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組詞有什麼成語,四組詞有哪些成語

時間 2021-11-04 20:02:21

1樓:沂安鴨

您家。您好。您老等等

您,普通話讀音:nín,第二人稱詞。該字原為山東個別地域使用的方言字,於近代融入普通話全國廣泛使用。代替“你”字而對人的尊稱, 暗語:心上有你。

1.(會意。從你,從心。表示尊重。本義:“你”的尊稱) 同本義 。

2.注意:用於多數時不加詞尾“們”,兩個人稱“您倆”或“您二位”,三個人稱“您仨”或“您三位”,三個人以上稱“您諸位”。

“您”字並非屬於通語字,這字原本為地方方言字,於宋元時期伊始在山東個別地方流行,之後滲漫至全國。

古時通語使用的是“你”、“你弭”或“汝”、“汝等”又或“爾”、“爾等”,其本義是一個稱謂而已,不論尊卑。

2樓:獅子

成語中沒有“您”這個詞。四個字可以組合在一起:請您稍後、您請自便 、 請您入席、 請您就座。

您,普通話發音:nin,第二人稱單詞。它最初是山東省一些地區使用的方言詞,在中國近代被廣泛使用。

不是“你”這個詞和人們的尊稱,而是一個詞:你在心裡的重要地位。

“您”這個詞不屬於通用化。它最初是一種當地方言。宋元初在山東的一些地方流行,後來蔓延到全國。

在古代,一般的語言使用“你”、“你消滅”或“你”、“你等”或“爾”、“爾等”,其本意只是一個稱謂,而不分尊卑。在一般語法中,“第二人稱”只有一種語言,會產生多個“你”字,這可能會引起對雙人和單人的懷疑。

3樓:我是李李啊

成語裡並沒有含“您”的詞語。 四字詞語可組:請您稍後、您請自便 、 請您入席、 請您就坐。

您,普通話讀音:nín,第二人稱詞。該字原為山東個別地域使用的方言字,於近代融入普通話全國廣泛使用。代替“你”字而對人的尊稱, 暗語:心上有你。

“您”字並非屬於通語字,這字原本為地方方言字,於宋元時期伊始在山東個別地方流行,之後滲漫至全國。古時通語使用的是“你”、“你弭”或“汝”、“汝等”又或“爾”、“爾等”,其本義是一個稱謂而已,不論尊卑。通用語法中“第二人稱”只有單語,造出多個“您”字,有疊床架屋之嫌,同時也帶出了問題:

“您”字的出現,疊架於“你”字之上,字義為“尊敬的你”。那麼,問題來了,原字“你”該怎樣重新定義?既然“您”字表示“尊敬”,那麼原字“你”是否表示“不尊敬”?

或是介乎於“不尊敬”與“尊敬”之間表示“稍微尊敬”? 代字“您”上了層次,卻剝佔了原字“你”本有正面意義的一層面。

4樓:我是熱點君

成語裡並沒有含“您”的詞語。

四字詞語可組:

您請自便 、

請您入席、

請您就坐等

5樓:

列車就要開了,請您儘快上車。

四組詞有哪些成語

6樓:冰夏

四組詞的成語有:五湖四海、四平八穩、挑三揀

四、丟三落

四、四通八達

1、五湖四海

讀音:wǔ hú sì hǎi

釋義: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出處: 唐·呂岩《絕句》:“斗笠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遊。”

譯文:斗笠作為帆扇作為小舟,世界各地任君遨遊。

例句: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為了實現四化這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了。

2、四平八穩

讀音:sì píng bā wěn

釋義:形容說話、做事、寫文章穩當,有時也指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創新精神。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穩。”

譯文:長得白白胖胖,說話、做事穩當。

例句:這種四平八穩,怕出差錯的工作態度是不可取的。

3、挑三揀四

讀音:tiāo sān jiǎn sì

釋義:指挑挑揀揀,嫌這嫌那。

出處:近代徐特立《讓革命的紅旗世代相傳》:“他們一旦瞭解了過去的痛苦,就會懂得今天我們對工作挑三揀四是多麼不對!”

例句:不要養成挑三揀四的習慣。

4、丟三落四

讀音:diū sān là sì

釋義:形容馬虎或記憶力不好而好忘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俗話說的:‘夯雀兒先飛’;省的臨時丟三落四不齊全。”

譯文:俗話說:“笨鳥先飛”,省的到跟前丟三落四忘事而記不齊全。

例句:老年人記憶力衰退,做事常常丟三落四,年輕人應體諒。

5、四通八達

讀音:sì tōng bā dá

釋義: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方便。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慕容德載記》:“滑臺四通八達;非帝王之居。”

譯文:滑臺交通方便,不是帝王居住的地方。

例句:武漢是中南地區交通樞紐,鐵道、公路、航線、水道,交通極為便利,四通八達。

7樓:天蠍

再三再

四、

張三李

四、

四面八方、五湖四海、四腳朝天、挑三揀

四、

不三不

四、

四面楚歌、四平八穩、文房四寶、低三下

四、

顛三倒

四、

志在四方、四通八達、眼觀四路,耳聽八方、四大皆空、丟三落

四、

四海之內皆兄弟、說三道

四、

三從四德、放之四海而皆準、名揚四海、三妻四妾、三拳不敵四手、朝三暮

四、

危機四伏、四分五裂、三番四覆四角俱全、居徒四壁、四方輻輳、四鄰八舍、拉三扯

四、

重三迭

四、

放諸四海而皆準、綱紀四方、醜聲四溢、三老四少、四海飄零、四近之臣、四海承風、八萬四千、四時充美、吃四方飯、四時八節、張三呂

四、

沒三沒

四、

四海昇平、一謙四益、挑三窩

四、

三瓦四舍、大化有

四、

闆闆六十

四、

四亭八當、揭竿四起、四衢八街四至八道、推三宕

四、

駢四儷

六、

四鄰不安、調三窩

四、

四面出擊、商山四翁、四戰之地、推之四海而皆準、四海承平、挨三頂

四、

六通四辟、三反四覆、彷徨四顧、三簷四馬、欺三瞞

四、

三男四女、四體不勤五穀不分、橫三豎

四、

巴三覽

四、

四清六活、四六駢儷、吼三喝

四、

狼煙四起、家徒四壁、蕭然四壁、四方之志、四壁蕭然

您字組詞有哪些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您老、 您家 您老: 對年長或尊貴者的敬稱。 魯迅 《故事新編·起死》:“咱們的局長這幾天就常常提起您老,說您老要上 楚國 發財去了

9樓:快去學吧

拼 音 nín

部 首 心 筆 畫 11 五 行 火 五 筆 wqi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你”的敬稱。

相關組詞

您老 您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 您請

您倆 您好

您二位您仨 您諸位

來去的成語組詞有哪些

11樓:暴走少女

包含來去的成語有很多,比如說來說去、否去泰來、雁去魚來、來蹤去路、死去活來、春去秋來、南去北來、呼來喝去、眼去眉來、來鴻去燕、人來客去、翻來覆去、來情去意、送去迎來、來去分明、顛來倒去、暮去朝來、眉來眼去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一、說來說去

【解釋】:①反覆闡說。②猶言總而言之。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第116卷:“說來說去,只是一個道理。”

二、否去泰來

【解釋】:指厄運過去,好運到來。

【出自】:前蜀·韋莊《湘中作》詩:“否去泰來終可待,寒夜休唱《飯牛歌》。”

白話文:“不去泰來結束指日可待,寒冷的夜晚休息唱《喂牛歌》。”

【近義詞】否極泰來、否往泰來

三、雁去魚來

【解釋】:書信往來。雁、魚均喻書信。

【出自】:元·湯式《湘妃引·有所贈》曲:“鶯煎燕聒惹相思,雁去魚來傳恨詞。”

白話文:“鶯煎燕聒惹相思,書信傳恨詞。”

四、來蹤去路

【解釋】:指人的來去行蹤。同“來蹤去跡”。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二回:“如今我竟要求你的大筆,把我的來蹤去路,實打實有一句說一句,給我說這麼一篇。”

【近義詞】來蹤去跡

五、死去活來

【解釋】:指因極度的疼痛或悲哀,暈過去,又醒過來。多形容被打得很慘,或哭得很厲害。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回:“柳知府已經嚇得死去活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含貶義

【近義詞】死而復活、死而復生、痛不欲生、七死八活、起死回生、尋死覓活

【反義詞】不痛不癢

12樓:睦蕾鄭雁

南的組詞有哪些成語

:南來北往、

壽比南山、

南征北戰、

走南闖北、

東西南北、

天南地北、

南腔北調、

大江南北、

東南之寶、

南道主人、

南貨齋果、

北雁南飛、

竹罄南山、

南金東箭、

南面稱王、

南風不競、

立木南門、

東西南北人、

南柯一夢、

上南落北、

南面百城、

南郭處士、

南面稱尊、

不競南風、

東南竹箭、

夢裡南柯、

指南攻北、

東西南北客、

南冠楚囚、

南來北去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來說去、否去泰來、雁去魚來、來蹤去路、死去活來春去秋來、南去北來、呼來喝去、眼去眉來、來鴻去燕、人來客去、翻來覆去、來情去意、送去迎來、來去分明顛來倒去、暮去朝來、眉來眼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來去組詞的成語有:說來說去、雁去魚來、否去泰來、來蹤去路、死去活來、春去秋來、南去北來、

呼來喝去、眼去眉來、來鴻去燕、人來客去、翻來覆去、來情去意送去迎來、來去分明、覆去翻來、顛來倒去、暮去朝來.

眉來眼去.浮來暫去、來迎去送、番來複去、一來二去、來因去果、言來語去、、東來西去、絲來線去、

來去無蹤、、來回來去、歸去來兮、來蹤去跡、番來覆去、顛來簸去、、顛來播去、來龍去脈、返來複去、

15樓:童純福

擺來擺去,搖來搖去,跑來跑去,走來走去,游來游去,飛來飛去,死去活來,春去秋來,翻來覆去,歸去來兮,來龍去脈等等。

一的組詞成語有哪些

16樓:

一觸即發、 一呼百應、 一槌定音、 一無所有、 一生一世、 一見鍾情、

首的4個組詞成語有哪些

17樓:皮皮鬼

群龍無首 痌心疾首 俯首就縛 不堪回首 俯首弭耳 妥首帖耳 舉首加額 舉首奮臂 搔首弄姿

昂首信眉 疾首嚬蹙 疾首蹙額 隸首之學 首尾相應 首身分離 首鼠兩端 白首相知 痛心疾首

首當其衝 昂首挺胸 歸正邱首 歸正首邱 首善之區 俯首聽命 七首八腳 蹺足抗首 白首不渝

白首北面 徹首徹尾 首尾乖互

滿的組詞有哪些成語

18樓:博肖一君

滿面春風

滿載而歸

滿腔怒火

成語組詞什麼有什麼有

19樓:一問時代

應有盡有 [ yīng yǒu jìn yǒu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īng yǒu jìn yǒu ]

應該有的全都有了,表示一切齊備。

出 處《宋書·江智淵傳》:“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其江智淵乎!”

關於用左右組詞的成語有哪些

20樓:熱心網友

〔 左支右捂 〕支:支撐。撐住左邊,擋住右邊。形容處境困難,窮於應付,顧此失彼

〔 左書右息 〕喻倒行逆施。

〔 左鉛右槧 〕書寫工具不離左右。意謂不停地寫作。

〔 左鄰右舍 〕左右的鄰居。指相鄰的地區、部門、單位等。

〔 左鄰右里 〕見“左鄰右舍”。

〔 左輔右弼 〕圃、弼:本指輔助帝王或太子的官,後引伸為左右輔佐的人。比喻在左右輔助。

〔 左顧右眄 〕左看右看。細看。

〔 右翦左屠 〕謂殲滅淨盡。

〔 左圖右書 〕見“左圖右史”。

〔 左右搖擺 〕左右來回遊移。比喻思想觀點等遊移不定

〔 左縈右拂 〕左收卷,右拂拭。比喻輕而易舉,或技藝精湛。

〔 左搘右捂 〕支:支撐。撐住左邊,擋住右邊。形容處境困難,窮於應付,顧此失彼

〔 不左右袒 〕左右袒:露出左右臂。不偏不倚,保持中立

〔 左右枝梧 〕支:支撐。撐住左邊,擋住右邊。形容處境困難,窮於應付 顧此失彼

〔 左枝右梧 〕猶左支右吾。

〔 左支右吾 〕《宋史·李邴傳》:“(敵)然後由登萊泛海窺吳越,以出吾左,由武昌渡江窺江池,...

〔 左支右調 〕謂支吾搪塞。

〔 左支右絀 〕射箭時左手支撐;右手彎曲。指應付了這一面;便應付不了那一面。(絀:屈;不足...

〔 左右為難 〕無論怎麼辦都有困難。指處於某一困境中;不易做出決定。

〔 左右逢源 〕到處都能碰到取之不盡的源泉。比喻做事、寫作得心應手;應付自如。

〔 左右逢原 〕《孟子·離婁下》:“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原謂學問工夫到家後,則觸處皆...

〔 左右親近 〕常在左右的人。指為君主親信之臣

〔 左旋右抽 〕旋:迴旋。左邊的御者旋迴車馬,右邊的勇士拔刀刺殺。形容作戰時的氣勢

〔 左文右武 〕指文武並用

〔 左顧右盼 〕向左看看;向右望望。形容得意或警戒的神態。顧、盼:看;望。

〔 左挈右提 〕挈:提。比喻共相扶持與輔佐

〔 左躲右閃 〕向左和向右躲閃,不敢正面面對

〔 左來右去 〕形容來回折騰

〔 左宜右有 〕宜:適宜,適合。形容多才多藝,什麼都能做。

〔 如左右手 〕象自己的左右手一樣。比喻極得力的助手。也比喻兩者關係極為密切或配合得很好。

〔 左顧右視 〕左邊看看,右邊看看

〔 左衝右突 〕向左邊衝擊,向右邊突圍。形容突圍時的艱苦奮戰

〔 左擁右抱 〕形容人姬妾多(多見於舊**)。

〔 左右兩難 〕兩面為難,不容易決定。

〔 左右圖史 〕周圍都是圖書,謂嗜書好學。同“左圖右史”。

〔 左提右挈 〕挈:帶領。比喻共相扶持。也形容父母對子女的照顧。

〔 左右採獲 〕左手右手都有收穫。比喻研究學問,多采材料。

〔 左史右經 〕左邊放著史書,右邊放著經書。形容博覽群書或藏書豐富

〔 左圖右史 〕形容室內圖書多。

〔 左思右想 〕形容反覆思考。

〔 左右開弓 〕雙手都能拉弓射箭。形容雙手交替打人耳光;也形容向兩邊拉開。

〔 左膀右臂 〕比喻得力的助手

伍組詞有哪些詞語,伍組詞有哪些

1 落伍 lu w 掉隊。2 入伍 r w 參加部隊。3 退伍 tu w 指軍人服滿現役或由於其他原因退出軍隊。4 隊伍 du wu 軍隊。5 行伍 h ng w 古代軍隊編制。6 為伍 w i w 同夥 做夥伴。7 伍的 w de 等等 之類 什麼的。8 連伍 li n w 謂車騎連續不斷。9 伍...

千組詞有哪些,千的組詞有哪些

獨家憶晨 千牛 千島湖 千金 張大千 千字文 千里馬 千軍萬馬 千年 千鈞一髮 千言萬語 千金笑 一諾千金 千尋 千佛山 千千 千分尺 九千歲 千帆 千方百計 千葉 千克 千絲萬縷 百媚千嬌 八千里路雲和月 大千世界 千里眼 萬紫千紅 千張 鞦韆 萬水千山 千里光 千瓦 千日紅 三千水 橫掃千軍 千...

拾組詞有哪些詞語,把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小皮尤兒 1 拾趣 sh q 在時間的沙灘,拾趣快樂的貝殼,在珍藏的 拼貼幸福的浪花,在週末的光陰,祝福輕鬆自在的你,輕輕踏在柔軟的沙灘,是否讓你週末的心覺得幸福呢?2 不可收拾 b k sh u sh 事情已經到了不可收拾這一步,我也沒什麼好辦法。3 拾級而上 sh j r sh ng 每一本書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