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貌岸然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時間 2021-10-17 03:10:07

1樓:藺蘭澤寶魄

1.道貌岸然是貶義詞。

2.道貌岸然意思為: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

3.出處:《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然見維摩;道貌凜然;儀形磊落。”蒲松齡《聊齋志異·成仙》:“道貌岸然”。

4.近義詞:岸然道貌、道貌凜然、裝腔作勢、正襟危坐、道貌儼然、一本正經;

5.反義詞:搖頭晃腦、嬉皮笑臉、吊兒郎當、插科打諢。

2樓:方元亮詹君

貶義詞道貌岸然

dào mào àn rán

[釋義]

道貌:正經;嚴肅的外貌;岸然:高傲;嚴肅的樣子。形容神態莊重;外貌嚴肅正經。現多用於諷刺故作正經表裡不一的偽君子。也作“岸然道貌”。

[語出]

《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然見維摩;道貌凜然;儀形磊落。”蒲松齡《聊齋志異·成仙》:“道貌岸然”。

[辨形]

岸;不能寫作“安”。

[近義]

一本正經

正襟危坐

正顏厲色

裝腔作勢

岸然道貌

[反義]

嬉皮笑臉

[用法]

多用作貶義;用來嘲諷人故意做出端莊、嚴肅的樣子。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精明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精明是褒義還是貶義?

精明 一般情況都是褒義詞,特殊用法只能算中性詞,不能算貶義詞 我個人認為是褒義詞。因為 精明 代表聰明又能幹的意思。 認為精明本應於聰明類似,但比聰明多了些對細微處的關注能力,之後同 雷鋒精神 類似,本來是好的卻被別有用心的人加以曲解,牛卻了本意。助人不必追求回報,曲解為愛表現 得表揚扭曲了助人的本...

褒義詞貶義詞

褒義 堅貞不屈 舉世聞名 襟懷坦白 貶義 勾心鬥角 愚昧無知 精打細算 只能稍微看清楚一點 堅貞不屈 褒義詞 勾心鬥角 貶義詞 愚昧無知 貶義詞 別的詞語看不清楚。但是記住乙個基本原則 褒義詞的意思是 讚揚 或者誇獎的意味的詞稱之為 褒義詞 貶義詞的意思是 諷刺 取笑 責怪等意味的詞稱之為 貶義詞 ...

哪個是褒義詞。貶義詞。中性詞,褒義詞 中性詞 貶義詞都有哪些?

褒義詞是屬於讚揚 肯定的詞。褒義詞有 謙虛 聰明 認真 勇敢 氣魄雄偉貶義詞是屬於醜惡一面的詞。貶義詞有 狡猾 虛假 糊塗 坐井觀天 隔岸觀火 變本加厲 自以為是中性詞是屬於褒義詞和貶義詞之間,不分好壞的詞。中性詞有 行為 清醒 理想 響亮 悲哀 悲哀 誇獎 歡天喜地 望被錄取 o o哈哈 褒義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