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和穩固是一組同義詞,請辨析它們之間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時間 2022-07-02 16:35:02

1樓:舯鯉鱘鰨潛擺渡

都是形容詞、都有穩當和固定的意思

穩固 意思是 安穩而鞏固

穩定 意思是 穩固而安定

穩定比穩固多了一個安定的意思

2樓:

作為形容詞,均有不易改變的意思,但是所形容的物件不同。

3樓:保半芹

相同點都很穩…不同點在定跟固的意思是不一樣的…

穩定和穩固是一組同義詞,請辨析它們之間的相同點和不

4樓:樊從華

“穩定”和“穩固”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1、共同點:

都有不易改變的意思;基本用法也相似,如政權穩定、政權穩固,等等。

2、不同點:

穩定,含有穩固的意思,但兼有安定含義,多適用於動態環境和意識形態,以及物質效能。如局面穩定、生活穩定、效能穩定,等等;但不能說局面穩固、生活穩固、效能穩固。

穩固強調固,即堅實牢固,多適用於靜態環境、物質形態。如橋樑穩固、房屋穩固,等等;而不能說橋樑穩定、房屋穩定。

同義詞辨析:《說出相同點和不同點》1違背和違反。2失望和絕望。3請求和懇求。4努力和竭力

5樓:匿名使用者

1違背與違反。相同點:都是不遵守的意思。不同點:違反一般指的是違反法律規則。違背指的是違背道義主旨。違背強調背叛的意思。

2失望和絕望。相同點:都是灰心的意思。不同點:失望指的是對一個事物灰心沮喪,但並沒有完全沒有希望。絕望是指已經絲毫沒有意思希望了,強調徹底失望。

3請求和懇求。相同點:二者都有請求的意思。不同點:請求只是一般的語氣。懇求的意思是真誠強烈的請求,程度比請求深。

4努力和竭力。相同點:二者都有努力的意思。不同點:努力是指做事認真賣力氣。竭力是指拼盡全力,努力到了極點。程度比努力深。

簡答同義詞辨析的方法並舉例說明

牢固跟強固是近義詞嗎

6樓:木木的橙子丶

是的牢固的近義詞:

結識穩定

健壯鞏固

穩固牢靠

堅硬堅固

堅韌結實

安穩堅實

辨析下列同義詞觀,見,視

7樓:迷失本心丷

主觀的觀 遇見的見 注視的視具體說不明白…

8樓:帥鍋鍋灬q態

觀:1. 看,察看;

2. 看到的景象或樣子;

3. 對事物的看法、認識。

見:1. 看到;

2. 接觸,遇到;

3. 看得出,顯得出;

4. 會晤;

5. 對事物觀察、認識、理解;

6. 助詞,表示被動或對我如何。

視:1. 看;

2. 親臨某事;

3. 看待;

4. 看望;

5. 比照;

6. 古同“示”,表明。

《有效》的同義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bai

》的同義詞是有du

用。詞目:zhi有效dao

拼音:yǒu xiào

反義詞:無效

釋義:(動詞)內

能實現容預期目的;有效果。

例句:這個方法果然有效。

引證:1. 有成效;有效果。

《漢書·元帝紀》:“婁敕公卿,日望有效。”

宋 蘇軾 《笏記》之二:“文章小技,縱有效於涓埃;草木微生,終難酬於雨露。”

丁玲 《縣長家庭》:“我雖說想好了幾句可以安慰他的話,卻又以為未必有效,也就沒有說出來。”

2. 有效力。參見“ 有效期 ”。

同義詞成語30組,寫一對反義詞30組四字成語

a 愛慕 喜愛 安然 安穩 遨遊 遊覽奧秘 神秘 懊悔 後悔 b 報酬 酬勞 悲哀 悲傷 崩塌 倒塌 必然 必定避免 倖免 便宜 廉價 哺育 培育 c 猜測 推測 才幹 才能 採用 採納 詫異 驚詫 顫動 抖動沉浸 沉醉 懲罰 懲處 遲延 拖延 恥笑 譏笑熾熱 酷熱 憧憬 嚮往 酬謝 答謝 啜泣 抽...

警告與威脅和恐嚇這詞是近義詞還是同義詞?,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還是反義詞?,還是中性詞

藣軙粡膽覓掖付 反義詞 清靜 肅靜 寧靜 同義詞 喧華 吵鬧 嘈吵 熱鬧 鼓譟 喧譁 喧囂 嚷鬧 褒義詞和貶義詞是詞彙在感 彩上的區分。表達對事物肯定讚許的感情的詞就是褒義詞 表達對事物否定貶斥的感情的詞就是貶義詞 不表示對事物褒貶感情傾向的是中性詞。如堅定與頑固 堅持,這三個詞所表示的都是堅持不變...

請問一組類似的詞是什麼意思,一組類似的詞是什麼意思

慣用語種 什麼sh n me 解釋 1.未知的東西。2.所有的東西。3.什麼與啥等量。用法1.表示詢問某人 某物或某事的本身或性質,例 你從那裡得到了什麼訊息 2.表示詢問某物或某事的狀況例 告訴我你在找什麼 3.虛指,表示不肯定的事物,例 聞到一種什麼花香 4.表示否定,例 他算什麼,你竟掛念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