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竭澤而漁意思相近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08:15:03

1樓:死老虎

焚林而獵

fén lín ér liè

〖解釋〗焚燒樹木林,獵取禽獸。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久打算。

〖出處〗《韓非子·難一》:「焚林而田,偷取多獸,後必無獸。」《淮南子·主術訓》:「故先王之法……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

殺雞取卵

shā jī qǔ luǎn

〖解釋〗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出處〗《伊索寓言》

〖示例〗請皇上勿再竭澤而漁,~,為小民留一線生機。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2樓:匿名使用者

殺雞取卵

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殺雞取卵、不留餘地........

4樓:勾蘭英蔚嬋

【成語】:竭澤焚藪

【釋義】:竭:排水;藪:指草野。排乾池水捕魚,燒光草野捉獸。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

【成語】:殺雞取卵

【釋義】: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成語】:殺雞取蛋

【釋義】: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長久的利益。

【成語】:焚林而田

【釋義】:燒毀樹林以獵取野獸。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和竭澤而漁意思相近的成語,和竭澤而漁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焚林而田 2.殺雞取卵 3.削足適履 4.殺頭便冠 5.拔苗助長 焚林而獵 f n l n r li 解釋 焚燒樹木林,獵取禽獸。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久打算。出處 韓非子 難一 焚林而田,偷取多獸,後必無獸。淮南子 主術訓 故先王之法 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殺雞取卵 sh j q lu n...

和竭澤而漁的故事意思相近的故事是什麼

殺雞取卵 在古希臘有乙個叫伊索的人,他講過這樣乙個故事。從前,有個人養的乙隻母雞下了個金蛋,他高興極了,手捧著閃閃發光的金蛋,他想,這只雞為什麼能下金蛋呢?是不是它的肚子裡有金塊?要是把金塊取出來,不是比金蛋更值錢嗎!於是他拿來刀把這只雞給殺了,剖開肚子一看,沒有他想要的金塊,他十分後悔,可已經晚了...

指鹿為馬的成語,與指鹿為馬意思相近的成語

我是熱點君 指鹿為馬 zh l w i m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 史記 秦始皇本紀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示例 東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