一個字 答案是:棉76、白雞 猜一個字 答案是:醞

77、白馬河邊 猜一個字 答案是:滸

78、白前當歸木耳 猜一個字 答案是:香79、白日依山盡 猜一個字 答案是:謨

80、白首逢春又一年 猜一個字 答案是:穢81、白首同歸 猜一個字 答案是:伺

82、白首偕老同心結 猜一個字 答案是:恬83、白首雄心向未來 猜一個字 答案是:侏84、白首一先生 猜一個字 答案是:百

85、白頭,掉尾格 猜一個字 答案是:舌86、白頭到老記前情 猜一個字 答案是:恬87、白頭到老一甲子 猜一個字 答案是:辭88、白頭的我 猜一個字 答案是:矛

89、白頭老幹心不老 猜一個字 答案是:懺90、白頭翁 猜一個字 答案是:訟

91、白頭翁年屆古稀 猜一個字 答案是:鴇92、白頭偕老一直長相安 猜一個字 答案是:佬93、白頭雄心四化志 猜一個字 答案是:

德94、白頭雄心志不移 猜一個字 答案是:恁95、白頭雄心志不移 猜一個字 答案是:恁96、白頭致仕二十載 猜一個字 答案是:

荏97、白玉無瑕 猜一個字 答案是:皇

98、白雲出岫掛兩邊 猜一個字 答案是:抽99、白雲深處僧寺殘 猜一個字 答案是:儲100、百分之九十九 猜一個字 答案是:金

猜燈謎大全,猜燈謎 猜燈謎大全及答案

孔明茅廬試玄德 打一電影名稱 非誠勿擾 長期保持穩定 打電影片名一 延安歲月 擷葬爃 一夜有喜 電影名 元宵樂 二月 節日紀念日 元宵節 清明前夜 節日紀念日 元宵 園外隱約聞猿啼,星月小橋聽蕭聲 節日紀念日 元宵十五花燈豔,萬人期中彩 金融詞語 元宵獎儲蓄此時此地 劇目 元宵謎 一夜魚龍舞 民俗風...

猜燈謎,拿禮物,猜燈謎送什麼禮品

答題格式 暱稱 趙睿哲。性別 女。答案 1.因為他是理髮師。2.收另乙隻腳。3.盲人 因為眼睛瞎了,什麼都看不到嘛,就算在醫生面前也看不見。4.軌道上。1 他是理髮師。2 邁第二隻腳。3 因為得看病。4 火車還在車軌上。1.因為他是理髮師,要幫別人刮鬍子。2把另一腳也踏上去。3因為他就是醫生或者因為...

猜燈謎的由來,猜燈謎的由來50字

溜溜達達 燈謎最早是由謎語發展而來的,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那時,宮廷和墨客中出現了 隱語 文義謎語 等文字遊戲,這可以說是最早的燈謎。南宋時,每逢元宵佳節,文人墨客把謎語寫在紗燈之上,燈謎至此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燈謎了。擴充套件資料 元宵佳節,帝城不夜,春宵賞燈之會,百姓雜陳,詩謎書於燈,映於燭,列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