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義詞貶義詞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 堅貞不屈 舉世聞名 襟懷坦白

貶義 勾心鬥角 愚昧無知 精打細算

2樓:

只能稍微看清楚一點「堅貞不屈」(褒義詞)、「勾心鬥角」(貶義詞)、愚昧無知(貶義詞),別的詞語看不清楚。

但是記住乙個基本原則:

褒義詞的意思是:讚揚、或者誇獎的意味的詞稱之為「褒義詞」;

貶義詞的意思是:諷刺、取笑、責怪等意味的詞稱之為「貶義詞」

其他的任何詞語,你都可以根據這個原則去判斷乙個詞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真心祝你學習進步!

3樓:枯紅的楓葉

褒義詞:是詞性帶有讚許,肯定感情的詞。賦予詞語什麼樣的感**彩,跟人們的道德觀念有關,道德觀念變了,詞的感**彩也隨之發生變化。

乙個詞帶不帶感**彩,取決於一定的語言環境。 褒義詞是情感詞語的一種,俗名「好字眼兒」,又稱「褒詞」。凡含有讚賞、嘉許、褒揚、獎掖、喜愛、尊敬、美好、吉祥等感**彩意義上的詞,就是褒義詞。

貶義詞,指字句裡含有的不贊成或壞的意思的詞。 貶義詞:是詞義帶有貶斥、否定、憎恨、輕蔑感**彩的詞。

如:見利忘義 遺臭萬年 驕傲在某種特定場合下是貶義詞或褒義詞 如:驕傲這個詞,在「我為中國而驕傲」中,驕傲屬褒義,而在「小明得了第一,馬上驕傲了起來」中,驕傲就屬貶義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打橫來寫,褒,褒,貶,貶,褒,貶

5樓:匿名使用者

1褒2褒3貶4貶5貶6褒

哪個是褒義詞。貶義詞。中性詞,褒義詞 中性詞 貶義詞都有哪些?

褒義詞是屬於讚揚 肯定的詞。褒義詞有 謙虛 聰明 認真 勇敢 氣魄雄偉貶義詞是屬於醜惡一面的詞。貶義詞有 狡猾 虛假 糊塗 坐井觀天 隔岸觀火 變本加厲 自以為是中性詞是屬於褒義詞和貶義詞之間,不分好壞的詞。中性詞有 行為 清醒 理想 響亮 悲哀 悲哀 誇獎 歡天喜地 望被錄取 o o哈哈 褒義詞是...

貶義詞和褒義詞大全

描寫人物行為的褒義詞 高尚高尚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拾金不昧 玉潔鬆貞 沅茝灃蘭...

怎麼分辨褒義詞貶義詞中性詞,怎麼區分褒義詞和中性詞和貶義詞啊?

逢阪瞑鬼 褒義詞 先人後己 永垂不朽 鞠躬盡瘁 忠於職守捨己為人 拾金不昧 先人後己 助人為樂 奮不顧身 拾金不昧 赴湯蹈火 萬古長存 捨生忘死 永垂不朽 鞠躬盡瘁 光明磊落 德高望重,草木知威 馳名中外 大名鼎鼎 德高望重 風雲人物 功成名遂.著名 草木知威 馳名中外 大名鼎鼎 德高望重 風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