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之風的全文是什麼,四時之風這首詩的大概意思

時間 2022-05-22 21:10:14

1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之風

郭熙 春:春風能解凍, 和煦催耕種. 裙裾微動搖, 花氣時相送.

夏:夏風草木薰, 生機自欣欣. 小立池塘側, 荷香隔岸聞.

秋: 秋風雜秋雨, 夜涼添幾許. 颼颼不絕聲, 落葉悠悠舞.

冬:冬風似虎狂, 書齋皆掩窗. 整日呼呼響, 鳥雀盡潛藏.

詩意:春天的風可以帶來溫暖,和煦的陽光催促農民該耕種了,裙子被風吹得微微動搖,花香也時不時地從別處傳來。

夏天的風吹得草木搖晃,勃勃生機顯示了大自然的欣欣向榮,在池塘旁邊小立片刻,便能聞到隔岸飄來的荷花的香。

秋天的風中加雜著一絲絲的秋雨,晚上更增添了幾絲涼意,秋天的風雨聲是綿綿不斷的,吹得樹葉悠悠地落下來,彷彿在翩翩起舞。

冬天的風則像狂怒的老虎,在書房看書都必須把窗戶關好,風整日呼呼地刮著,鳥雀都藏得不知道哪兒去。

2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之風

春風能解凍, 和煦催耕種.

裙裾微動搖, 花氣時相送.

夏風草木薰, 生機自欣欣.

小立池塘側, 荷香隔岸聞.

秋風雜秋雨, 夜涼添幾許.

颼颼不絕聲, 落葉悠悠舞.

冬風似虎狂, 書齋皆掩窗.

整日呼呼響, 鳥雀盡潛藏.

詩意 春: 春天的風可以帶來溫暖,和煦的陽光催促農民該耕種了,裙子被風吹得微微動搖,花香也時不時的從別處傳來。

夏: 夏天的風吹得草木搖晃,勃勃生機顯示了大自然的欣欣向榮,在池塘旁邊小立片刻,便能聞到隔岸飄來的荷花的香。

秋: 秋天的風夾雜著秋雨,晚上更增添了幾絲涼意,秋天的風雨聲是綿綿不斷的,吹得樹葉悠悠地落下來,彷彿在翩翩起舞。

冬: 冬天的風則像狂怒的老虎,在書房看書都必須把窗戶關好,冬風聲整日呼呼地刮著,鳥雀都藏得不知道哪兒去了。

四時之風也分別指:和風,薰風, 金風.朔風,分別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風。

3樓:旅從筠

春:春風能解凍, 和煦催耕種. 裙裾微動搖, 花氣時相送.夏:夏風草木薰, 生機自欣欣. 小立池塘側, 荷香隔岸聞.秋:

秋風雜秋雨, 夜涼添幾許. 颼颼不絕聲, 落葉悠悠舞.冬:冬風似虎狂, 書齋皆掩窗. 整日呼呼響, 鳥雀盡潛藏.

四時之風這首詩的大概意思

4樓:韓琴

《四時之風》這首詩的白話文意思是:春天的風可以帶來溫暖,和煦的陽光催促農民該耕種了,裙子被風吹得微微動搖,花香也時不時的從別處傳來。夏天的風吹得草木搖晃,勃勃生機顯示了大自然的欣欣向榮,在池塘旁邊小立片刻,便能聞到隔岸飄來的荷花的香。

秋天的風夾雜著秋雨,晚上更增添了幾絲涼意,秋天的風雨聲是綿綿不斷的,吹得樹葉悠悠地落下來,彷彿在翩翩起舞。冬天的風則像狂怒的老虎,在書房看書都必須把窗戶關好,冬風聲整日呼呼地刮著,鳥雀都藏得不知道哪兒去了。

《四時之風》這首詩是北宋詩人郭熙所作,全詩原文如下:春風能解凍, 和煦催耕種。裙裾微動搖, 花氣時相送。

夏風草木薰. 生機自欣欣。小立池塘側, 荷香隔岸聞。

秋風雜秋雨, 夜涼添幾許。颼颼不絕聲, 落葉悠悠舞。冬風似虎狂, 書齋皆掩窗。

整日呼呼響, 鳥雀盡潛藏。

擴充套件資料

《四時之風》這首詩的作者是北宋詩人郭熙,字淳夫,河南溫縣(今屬河南)人。熙寧(1068-1077)間為圖畫院藝學,後任翰林待詔直長,善於作畫,是北宋後期山水畫巨匠,與李成並稱「李郭」,與荊浩、關仝、董源、巨然並稱五代北宋間山水畫大師。

這首詩入選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人教版)五年級上冊《回顧·拓展三》,風本是無形的,但作者卻將它寫得生動,形象地描述了四季之風的特點,春風的特點是使冰凍的大地開始融化,和煦的春風似乎正在催促人們快些播種。人們的衣服在微風中擺動,不時傳來一陣陣花的香氣。

在暖和的夏風中,草木長得茂盛,到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在池塘邊站一會兒,就會聞到對岸一陣陣荷花的香味。而秋風夾雜著一陣陣秋雨,給夜晚添了許多涼意。

在瑟瑟的秋風中,一片片落葉慢悠悠地從樹上飄落,好似跳著優美的舞蹈。而冬風像老虎一樣狂吼,讓人和鳥都避之不及。

5樓:

春:春風能解凍, 和煦催耕種。

裙裾微動搖, 花氣時相送。

這節詩寫出了春風的特點。春風吹來,冰凍的大地開始融化,和煦的春風似乎正在催促人們快些播種。人們的衣服在微風中擺動,不時傳來一陣陣花的香氣。

夏:夏風草木薰. 生機自欣欣。

小立池塘側, 荷香隔岸聞。

這節詩寫出了夏風的特點。在暖和的夏風中,草木長得茂盛,到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在池塘邊站一會兒,就會聞到對岸一陣陣荷花的香味。

秋:秋風雜秋雨, 夜涼添幾許。

颼颼不絕聲, 落葉悠悠舞。

這節詩寫出了秋風的特點。秋風夾雜著一陣陣秋雨,給夜晚添了許多涼意。在瑟瑟的秋風中,一片片落葉慢悠悠地從樹上飄落,好似跳著優美的舞蹈。

冬:冬風似虎狂, 書齋皆掩窗。

整日呼呼響, 鳥雀盡潛藏。

這節詩寫出了冬風的特點。呼嘯著的冬風像老虎一樣狂吼,家家戶戶都關緊了窗戶。北風整天不停地刮,鳥雀都已經躲藏了起來。

6樓:陳飛燕

10for 麼熱給你 yes 你而你兒子兒媳莫 hope in 裴毅地形這張,餓公尺宣,餓醫院,第一位址,第一位址,誒這移民,衣服,我海印個,這嚴新破壞

7樓:鈫椻問餜槥蟿銆

追答四個季節的風 春天的風可以帶來溫暖,和煦的陽光催促農民該耕種了; 夏天的風吹的草木搖晃,勃勃生機顯示了大自然的欣欣向榮; 秋天的風夾雜著秋雨,晚上更增添了幾絲涼意; 冬天的風則像狂怒的老虎,書房看書都必須把窗戶關好

8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胡秉言:《十六字令·風·春、夏、秋、冬·》

風,暖意邀來嫩綠生。桃花豔,鳶舞鬧長空。

風,招喚鶯歸燕和鳴。鵝黃淡,芳草萬山紅。

風,熱浪滾滾不解情。蟬鳴叫,搖扇樹蔭亭。

風,微動流津熱浪蒸。驕陽烈,牛喘狗息聲。

風,送爽怡人碧落澄。一葉落,雁過抖篁翎。

風,涼意習習醉欲濃。菊花扮,神傲映紅楓。

風,撕碎銀花撒屑橫。乾坤鬧,華夏現霧蒙。

風,凜冽颼颼哽咽聲。蒼茫淚,徹骨嘯蒼穹。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的風可以帶來溫暖,和煦的陽光催促農民該耕種了,裙子被風吹得微微動搖,花香也時不時地從別處傳來。

夏天的風吹得草木搖晃,勃勃生機顯示了大自然的欣欣向榮,在池塘旁邊小立片刻,便能聞到隔岸飄來的荷花的香。

秋天的風中加雜著一絲絲的秋雨,晚上更增添了幾絲涼意,秋天的風雨聲是綿綿不斷的,吹得樹葉悠悠地落下來,彷彿在翩翩起舞。

冬天的風則像狂怒的老虎,在書房看書都必須把窗戶關好,風整日呼呼地刮著,鳥雀都藏得不知道哪兒去了。

10樓:安鄱之人

春天的風可以帶來溫暖,和煦的陽光催促農民該耕種了。農民的衣服被風吹得微微動搖,花香也時不時的從別處傳來。

夏天的風吹得草木搖晃,勃勃生機顯示了大自然的欣欣向榮。在池塘旁邊小立片刻,便能夠聞到隔岸飄來的荷花的香。

秋天的風夾雜著秋雨,晚上又更增添了幾絲涼意。秋天的風雨聲是綿綿不斷的,吹得樹葉悠悠地落下來,彷彿是在翩翩起舞。

冬天的風則像狂怒的老虎,在書房看書都必須得把窗戶關好。冬風聲整日呼呼地刮著,鳥雀都藏得不知道哪兒去了。

11樓:紅楓是暗夜裡跳動的旋律

都是有關風啊!自己想:蠢

四時之風是什麼?

12樓:莊辰皓

四時之風:顧名思義就是四個時節的風,分為和風、薰風、金風、朔風,就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風。

四時之風這首詩詞的意思是什麼?

13樓:資子

四時之風

春風能解凍, 和煦催耕種.

裙裾微動搖, 花氣時相送.

夏風草木薰, 生機自欣欣.

小立池塘側, 荷香隔岸聞.

秋風雜秋雨, 夜涼添幾許.

颼颼不絕聲, 落葉悠悠舞.

冬風似虎狂, 書齋皆掩窗.

整日呼呼響, 鳥雀盡潛藏.

四時之風的意思是什麼

14樓:鴟夷子皮

是一首詩 原詩春風能解凍,和煦催耕種。裙裾微動搖,花氣時相送。夏風草木薰,生機自欣欣。

小立池塘側,荷香隔岸聞。秋風雜秋雨,夜涼添幾許。颼颼不絕聲,落葉悠悠舞。

冬風似虎狂,書齋皆掩窗。整日呼呼響,鳥雀盡潛藏。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一首詩的,名字吧

四時之風全詩的意思,四時之風這首詩詞的意思是什麼?

四時之風 春風能解凍,和煦催耕種。裙裙微動搖,花氣時相送。夏風草木搖,生機自欣欣。小立池塘側,荷香隔岸聞。秋風雜秋雨,夜涼添幾許。颼颼不絕聲,落葉悠悠舞。冬風似虎狂,書齋皆掩窗 整日呼呼響,鳥雀盡潛藏。四個季節的風 春天的風可以帶來溫暖,和煦的陽光催促農民該耕種了,裙子微微地擺動著,不時傳來花的香氣...

四時之風中,描寫秋風的句子是?描寫冬風的句子

澈維恩 林黛玉 秋窗風雨夕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寒煙小院轉蕭條,...

四時田園雜興,其25的全文意思,《四時田園雜興》的25首意思是什麼?

a羅網天下 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 古詩意思是初夏正是梅子金黃 杏子肥的時節,麥穗揚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落盡正在結籽。夏天日長,籬落邊無人過往,大家都在田間忙碌,只有蜻蜓和蝴蝶在款款飛舞。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 原文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這首詩寫初夏江南的田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