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時間 2021-06-27 02:19:51

1樓:韓琴

猝不及防是中性詞,沒有褒貶之意,是形容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猝:突然,出其不意。

為偏正式結構成語,通常在句子中作謂語、定語、狀語,造句參考:小明離開賽場時猝不及防被背後飛來的足球砸倒了。

猝不及防讀音為cù bù jí fáng,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意思是既沒有拿蠟燭照著路,又沒有發出聲音,突然遇到了,讓人有猝不及防的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與猝不及防一詞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1,措手不及,拼音為cuò shǒu bù jí,指事情突然出意外,一時無法對付。措手:著手處理;應付;不及:

來不及。著手處理已來不及了。形容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應付。

宋.活本《錯斬崔寧》:“魏生措手不及;通紅了臉。

”2,驟不及防,讀音為zhòu bù jí fáng,同猝不及防,指事情來得突然,使人不及防備。楊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記》第六章:清軍驟不及防,退之二道橋。

3,驚惶失措,讀音是jīng huáng shī cuò,指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失措:失去常態。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少卿虛心病,元有些怕見他的,亦且出於不意,不覺驚惶失措。”

2樓:金無處

這個詞好像沒什麼明顯的褒義還是貶義傾向吧,只是形容事情發生得很突然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猝不及防

讀 音 cù bù jí fáng

解 釋 猝:突然,出乎意料。出乎意料,來不及防備。

出 處 清· 紀昀 《 閱微草堂筆記 ·姑妄聽之一》:“既不 炳燭 ,又不揚聲, 猝不及防 ,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非鬼犯先生。”

用 法 偏正式;作 謂語 、 定語 、 狀語 ;形容事情發生得很 突然 ,來不及防備。是中性詞,沒有褒貶傾向

4樓:胡說大本營

中性詞,無所謂褒貶。

精明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精明是褒義還是貶義?

精明 一般情況都是褒義詞,特殊用法只能算中性詞,不能算貶義詞 我個人認為是褒義詞。因為 精明 代表聰明又能幹的意思。 認為精明本應於聰明類似,但比聰明多了些對細微處的關注能力,之後同 雷鋒精神 類似,本來是好的卻被別有用心的人加以曲解,牛卻了本意。助人不必追求回報,曲解為愛表現 得表揚扭曲了助人的本...

褒義詞貶義詞

褒義 堅貞不屈 舉世聞名 襟懷坦白 貶義 勾心鬥角 愚昧無知 精打細算 只能稍微看清楚一點 堅貞不屈 褒義詞 勾心鬥角 貶義詞 愚昧無知 貶義詞 別的詞語看不清楚。但是記住乙個基本原則 褒義詞的意思是 讚揚 或者誇獎的意味的詞稱之為 褒義詞 貶義詞的意思是 諷刺 取笑 責怪等意味的詞稱之為 貶義詞 ...

哪個是褒義詞。貶義詞。中性詞,褒義詞 中性詞 貶義詞都有哪些?

褒義詞是屬於讚揚 肯定的詞。褒義詞有 謙虛 聰明 認真 勇敢 氣魄雄偉貶義詞是屬於醜惡一面的詞。貶義詞有 狡猾 虛假 糊塗 坐井觀天 隔岸觀火 變本加厲 自以為是中性詞是屬於褒義詞和貶義詞之間,不分好壞的詞。中性詞有 行為 清醒 理想 響亮 悲哀 悲哀 誇獎 歡天喜地 望被錄取 o o哈哈 褒義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