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義詞有哪些成語,褒義詞有哪些四字成語

時間 2021-10-16 07:06:04

1樓:民生為本

描寫學習的成語讀書學習

學無止境 學而不厭 真才實學 發奮圖強 廢寢忘食 爭分奪秒 力爭上游 披荊斬棘 日積月累 孜孜不倦 專心致志 神情專注 聞雞起舞 自強不息 只爭朝夕 不甘示弱 全力以赴 似懂非懂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赤膽忠心 不屈不撓 忠貞不渝 誓死不二

威武不屈 捨死忘生 肝膽相照 克己奉公 一絲不苟 兩袖清風 見禮忘義

永垂不朽 頂天立地 豁達大度 兢兢業業愛惜羽毛 剛毅木訥 畫地為牢 斤斤自守 謹言慎行 慎終追遠 守口如瓶 臨事而懼 臨深履薄 如臨探淵 如履薄冰 奉命唯謹 三思而行 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瞻前顧後

其他 見賢思齊 名列前茅 平步青雲 棄暗投明 棄舊圖新 青雲直上 繩愆糾謬 水漲船高 痛改前非 突飛猛進 脫胎換骨 惡居下流 再接再厲

2樓:missbear說

見義勇為,奮不顧身,捨身取義,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勇往直前,助人為樂,拾金不昧,捨己為人,大義凜然,百折不撓。

大公無私,一塵不染,一鳴驚人,叱詫風雲,排山倒海,驚濤駭浪,雷霆萬鈞,驚心動魄,橫掃千軍,驚天動地望採納謝謝你

3樓:

褒義詞成語

小巧玲瓏 雍容華貴 **妖嬈 嫵媚動人,小家碧玉 大家閨秀 秀外慧中 清純可愛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4樓:布衣俞

光明正大 光明磊落 見義勇為

5樓:蒙蘊所陶然

樂善好施

助人為樂

美不勝收

青山綠水

一通百通

褒義詞成語大全,帶有褒義性質的四字成語詞語有哪些

6樓:習義萬寄靈

描寫女性的褒義詞成語

小巧玲瓏

雍容華貴

嫵媚動人

小家碧玉

大家閨秀

秀外慧中

清純可愛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昂首挺胸

炯炯有神

心曠神怡

心平氣和

目不轉睛

眉開眼笑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一身正氣

臨危不懼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大智大勇

力挽狂瀾

急中生智

仰不愧天

鎮定自若

描寫人的語言的成語

談笑風生

高談闊論

豪言壯語

誇誇其談

描寫謙虛的成語

不驕不躁

功成不居

戒驕戒躁

洗耳恭聽

虛懷若谷

慎言謹行

描寫學習的成語讀書學習

學無止境

學而不厭

真才實學

發奮圖強

廢寢忘食

爭分奪秒

力爭上游

披荊斬棘

7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女性的褒義詞成語

小巧玲瓏 雍容華貴 **妖嬈 嫵媚動人,小家碧玉 大家閨秀 秀外慧中 清純可愛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柔情似水 善解人意 雅緻婉約 美豔絕倫 豔絕千秋 傾城傾國 清新淡雅 美輪美奐 螓首蛾眉 目若秋水

膚若凝脂 氣似幽蘭 烏珠顧盼 朱脣素手 回眸生花 纖纖玉指 素面桃花 冰清玉潔 溫宛可人 含笑盈盈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昂首挺胸 炯炯有神 心曠神怡 心平氣和 目不轉睛 眉開眼笑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一身正氣 臨危不懼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大智大勇 力挽狂瀾 急中生智 仰不愧天 鎮定自若 化險為夷

直言不諱 無所顧忌 真心誠意 侃侃而談 推心置腹 振振有辭 對答如流 自圓其說

描寫人的容貌或體態的成語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出水芙蓉 明眸皓齒 美如冠玉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鶴髮童顏 眉清目秀 和藹可親

心慈面善 冰清玉潔 雍容華貴 文質彬彬 威風凜凜 如花似玉 容光煥發 落落大方

描寫人的語言的成語

談笑風生 高談闊論 豪言壯語 誇誇其談

描寫謙虛的成語

不驕不躁 功成不居 戒驕戒躁 洗耳恭聽 虛懷若谷 慎言謹行

描寫學習的成語讀書學習

學無止境 學而不厭 真才實學 發奮圖強 廢寢忘食 爭分奪秒 力爭上游 披荊斬棘 日積月累 孜孜不倦

專心致志 神情專注 聞雞起舞 自強不息 只爭朝夕 不甘示弱 全力以赴 似懂非懂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赤膽忠心 不屈不撓 忠貞不渝 誓死不二 威武不屈 捨死忘生 肝膽相照

克己奉公 一絲不苟 兩袖清風 見禮忘義 永垂不朽 頂天立地 豁達大度 兢兢業業

描寫人物行為的褒義詞成語:

⑴高尚高尚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拾金不昧 玉潔鬆貞 沅茝灃蘭 雲中白鶴 志士仁人

傑出補天浴日 風流人物 風華正茂 伏龍鳳雛 蓋世英雄 蓋世無雙 桂林一枝 鶴立雞群 鶴鳴之士 加人一等

矯矯不群 金榜題名 舉世無雙 絕世超倫 崑山片玉 人中之龍 首屈一指 鐵中錚錚 頭角崢嶸 無出其右

裒然舉首 一代風流 一世龍門 庸中佼佼

尊貴不虞之譽 不言而信 不惡而嚴 榮華富貴 山中宰相 師道尊嚴

著名草木知威 馳名中外 大名鼎鼎 德高望重 風雲人物 功成名遂 功標青史 赫赫有名 舉世聞名 如雷貫耳

聲振寰宇 威望素著

寬容海闊天空 含垢納汙 呼牛呼馬 豁達大度 既往不咎 寬大為懷 寬巨集大量 網開一面 網開三面 息事寧人

下不為例 下車泣罪 胸懷祖國,放眼世界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以直報怨 以德報怨 宰相肚裡能撐船

知情達理 中庸之道

助人將伯之助 解衣推食 救死扶傷 絕甘分少 普度眾生 起死人,肉白骨 輕財好施 設身處地 疏財仗義

為民除害 為民請命 雪中送炭 與人為善 雲行雨施 仗義疏財 助人為樂

榮耀生榮死哀 死得其所 萬古千秋 萬古流芳 為國捐軀

⑵志氣有志

不恥最後 乘風破浪 頂天立地 鴻鵠之志 九天攬月 夸父追日 老驟伏櫪 老當益壯 力爭上游 陵雲之志

猛志常在 磨杵成針 窮而後工 三戶亡秦 十載寒窗 鐵杵成針 韋編三絕 心小志大 胸懷大志 雄飛雌伏

雄心壯志 自求多福 移山倒海 迎頭趕上 自食其力 愚公移山 爭強好勝 知難而進 治國安民

志在四方 中流擊楫 壯志凌雲 自力更生 自強不息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有志者事竟成

有為大顯神通 大顯身手 大有作為 大器晚成 非池中物 奮發有為 公才公望 後生可畏 龍躍鳳鳴 鵬程萬里

前程萬里 如日方升

奮發發憤圖強 奮發圖強 奮發蹈厲 披荊斬棘 聞雞起舞 我武惟揚

其他八仙過海 不務空名 負重致遠 掞藻飛聲

⑶忠貞忠誠

碧血丹心 不避斧鉞 成仁取義 赤膽忠心 赤心相待 赤心報國 大節不奪 **小廉 蹈節死義 斷頭將軍

肝腦塗地 故舊不棄 故劍情深 寒花晚節 久要不忘 捫心無愧 倩女離魂 捨身求法 田父獻曝 先驅螻蟻

心虔志誠 以身殉職 以身許國 憂國奉公 孝子順孫 忠孝節義 忠心耿耿 忠肝義膽

堅定從容就義 一口咬定 海枯石爛 堅持不渝 堅韌不拔 堅定不移 雷打不動 木人石心 破釜沉舟 鍥而不捨

誓死不二 心堅石穿 心如鐵石 指天誓日 志堅行苦 至死不變 忠貞不渝 言必信,行必果 一不做,二不休

富貴不能淫 真金不怕火煉 之死靡它

堅強堅苦卓絕 薑桂之性 寧死不屈 鐵石心腸 威武不屈

節操冰魂雪魄 冰清玉潤 冰清玉潔 冰壺秋月 高風亮節 古井無波 黃花晚節 堅貞不屈 儉可養廉 見利思義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屈節辱命 三貞九烈 喪身失節 歲寒松柏 守身如玉 投梭折齒 心如古井

8樓:木木的小松鼠

【虛美隱惡】:虛:空;隱:隱蔽。用憑空的讚美來掩蓋其過錯。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可歌可涕】:可:值得;歌:歌頌,讚揚。值得歌頌讚美並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歎為觀止】:嘆:讚賞;觀止:看到這裡就夠了。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抑惡揚善】:壓制壞人壞事,表揚好人好事。

【吹壎吹箎】:壎、箎:古時的兩種樂器。壎和箎兩種樂器合奏起來,聲音和諧。用於讚美兄弟之間感情和睦融洽。

【嘆觀止矣】:用來讚美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孫龐鬥智】:孫:孫臏;龐:龐涓。孫臏、龐涓各以智謀爭鬥。比喻昔日友人今為仇敵,各逞計謀生死搏鬥。也比喻雙方用計較量高下。

【智勇兼備】:形容人既有智謀,又很勇敢。

【瞻望諮嗟】:諮嗟:讚歎。左顧右看,不停地讚美。形容感觸頗深。

【探觀止矣】:用來讚美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觀止之嘆】:觀止:看夠了,不必再看別的了。含讚美意。指稱讚所看到的事物美好到了極點。

【只可智取,不可力敵】:敵:抵擋。只能用智謀來取勝,不能憑實力硬拼。

【雖畏勿畏,雖休勿休】:畏:佩服,敬畏;勿:不要;休:讚美。雖然受到尊敬,但不要自認為可尊敬,雖受到稱許,但不要認為可讚美。

【弸中彪外】:弸:充滿;彪:文采。指人內有才德,則有文采,自然外露。讚美德才兼備的人。

【鬥智鬥勇】:鬥;爭鬥;智:智慧,聰明;勇:勇氣。用智謀和勇氣來爭勝負。

【論一增十】:指誹謗或讚美他人,要誇大其辭,使人信服。

【伯壎仲篪】:伯、仲:兄弟排行的次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壎:陶土燒製的樂器;篪:竹製的樂器。壎篪合奏,樂音和諧。舊時讚美兄弟和睦。

【示貶於褒】:猶言寓批評於表揚。帶有褒義性質的四字成語詞語

【不置褒貶】:置:安放,這裡有“加以”之間。褒:褒獎,誇讚,表揚。貶:貶低,指責。不加以表揚或批評。

【頌德歌功】:頌揚恩德,讚美功績。

【挈瓶之智】:挈瓶:汲水用的容量小的瓶子。比喻淺薄的知識或智謀。亦作“智類挈瓶”、“挈瓶之知”。

【英雄所見略同】:所見:所見到的,指見解;略:大略,大致。英雄人物的見解基本相同同。這是對意見相同的雙方表示讚美的話。

【封胡遏末】:封胡、遏末:有說是謝韶、謝淵的小名,有說是謝韶、謝朗、謝玄、謝淵四人的小名。舊時用為稱讚美兄**侄的話。比喻優秀子弟。

【稱不容舌】:稱:稱讚;容舌:允許舌頭稍停。不住口的讚美。

【補偏救弊】:偏:偏差;弊:讚美。補救偏差漏洞,糾正缺點錯誤。

【智者所見略同】:所見:所見到的,指見解;略:大略,大致。聰明人的見解基本相同。這是對意見相同的雙方表示讚美的話。

【雖休勿休】:休:讚美。意思是雖受稱許而不要沾沾自喜。

【過情之譽】:過情:超出實情。指超出實際,名不副實的的讚美。

【有勇有謀】:既勇敢,又有智謀。形容人智勇雙全。

【殫謀戮力】:竭盡智謀和精力。

【勇而無謀】:謀:計謀。雖然勇敢,但沒有智謀。

【智勇兼全】:既有智謀,又有勇氣,二者兼備。

【經綸滿腹】:經綸:整理絲縷,引申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缺心少肺】:心:心眼。缺少智謀。帶有褒義性質的四字成語詞語

【心長髮短】: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可歌可泣】: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髮短心長】:發短:指年老;心長:智謀深。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嘖嘖讚美】:嘖嘖:咂嘴讚歎的聲音。口裡嘖嘖作聲表示讚美。

【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一夫之勇】:猶言匹夫之勇。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

【贊不容口】:讚美的話口裡已容納不下。

【殫精極慮】:猶殫思極慮。竭盡智謀與精力。

【唾玉鉤銀】:唾:出言;鉤銀:形容字的筆劃剛勁有力。字如銀鉤,出言如美玉。用作對他人書法詩文的讚美之辭。

【稱賞不置】:稱賞:讚美;不置:不住地。不住地讚美。形容對事物的喜愛。

【三語掾】:掾:古代官署屬員的通稱。因三個字而任命的**。後用以對幕府**的讚美。

【力屈計窮】:屈:窮盡。力量智謀都已用完。

【君子不器】:君子不象器具那樣,作用僅僅限於某一方面。用於讚美別人多才多藝。

【癉惡彰善】:癉:憎恨;彰:表揚。憎恨惡的,表揚善的。

【急中生智】:智:智謀。緊急的時候,猛然想出辦法。

【傳為佳話】:指傳揚開去,成為人們讚美、稱頌的事情。

【優賢颺歷】:指敬重賢才,表揚其事蹟。同“優賢揚歷”。

【寧馨兒】:指這樣的孩子,用來讚美孩子或子弟。帶有褒義性質的四字成語詞語

【犀角燭怪】:藉以讚美詩文的深刻。

【弸中肆外】:弸:充滿。指人內有才德,則有文采,自然外露。讚美德才兼備的人。

【都俞吁咈】:皆為古漢語嘆詞。籲,不同意;咈,反對;都,讚美;俞,同意。本以表示堯、舜、禹等討論政事時發言的語氣,後用以讚美君臣論政問答,融洽雍睦。

【鬻矛譽盾】:鬻:賣;譽:讚美。自相矛盾,不能兩立。

【眾**贊】:眾人交相讚美。

【嘖嘖稱讚】:嘖嘖:咂嘴讚歎的聲音。口裡嘖嘖作聲,表示讚美。

【多謀善慮】: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吁咈都俞】:籲、咈,反對的感嘆詞。都、俞,讚美、同意的感嘆詞。形容君臣議事融洽。

【彰善癉惡】:彰:表明、顯揚;癉:憎恨。表揚好的,斥責惡的。帶有褒義性質的四字成語詞語

【鬥智鬥力】:鬥;爭鬥;智:智慧,聰明;力:氣力。用智謀來爭勝負,憑力氣分勝負。

【丁真楷草】:丁:丁覘;楷:智楷。丁覘的隸書,智楷的草書。讚美人的書法好。

【嘖嘖稱美】:嘖嘖:咂嘴讚歎的聲音。咂著嘴表示讚美。

【多謀善斷】: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傳為美談】:美談:人們津津樂道的好事。指傳揚開去,成為人們讚美、稱頌的事情。

【囊底智】:囊:口袋。口袋底下的智謀。指所懷的智謀很多。

【妙算神機】:形容智謀無窮,善於洞察形勢,計策得當。

【草船借箭】: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噓枯吹生】:噓:呵氣。枯了的吹氣使生長,生長著的吹氣使枯乾。比喻在言論中有批評的,有表揚的。

【優賢揚歷】:指敬重賢才,表揚其事蹟。亦作“優賢颺歷”。

【一辭莫贊】:贊:讚美。沒有一句妥貼的讚美話能表達。形容詩文寫得極好。

【諷德誦功】:讚美、頌揚功德。帶有褒義性質的四字成語詞語

【匹夫之勇】: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

【無咎無譽】:咎:過失;譽:稱揚、讚美。既沒有錯誤,也沒有功績。比喻工作表現一般。

【九旋之淵】:九:多數;旋:旋窩;淵:深淵。旋窩多的深淵。比喻智謀深廣。

【謀臣如雨】:形容智謀之士極多。帶有褒義性質的四字成語詞語

【冰柱雪車】:原為唐朝劉義的兩首詩名。後用以讚美別人的詩文優美。

褒義詞有哪些,褒義詞有什麼

乘興而來 大快人心 大喜過望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聲雷動 回嗔作喜 皆大歡喜 驚喜若狂 舉國若狂 樂不可支 眉開眼笑 拍手稱快 人莫予毒 手舞足蹈 彈冠相慶 天倫之樂 痛飲黃龍 喜不自勝 喜躍抃舞 喜出望外 喜逐顏開 喜從天降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心花怒放 新婚宴爾 興會淋漓 興高采烈 興高彩烈 ...

褒義詞是什麼 5,褒義詞有哪些

簡單來說,褒義詞就是好的詞語,貶義詞就是不好的詞語。褒義詞就是它的意思是積極向上的是。是對事物好的評價。利用 的褒義詞是採用,選用。利用是個貶義詞,當你有被利用的價值以後,它就是褒義詞。褒義詞有哪些 描寫人物的褒義詞有哪些。褒義詞有哪些?有很多哦,只要是表揚人的 誇獎人的 讚美的都是。例如 仁慈的天...

褒義詞有哪些四字成語

英姿颯爽 精益求精 日理萬機等,都是褒義詞成語。一 英姿颯爽 1.解釋 英姿 英勇威武的姿態 颯爽 豪邁矯健。形容英俊威武 精神煥發的樣子。2.出自 唐 杜甫 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褒公鄂公毛發動,英姿颯爽來酣戰。二 精益求精 1.解釋 精 完美,好 益 更加。好了還求更好。2.出自 論語 學而 詩 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