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還是中性詞

時間 2022-07-02 16:20:04

1樓:滿意請採納喲

是褒義詞

與眾不同

〖拼音〗yǔ zhòng bù tóng

〖解釋〗表示和大家不一樣。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這是今日令中第乙個古人,必須出類拔萃,與眾不同,才覺有趣。」東漢·王充《論衡》:「故富貴之家,役使奴童,育養牛馬,必有與眾不同者矣。」

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還是中性詞

2樓:曉龍老師

褒義詞:堅強、熱忱、超越、佩服、絡繹不絕、神機妙算、欣欣向榮貶義詞:奸詐、氣急敗壞、欺負、頑皮、

中性詞:束縛、遇見、面目、無緣無故

一、堅強

釋義:強固有力,不可動搖或摧毀。

引證: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二章:「郭祥是乙個無比高大堅強的英雄。」

二、熱忱

釋義:熱情。

引證:鄭振鐸 《集外·漩渦三》:「咳,李先生是那末熱忱的領導我們!學校裡必會完全變個樣子了!」

漢字筆畫:

堅強近義詞:剛正、剛勁

一、剛正

釋義:剛強正直。

引證:茅盾 《子夜》二:「我只知道有乙個國家。而國家的舵應該放在剛毅的鐵掌裡。」

二、剛勁

釋義:(姿態、風格等)挺拔有力。

引證:郭澄清 《大刀記》第二章:「乾枯而剛勁的棗條,迎著寒涼的風霜朝天豎著。」

3樓:霅霅前溪白

束縛、奸詐、氣急敗壞、欺負是貶義詞;堅強、熱忱、超越、佩服、神機妙算、欣欣向榮是褒義詞;遇見、頑皮、面目、絡繹不絕是中性詞。

1、束縛:

意思:使受到約束限制;使停留在狹窄的範圍裡。

2、遇見:

意思:指碰到。

3、堅強:

意思:堅固,不可摧毀,不動搖;果斷不猶豫。 使堅強 。

4、熱忱:

意思:熱衷;熱誠,熱情的、慷慨的。

5、奸詐:

意思:意思是奸偽狡猾。

6、氣急敗壞:

意思:形容因憤怒或激動而慌張地說話、回答或喊叫。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水軍頭領棹船接濟軍馬,陸續過渡,只見乙個人氣急敗壞跑將來。」

7、超越:

意思:高遠;高超;超過;勝過;跨過;越出;跳越;跳躍;越級提公升。

8、欺負:

意思:指的是用態度、動作、言語等對對方的身體、精神造成傷害的一切行為的統稱。

9、頑皮:

意思:貪玩愛鬧、不聽勸導,性情刁頑等。

10、佩服:

意思:感到可敬而心服。是由於對方具有某種優秀品質而產生的主觀情感。

11、面目:

意思:事物的外表、形態;面貌。

12、絡繹不絕:

意思: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六十回:我夢裡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康莊大道,馬來車往,絡繹不絕。

13、神機妙算:

意思: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周瑜大驚,慨然嘆曰:「孔明神機妙算,吾不如也。」周瑜很吃驚,感慨道:「孔明你神機妙算,我比不上你。」

14、欣欣向榮:

意思: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兮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意思是樹木欣欣向榮,泉水緩緩流動。

15、無緣無故:

意思:形容(事物)沒有一點原因。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四回:「好好兒的,從那裡說起!無緣無故白受了一場氣!」

4樓:高思麗

1,5,6,8,是貶義詞

3,4,7,9,10,13,14是褒義詞

其餘為中性詞

褒義詞與貶義詞

與眾不同,請問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5樓:友連枝昝碧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任何詞語都是可褒義可貶義,一般來說這個詞都是褒義詞。但是有些時候也可以用來表示一種冷嘲熱諷的意思,比如說你真是與眾不同誒,可以表示做事太獨特

奇葩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6樓:fly劃過的星空

奇葩褒義詞,現多為貶義。

奇葩原意是指奇特而美麗的花朵,常用來比喻不同尋常的優秀文藝作品或非常出眾的人物。現比喻某人(或某事物)不落世俗,個性十足。現在這個詞更多帶有調侃和諷刺意味,指與原本美好出眾的事物不同。

奇葩多指向一些正常人行為和思維以外的,讓人難以理解的行為。

詞義:奇:罕見的、特殊的、非常美麗的,獨一無二的,出眾的;葩:花。

1. 奇特美麗的花。現多指奇特而美麗的事物。例:這位小姐,真是比奇葩還美。

2. 比喻出眾的作品。例:這一幅畫漂亮,在畫刊裡十分顯眼,真是一朵奇葩。

3. 客家民居被譽為「世界民居奇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屬於中性詞,奇葩意思就是指非主流的人,事,物

8樓:匿名使用者

貶義詞,比如你做了什麼事,人家說你奇葩,你覺得呢?

9樓:暴龍獸

奇葩,本意是指珍奇而美麗的花朵,常用來比喻珍貴奇特的盛貌或非常出眾的事物。常用來比喻某人(或某事物)傑出優秀,不落世俗,個性十足,世間罕見。在網路交流時常帶貶義比喻某人(或某事物)怪異,不正常說。

各有所長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0樓:僑中黃建成

各有所長是中性成語。

各有所長

【拼音】: gè yǒu suǒ chéng

【解釋】: 長:長處、優點。各有各的長處、優點。一般多指人才而言。

【舉例造句】: 雖各有所長,皆不免著於一偏。 ★清·劉熙載《藝概·文概》

【拼音**】: gysc

【近義詞】: 各有特長

【反義詞】: 各有所短

【歇後語】: 跛子騎瞎馬

【燈謎】: 長頸鹿脖子仙鶴腿

【用法】: 作賓語、謂語;一般多指人才而言

【英文】: each has his strong point

11樓:潘辰悠然

是褒義詞

各有所長

[讀音][gè yǒu suǒ cháng][解釋]長:長處、優點。各有各的長處、優點。一般多指人才而言。

12樓:nm牛虻

各有所長是褒義詞,意思是各有各的長處、優點;一般多指人才而言。出自《管子·形勢解》:明主之官物也,任其所長,不任其所短,故事無不成,而功無不立。亂主不知物之各有所長所短也。

13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這個應該是個褒義詞,形容各有優點

非主流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4樓:1s___孽尛慯

非主流只是乙個名詞,(或形容詞什麼的、)

它跟褒義貶義沒什麼關係。

褒義貶義只是個人的看法。

個人看法當然不同。

有許多人喜歡追求非主流、

那他們可能就認為這個很好。很流行。(那不就算是褒義麼- -。)不過也有很多人不喜歡非主流丫,或者討厭、bs。(就算是貶義吧、)

15樓:緋鍭仔

非主流只是少部分不正常人的代名詞

16樓:卿自禕

非主流的思想和大部分人不同,乜就是比較個性。

17樓:李

人一旦和非主流沾上邊就沒救了

18樓:_×布瓜

腦殘一族。

你認為呢?

揚長而去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20

19樓:匿名使用者

揚長而去對領先的一方來講是褒義詞,表示自身有實力、有資本碾壓對方;但對落後的一方來講是貶義詞,表示因種種劣勢最終慘遭對方排擠

綜上所述,揚長而去是中性詞,可貶可褒

20樓:修修_修修

【解釋】:大模大樣地徑自走了。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二回:「(道士)道:『……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背面,要緊,要緊!三日後我來收取,管叫你病好。』說畢,徉長而去。」

【示例】:說罷,深深一揖,~。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

有點甩下一切離去的意思,略有一些對被甩下的事物的不屑,所以略有一點貶義,貶的不是走的人,貶的是被甩下的事物。

21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貶義都要看你怎麼用,

【解釋】:大模大樣地徑自走了。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二回:「(道士)道:『……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背面,要緊,要緊!三日後我來收取,管叫你病好。』說畢,徉長而去。」

【示例】:說罷,深深一揖,~。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

親,望採納!!!!

22樓:匿名使用者

略有一點貶義,貶的不是走的人,而是被甩下的事物!!!!!!!!!!!!!

問鼎中原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憂鬱是貶義詞,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斷雲澤 問鼎中原 應是貶義詞,詳解如下 釋義 問 詢問,鼎 古代煮東西的器物,三足兩耳。中原 黃河中下游一帶,指疆域或領土。比喻企圖奪取天下。用途 用來比喻有私心,想佔據所有 典故 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夏 商 週三代以九鼎為傳國重器,為得天下者所據有。九州乃豫州 翼州...

精明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精明是褒義還是貶義?

精明 一般情況都是褒義詞,特殊用法只能算中性詞,不能算貶義詞 我個人認為是褒義詞。因為 精明 代表聰明又能幹的意思。 認為精明本應於聰明類似,但比聰明多了些對細微處的關注能力,之後同 雷鋒精神 類似,本來是好的卻被別有用心的人加以曲解,牛卻了本意。助人不必追求回報,曲解為愛表現 得表揚扭曲了助人的本...

褒義詞貶義詞

褒義 堅貞不屈 舉世聞名 襟懷坦白 貶義 勾心鬥角 愚昧無知 精打細算 只能稍微看清楚一點 堅貞不屈 褒義詞 勾心鬥角 貶義詞 愚昧無知 貶義詞 別的詞語看不清楚。但是記住乙個基本原則 褒義詞的意思是 讚揚 或者誇獎的意味的詞稱之為 褒義詞 貶義詞的意思是 諷刺 取笑 責怪等意味的詞稱之為 貶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