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圖”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慫恿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時間 2021-06-11 23:04:5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性詞意圖是比較清楚地意識到要爭取實現的目標和方法的需要,它通常以僅僅是設想而未付諸行動的企圖、願望、幻想、理想等方式存在。意圖作為動機是推動人去行動的現實力量。

2樓:匿名使用者

中性詞,企圖是貶義詞。

3樓:飄零無痕

這隻能算作一箇中性的吧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中性詞啊,也就是說,可以用於褒義詞,也可以用於貶義詞.

慫恿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慫恿是貶義詞

慫恿,指從旁勸說鼓動別人去做(某事)。多用於貶義。 慫恿是我跟你說,你經過思考後就去做。有煽動性。

“詡”字的含義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詡,讀音為xǔ。貶義。

詡,形聲,字從言,從羽,羽亦聲。“羽”意為“輕飄”。“言”與“羽”聯合起來表示“輕飄的話”。本義:說輕飄飄的話。吹肥皂泡泡。吹牛皮說大話。

釋義:1、誇耀,說大話:自~。誇~。〔~~〕同“栩栩”。

2、普遍:“德發揚,~萬物”。

造句:1、良心的法則,我們自詡為出自天性,其實卻源於風俗。

2、春蠶生命沒說過自詡的話,那吐出的銀絲就是丈量性命價值的尺子。敬愛的老師,您從未在別人面前炫耀過,但那盛開的桃李,就是對您最高的評價。

參考資料新華字典:http://xh.5156edu.com/html3/3496.html

褒義詞、貶義詞

7樓:

貶義詞:空想 煽動 嘴臉 行徑

中性詞:名譽 行為 鼓動 面貌 庇護褒義詞:榮譽 理想 鼓舞

大概是這樣分的吧

8樓:匿名使用者

中性詞:面貌 行為 名譽

褒義詞:榮譽 鼓舞 理想

貶義詞:庇護 煽動 鼓動 嘴臉 行徑 空想

9樓:匿名使用者

中性詞:面貌 行為 理想 名譽 鼓動

褒義詞:榮譽 鼓舞

貶義詞:庇護 煽動 嘴臉 空想 行徑

不同人會有不同答案,不過我可以告訴你,除了鼓動我不確定外,其他還是很有把握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貶義詞:空想、庇護、嘴臉

褒義詞:榮譽、鼓舞

中性詞:面貌、名譽、行為、行徑、理想、鼓動、煽動

手段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手段”一詞 既可用作褒義 又可用作貶義 手段是指為完成一定的目標或任務,所使用的一定技巧。就 “手段”本身而言無所謂好壞,但如果代入一定的價值判斷,那麼不同的人就會因不同的價值觀對 “手段”做出好壞之分。自古以來,凡成大事者必用一定的手段。

同時,社會上的壞人也因耍手段而受到社會的制裁. 【拼音】:shǒu duàn

◎ 手段 shǒuduàn

(1) [means]∶為某種目的採取的方法、措施

為挽救病人的生命,醫院採取了一切可能的手段

(2) [method]∶待人處世的不正當方法

欺騙手段

(3) [ability]∶本領;能耐

他辦事很有手段 (1).本領;技巧。

【出處】:宋 蘇軾 《與循守周文之書》之二:“ 鄭君 知其俊敏,篤問學,觀所為詩文,非止科場手段也。

”《朱子語類》卷一一五:“因舉禪語云:寸鐵可殺人。

無殺人手段,則載一車槍刀,逐件弄過,畢竟無益。”

【示例】:明 劉若愚 《酌中志·飲食好尚紀略》:“僱倩貧窮官人,在內炊爨烹飪,其手段高者,每月工食可須數兩,而賞賜不與也。

” 魯迅 《故事新編·補天》:“伊倒也很佩服這手段的細巧。”

(2).為達到某種目的而採取的方法和措施。

【出處】:秦牧 《藝海拾貝·核心》:“塑造人物是表達這種中心思想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3).指待人處世所用的不正當的方法。

【出處】:清 黃鈞宰 《金壺浪墨·點將錄》:“一網打盡之法,與黨人碑同一手段。”

【示例】: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父親對不起我,他用同樣手段把我騙到你們家來,我逃不開,生了 衝兒 。” 巴金 《海的夢》二:“全世界的人都被他們用巧妙的手段欺騙了。”

(4).手面,排場。指處事、用錢大手大腳。

【出處】:《醒世恆言·杜子春三入長安》:“便十二分至戚,情不可卻,也有周濟些的;怎當得 子春 這個大手段,就是熱鍋頭上,灑著一點水,濟得甚事!”

【示例】:《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這妮子不知高低,輕意應承,豈知 同父 是個殺人不眨眼的漢子?況且手段揮霍,家中空虛,怎能了得這妮子終身?”

12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就 “手段”本身而言無所謂好壞,但如果代入一定的價值判斷,那麼不同的人就會因不同的價值觀對 “手段”做出好壞之分。

蔓延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3樓:

蔓延 [màn yán]

[釋義] 向四周擴充套件延伸中性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蔓延 [màn yán]

[釋義] 向四周擴充套件延伸

15樓:幸宜修

應該是中性詞,像火勢蔓延開來,就沒有什麼感**彩

16樓:井雅楠

應該是中性詞,沒有什麼感**彩。

庇護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7樓:

庇護指一國對因政治原因而遭受他國追訴(包括可能追訴)或處罰的外國人(包括無國籍人)給予保護並拒絕將其交還或引渡的一項國際法制度。

國家對於因被外國當局通緝或受**而來避難的外國人,許其入境和居留,並給予保護的法律概念。

庇護本身可用褒義

也可以用做貶義

具體得看上下文

庇護什麼人了

精明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精明是褒義還是貶義?

精明 一般情況都是褒義詞,特殊用法只能算中性詞,不能算貶義詞 我個人認為是褒義詞。因為 精明 代表聰明又能幹的意思。 認為精明本應於聰明類似,但比聰明多了些對細微處的關注能力,之後同 雷鋒精神 類似,本來是好的卻被別有用心的人加以曲解,牛卻了本意。助人不必追求回報,曲解為愛表現 得表揚扭曲了助人的本...

褒義詞貶義詞

褒義 堅貞不屈 舉世聞名 襟懷坦白 貶義 勾心鬥角 愚昧無知 精打細算 只能稍微看清楚一點 堅貞不屈 褒義詞 勾心鬥角 貶義詞 愚昧無知 貶義詞 別的詞語看不清楚。但是記住乙個基本原則 褒義詞的意思是 讚揚 或者誇獎的意味的詞稱之為 褒義詞 貶義詞的意思是 諷刺 取笑 責怪等意味的詞稱之為 貶義詞 ...

哪個是褒義詞。貶義詞。中性詞,褒義詞 中性詞 貶義詞都有哪些?

褒義詞是屬於讚揚 肯定的詞。褒義詞有 謙虛 聰明 認真 勇敢 氣魄雄偉貶義詞是屬於醜惡一面的詞。貶義詞有 狡猾 虛假 糊塗 坐井觀天 隔岸觀火 變本加厲 自以為是中性詞是屬於褒義詞和貶義詞之間,不分好壞的詞。中性詞有 行為 清醒 理想 響亮 悲哀 悲哀 誇獎 歡天喜地 望被錄取 o o哈哈 褒義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