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意思相近的成語,描寫意思相近的成語

時間 2023-03-05 05:25:08

1樓:小公尺_步槍

石沉大海---杳無音訊 一去不返。

正大光明---光明磊落。

卸磨殺驢---過河拆橋、翻臉無情。

史無前例---前所未有、空前絕後。

唇亡齒寒---唇齒相依、息息相關。

得意忘形---忘乎所以、自鳴得意、得意洋洋、趾高氣揚。

描寫意思相近的成語

2樓:金林

1 、大同小異。

dà tóng xiǎo yì

成語典故: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成語出處:《莊子·天下》:「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

2 、殊途同歸。

shū tú tóng guī

成語典故: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乙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成語出處:《周易·繫辭下》:「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

例句:一道題,往往有幾種解法,但殊途同歸,答案只能有乙個3 、一模一樣。

4 、異曲同工。

5 、異途同歸。

6 、殊途同歸。

3樓:鬍子小夥子

相差無幾 半斤八兩 大同小異 如出一轍。

寫意思相近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小異 dà tóng xiǎo yì 成語典故: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成語出處:《莊子·天下》:「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

5樓:u盾

瓜熟蒂落guā shú dì luò

[釋義] 瓜熟了;瓜蒂就脫落了。比喻條件或時機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

[語出] 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元氣論》:「喻瓜熟蒂落;啐啄同時;即而產生為赤子焉。」

[正音] 蒂;不能讀作「tì」。

[辨形] 蒂;不能寫作「帝」。

[近義] 水到渠成。

[反義] 欲速不達。

[用法] 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緊縮式。

[例句]

6樓:雨洛成詩

不可救藥 (病入膏肓)

狗仗人勢 (狐假虎威)

瓜熟蒂落 (水落石出)

火燒眉毛 (迫在眉睫)

目無全牛 (胸有成竹)

和眾所周知意思相近的成語

7樓:碩城僱財

盡人皆知 婦孺皆知 有目共睹 英雄所見略同婦孺皆知 [fù rú jiē zhī]

生詞本基本釋義。

孺:小孩。婦女、小孩全都知道。指眾所周知。

出 處《星火燎原·湘西再起》:「可是提起他(**)的名字,湘鄂本的人民差不多是婦孺皆知。」

例 句婚姻法的宣傳,要做到家喻戶曉,~。

近反義詞。近義詞家喻戶曉 眾所周知。

反義詞鮮為人知。

百科釋義。婦孺皆知是漢語成語,讀音為fù rú jiē zhī,意思就是婦女和小孩都知道,指某件事物眾所周知,流傳得很廣。「婦孺皆知」這四個字最早見於乾隆時期**戴璐的《藤陰雜記》。婦孺皆知這個說法,前身可追溯到《戰國策》:

「今秦婦人、嬰兒皆言商君之法。」 唐代也有「婦人、童子」 這樣的並稱運用。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even woman and children all know

8樓:網友

盡人皆知 婦孺皆知 有目共睹 英雄所見略同,

9樓:學而有思

寫出意思相近的成語!肚裡沒詞「心發怵」,你會嗎?

寫出與叫意思相近或相同的詞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與「叫」意思相近或相同的詞:喊、呼、喚、吼。

一、喊拼音:hǎn

釋義:大聲叫,呼:~口號。~叫。呼~。吶~。

二、呼拼音:hū

釋義:1. 喊:~喊。~聲。~籲。~天號(háo )地。

2. 喚,叫:~喚。~叫。~應。~朋引類(招引同類的人,共同做壞事)。

三、喚拼音:huàn

釋義:呼叫,喊:~起。~醒。叫~。召~。呼~。

四、吼拼音:hǒu

釋義:1. 獸大聲叫:~叫。獅~。

2. 人在激怒時的呼喊:大~。

11樓:愛哭的董雪琪

走的近義詞:行,踱,慢跑,邁,溜,趟…… 叫的近義詞:喊,吼,嚎,嚷,呼,啼,吟,嘶,嘯……

寫出"一言九鼎"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2樓:ft美群

一諾千金 [ yī nuò qiān jīn ] 諾:許諾。許下的乙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造句: 方蘭一諾千金,答應下的事情從來不會反悔。

言必有據 [ yán bì yǒu jù ]言:說話;據:依據。說話一定要有根據。

造句:我們說話必須言必有據,千萬別道聽途說。

金口玉言 [ jīn kǒu yù yán ] 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造句:校長您是金口玉言,一句頂一萬句!

九鼎大呂 [ jiǔ dǐng dà lǚ ]九鼎:古傳說,夏禹鑄九鼎,象徵九州,是夏商周三代的傳國之寶;大呂:周廟大鐘。 比喻說得話力量大,分量重。

造句:此文物如九鼎大呂,極其貴重。

一言為定 [ yī yán wéi dìng ]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造句:赫伯爾特萬分高興,我們握了握手,表示一言為定。

你知道與下列成語意思相近的成語嗎?

13樓:吾道以一貫之

水到渠成,明察秋毫,病入膏肓,寡不敵眾,不懷好意, 狡兔死,走狗烹。

與「看」意思相近的成語

14樓:鎧甲之子

怒目而視 走馬觀花 虎視眈眈 側目而視 面面相覷。

霧裡看花 慘不忍睹 觸目驚心 歷歷在目 熟視無睹。

袖手旁觀 冷眼旁觀 一視同仁 驚鴻一瞥 觸景生情。

寫出和下列成語意思相近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掩耳盜鈴——自以為是 茅塞頓開——恍然大悟不謀而合——殊途同歸。

變化莫測——變幻莫測。

垂誕三尺——垂涎欲滴。

16樓:網友

自欺欺人,醍醐灌頂,不約而同,變化多端,垂涎欲滴。

掩耳盜鈴—— 茅塞頓開—— 不謀而合——

變化莫測—— 垂誕三尺——

17樓:日高窗下枕書眠

自欺欺人,醍醐灌頂,不約而同,變化多端,垂涎欲滴。

如魚得水意思相近的成語,“如魚得水”意思相近的成語都有哪些?

僑中黃建成 如魚得水 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如虎添翼 錦上添花 情投意合 精益求精 如魚得水 r y d shu 解釋 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出處 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結構 動賓式。用法 用作褒義。現多用於形容找到...

意思相近的成語,都要意思相近的詞語

東張西望 拼音 d ng zh ng x w ng近義詞 左顧右盼 三心二意 如夢初醒 拼音 r m ng ch x ng 近義詞 茅塞頓開 豁然開朗 諾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如夢初醒 大夢方醒 近義詞 左顧右盼 三心二意 東觀西望左顧右盼 反義詞 一心一意 聚精會神 目不轉睛 目不斜視 近義詞 茅...

找前後意思相近的成語,找60個前後意思相近的成語

1.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徒勞無功 弄巧成拙 節外生枝 2.石沉大海 杳無音信 泥牛入海 海底撈針 海中撈月 消聲匿跡 3.各自為政 勢不兩立 各不相謀 各執一詞 各行其是 各自為營 4.脣亡齒寒 兔死狗烹 鳥盡弓藏 輔車相依 休慼相關 息息相關 5.得意忘形 沾沾自喜 洋洋得意 忘乎所以 趾高氣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