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的組詞是什麼,慎的組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6 07:06:04

1樓:神丶雨祭丨

1、慎重

造句:在考慮加入一項會有朋友跟隨的功能時,必須要慎重考慮,我們是否真的想要邀請這些朋友加入旅程??因為我們將要和它們呆一起。

解釋:謹慎認真:~處理|~研究|態度~。

2、謹慎

造句:如果有人傷害了你、背叛了你、或讓你心碎,原諒他們吧,因為他們幫助你懂得了什麼是信任,也讓你明白了對那些你敞開心扉交往的人保持謹慎的重要性。

解釋:對外界事物或自己的言行密切注意,以免發生不利或不幸的事情:小心~。

3、審慎

造句:我們應該記住,資本主義同時具備審慎的規則以及對舊規則魯莽的違反,風險的分擔以及對風險的毫無顧忌,都遠甚於他者。

解釋:周密而謹慎:~地考慮。

4、失慎

造句:今天我也在這一日一夜之中,離導致失慎的蒸餾發酵的醉品、戒導致失慎的蒸餾發酵的醉品。

解釋:(1)疏忽;不謹慎:行動~。(2)<書>指失火。

5、謙虛謹慎

造句:在那樣的年紀裡,心裡不肯承認最強烈的自豪感乃在於他有去了解,去接受,去尊重的能力;並且謙虛謹慎、虛心好學是使他進步的最好方式。

典故:謙虛:虛心;謹慎:慎重小心。?待人,小心辦事。

6、小心謹慎

造句:我們必須小心謹慎地逐步實行這個制度中的每一項改革,以使較年輕的勞動者有多年的時間進行準備,併為他們的未來作出規劃。

典故: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7、謹言慎行

造句:另一本書《膽小鬼》,第一版出版於2023年,與《英雄》相映成趣。它所刻畫的謹言慎行的大臣的典型形象,與孤高的西班牙紳士形成了鮮明對比。

典故: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2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檢慎、重慎、慎罰、詳慎、妥慎、慎緘、慎始、慎言、優慎、矜慎、淑慎、脩慎、慎敬、慎慮、豫慎、慎審、慎問、訥慎、悛慎、慎修、兢慎、恭慎、慎灶、樸慎、毖慎、慎終、慎守、慎祕、庶慎、敦慎、警慎、息慎、畏慎、清慎、司慎、厎慎、慎檢、慎核。

慎的組詞是什麼?

3樓:樊從華

“慎”的組詞:

慎獨、慎重、

謹慎、審慎、

失慎、慎修回、

悛慎、毖慎、

慎問、潔慎、

警慎答、

息慎、慎祕、

檢慎、肅慎、

修慎、慎守、

慎言、恭慎、

淑慎、矜慎、

慎肅、豫慎、

慎慮、脩慎、

慎脩、貞慎、

慎火、慎灶、

樸慎、慎願、

慎志、詳慎、

方慎、慎舉、

靖慎、厎慎、

誡慎、司慎、

慎辭、慎終、

戒慎、重慎、

謙慎、清慎、

慎職、慎墨、

慎罰、慎檢、

慎時、慎柬、

惇慎、慎敬、

防慎、慎節、

慎軀、溫慎、

慎行、慎戒、

慎思、慎惜、

慎默、不慎、

慎始、庶慎、

優慎、穩慎、

妥慎、訥慎、

慎密、慎核、

敦慎、慎審、

慎緘、兢慎、

畏慎、忠慎、

慎恪、嚴慎、

慎思之、

清慎勤、

謹言慎行、

謹小慎微、

小心謹慎、

慎終如始、

以慎為鍵、

審慎從事、

小心敬慎、

修身慎行、

慎以行師、

謹慎小心、

畏口慎事、

慎身修永、

慎始敬終、

慎始慎終、

慎防杜漸、

勤慎肅恭、

肅慎之矢、

慎終思遠、

克己慎行、

慎終追遠、

慎終若始、

審慎行事、

杜微慎防、

慎小謹微、

日慎一日、

謙虛謹慎、

謹慎從事。

慎的組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慎重、謹慎

審慎、慎獨

失慎、慎修

悛慎、毖慎

慎問、潔慎

警慎、息慎慎祕

5樓:沒沒往事隨風

慎重 慎獨 慎密 慎始 慎緘 慎思 慎言 慎行 慎微 慎初 慎徽 慎終 慎靜

淨的組詞是什麼,淨組詞有哪些

瀛洲煙雨 1,純淨 ch n j ng 無攙合物的,不含新增 替代物質或雜質的 或無汙染的。2,潔淨 ji j ng 清潔,乾淨 3,淨化 j ng hu 清除不好的或不需要的,使純淨。4,手腳乾淨 sh u ji o g n j ng 比喻廉潔奉公。5,一乾二淨 y g n r j ng 形容十分...

友的組詞是什麼,友組詞有哪些

友誼 友好 戰友 友愛 交友 校友 友人 親友 摯友 友情 友善 盟友 友邦 密友 筆友 諍友 益友 學友 會友 舊友 知友 幕友 膩友 契友 難友 賣友 大友 覓友 詞友 松友 座友 驢友 七友 損友 良友 老友 房友 友道 道友 友聲 書友 貴友 麗友 友朋 王友 金友 嘉友 信友 農友 玉友 ...

宣的組詞是什麼,「宣」組詞有哪些?

宣布 xu n b 公之於眾。宣紙 xu n zh 出產於安徽宣城 涇縣的一種綿軟堅韌的紙張,不容易破裂,吸墨均勻,一向為書畫家所珍愛。宣誓 xu n sh 參加某一組織或任職時在一定的儀式中說出表示忠誠和決心的話。宣洩 xu n xi 1.當眾發洩以引起注意。宣傳 xu n chu n 向人講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