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穴來風,三人成虎 哪個與 道聽途說 一詞意思更相近

時間 2021-07-20 14:07: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成虎。

道聽途說指沒有根據的傳聞,帶有否定的意思。

空穴來風指的是因果關係。“空穴”和“來風”是一因一果,指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事情有可能是真的,是肯定的意思。

而三人成虎指的是說的人多了,本來不是真的事情都會相信是真的。事情不一定是真的,有否定的意思。因此與道聽途說意思接近。

擴充套件資料

道聽途說近義詞:捕風捉影

捕風捉影[ bǔ fēng zhuō yǐng ]

解釋:想抓住風和影子。比喻以虛無縹緲的跡象。引申為說話或做事用似是而非的跡象做根據。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郊祀志》:“聽其言,洋洋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如繫風捕景,終不可得。”

釋義:聽他們的說話,滿耳都是美好的景象,好像馬上就能遇見神仙一樣;可是,你要尋找它,卻虛無縹緲,好像要縛住風、捉住影子一樣不可能得到。

道聽途說反義詞:真憑實據

真憑實據[ zhēn píng shí jù ]

解釋:確鑿的憑據。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五回:“我本是個安分良民,人家說我私貶鴉片,都是讎扳,沒有什麼真憑實據。”

2樓:愛德蒙哈雷

應該是三人成虎.

三人成虎:比喻謠言多人重複述說,就能使人信以為真.

道聽途說: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稱為道聽途說.

空穴來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3樓:貴陽牛哥

三人成虎要更接近一些。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指的是因果關係。事情有可能是真的。是肯定的意思

而三人成虎指的是說的人多了,本來不是真的事情都會相信是真的。事情不一定是真的。道聽途說的意思也是不一定是真的。有否定的意思,因此意思接近

空穴來風 、三人成虎,哪個成語和道聽途說意思更接近?

4樓:米迦勒之舞

三人成虎和道聽途說的意思更為接近,兩者都是指沒有根據的傳聞,而空穴來風指的是訊息和謠言的傳播是有原因的。

一、道聽途說

1、釋義

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2、引證

方之《內奸》:“我要對黨對同志負責,即使嚴赤、楊曙是內奸,我也該對他們負責,不能把道聽途說都寫上。

二、三人成虎

1、釋義

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

2、引證

褚人荻《隋唐演義》:“正是積毀成山,三人成虎。”

三、空穴來風

1、釋義

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2、引證

黃易《尋秦記》:“凡是深悉內情者,均知空穴來風,非是無因。”

擴充套件資料道聽途說的近義詞:

一、捕風捉影

1、釋義

想抓住風和影子,比喻說話或做事用似是而非的跡象做根據。

2、引證

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五回:“襲人心裡著忙,便捕風捉影的混找。”

二、無中生有

1、釋義

把本來不存在的事說成確有其事。

2、引證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你別無中生有,拿愫小姐開心。”

5樓:匿名使用者

答:空穴來風。它和“道聽途說”都有沒有根據的傳聞的意思。而“三人成虎”說的是造謠(說謊)。

空穴來風”,成語,原義為有了洞穴才有風進來(語出宋玉《風賦》),比喻訊息和傳說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現多用來指訊息和傳說毫無根據。

三人成虎: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

道聽途說:路上聽來的、路上傳播的話。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6樓:浮華vs漸淺

空穴來風

就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 來誣陷他人 故而類似道聽途說

和"道聽途說"詞意更接近的成語

7樓:一生摯愛車

小道訊息 [xiǎo dào xiāo xī]基本釋義

指非經正式途徑傳播的訊息。往往傳聞失實,專並不可靠。屬成語接龍

息息相通 通文達禮 禮賢下士 士農工商 商彝夏鼎 鼎足三分 分進合擊 擊中要害害群之馬 馬面牛頭 頭暈眼花 花攢綺簇 簇錦團花 花甲之年 年頭月尾 尾生之信信以為真 真情實意 意在筆先 先憂後樂 樂極生哀 哀痛欲絕 絕色佳人 人微望輕輕薄無知 知雄守雌 雌雄未決 決勝廟堂 堂皇富麗 麗句清辭 辭微旨遠 遠不間親

與三人成虎意思相近的成語,與三人成虎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一生摯愛車 成語 眾口鑠金 拼音 zh ng k u shu j n 解釋 鑠 熔化。形容 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 眾口鑠金 以訛傳訛 三告投杼 曾參殺人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愛吃糖的小牛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3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

三人成虎使我們明白了什麼道理,從三人成虎這個故事中悟出了什麼道理

城市秋天 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一 原文 龐蔥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 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 否。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 寡人疑之矣。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 寡人信之矣。龐蔥曰 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去大梁也遠於市,而議臣者過於三人矣。願王察之...

三人成虎出自哪部名著

我國古代成語,出自 韓非子 原意指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多人重複述說,就能使人信以為真。三人成虎,我國古代成語,出自 韓非子 原意指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多人重複述說,就能使人信以為真。文學形式有哪些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