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四大美女

時間 2021-06-25 10:17:30

1樓:風中一縷薰

西施,春秋末期出生于越國苧蘿村。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又稱西子。天生麗質。

當時越國稱臣於吳國,越王勾踐臥薪嚐膽,謀復國。在國難當頭之際,西施忍辱負重,以身救國,與鄭旦一起被越王勾踐獻給吳王夫差,成為吳王最寵愛的妃子,亂吳宮,以霸越。

息夫人,春秋四大美女之一,為陳國君主陳莊公之女,生於陳國宛丘,因嫁給息國國君,故亦稱息媯。夫人容顏絕代,目如秋水,臉似桃花又稱為“桃花夫人”,死後葬於桃花夫人廟,又稱桃花廟。如今河南信陽息縣依然有桃花廟。

文姜,姜姓,齊僖公之女,齊襄公異母妹,魯桓公的夫人。文姜與她的姐姐齊宣姜,都是當時聞名的絕色美人。文姜的婚姻一波三折,她的風流韻事,轟動了天下各國,人們一面諷刺她的**淫亂行徑,一面又歌頌她的絕世豔麗,《詩經》上就留下許多有關文姜的篇章,有毀有譽。

夏姬,春秋時期鄭國公主。春秋時代公認的四大美女之一,妖淫成性,與多位諸侯、大夫通姦,引出一連串的歷史事件。史載她三次成為王后、先後七次嫁給別人為夫人,共有九個男人因為她而死,號稱“殺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國兩卿”。

2樓:小t學姐

1.息媯

息夫人是陳國君主陳莊公之女,因嫁給息國國君,故亦稱息媯;息媯歸寧探親時,借道蔡國,卻被姐夫蔡侯糾纏戲弄。息侯聞知後與楚國設計報仇。楚文王藉機俘獲蔡侯,又知息夫人美貌,親征息國欲霸息夫人。

危難時刻,息夫人甘以一己之身換息國百姓免遭塗炭,以驚人膽嫁入楚國,成了楚夫人。楚文王熊貲倍加寵愛,在楚國別都穰邑建造一座紫金山,並鑿修建桃花洞。山上古柏森森,山下廟宇樓榭,山旁泉水潺孱,為之絕勝。

她愈加精進,成為文王的賢內助,休養生息、儲備重臣、重視教化、嚴治後宮等許多建議被文王採納。文王死後,傾力輔佐太子熊惲,除逆安邦,重外交、選賢才、赦天下、勸農桑,大膽改革,最後還政於君,為楚成王及後世楚王奠定了雄霸中原的基礎。

眾所周知,在河南的土地上,息夫人所經之處都建廟立碑,被尊為“平安神”,如今依然是河南省息縣的地域形象名片。息夫人容顏絕代,目如秋水,臉似桃花又稱為“桃花夫人”。死後葬於桃花夫人廟,又稱桃花廟。

2.夏姬

夏姬是鄭穆公的女兒,也就是鄭國公主;母親為少妃姚子。因為嫁給封地位於株邑的陳國司馬夏御叔為妻,因而稱為夏姬。御叔早死,與夏姬有一子夏徵舒。

夏姬是春秋時代公認的四大美女之一,但是夏姬天性那啥,與多位諸侯、大夫那啥,引出一連串的歷史事件。史載她三次成為王后、先後七次嫁給別人為夫人,共有九個男人因為她而死,號稱“殺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國兩卿”。

最終,楚國大夫屈巫就上了一道向楚王辭官的表章,然後帶夏姬投奔晉國去了。晉國國君能得到名動天下諸侯的巫臣,大喜過望,封之為邢大夫。而留在楚國的屈巫一族和黑要一族帶來了滅頂之災,當時楚莊王派公子嬰率兵抄沒了屈巫的家族。

年過四旬的夏姬,居然讓一個外交大臣放棄整個家族與之私奔,可見其魅惑殺傷力之大,古今少有。事情還沒完,屈巫至晉國後聞知宗族為子反、子重所殺,於是為晉國獻聯吳疲楚之計,使吳國走向爭霸的舞臺。而後來屈巫與夏姬所生之女嫁與晉國著名賢人叔向。

3. 西施

西施,越國美女,一般稱其為西施,後人尊稱其“西子“。春秋末期出生于越國苧蘿村,自幼隨母浣紗江邊,故又稱“浣紗女”。她天生麗質、秀媚出眾,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中的“沉魚”,講的是“西施浣紗”的經典傳說。西施與王昭君、貂蟬、楊玉環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之美譽。

西施被越王勾踐挑選出送給吳王夫差,吳王夫差大喜,在姑蘇建造春宵宮,築大池,池中設青龍舟,日與西施為水戲,又為西施建造了表演歌舞和歡宴的館娃閣、靈館等。

西施擅長跳“響屐舞”,夫差又專門為她築“響屐廊”,用數以百計的大缸,上鋪木板,西施穿木屐起舞,裙系小鈴,放置起來,鈴聲和大缸的迴響聲,“錚錚嗒嗒”交織在一起,使夫差如醉如痴,沉湎女色,不理朝政,終於走向亡國喪身的道路。

4.文姜

夏商周時期,有貴族身份的男子只稱氏與名,而不稱姓。只有婦人稱姓,周朝諸侯國齊國為姜姓。文是指有才華,所謂文姜是指有才華的姜姓女子。

文姜是齊僖公之女,齊襄公異母妹,魯桓公的夫人。與齊襄公的戀情被魯桓公得知,齊襄公令彭生殺魯桓公。以才華著稱於當世,所以被稱為“文”。

文姜與她的姐姐齊宣姜,都是當時聞名的絕色美人。文姜的婚姻一波三折,她的風流韻事,轟動了天下各國,人們一面諷刺她的xx行徑,一面又歌頌她的絕世豔麗,《詩經》上就留下許多有關文姜的篇章,有毀有譽。

但是這個文姜雖然感情上頗為不堪,但是個人能力極為不錯,魯桓公死後,魯國人擁立太子同繼位,是為魯莊公。文姜於是留在齊國,不敢返回魯國。雖然不在魯國,但是卻一直遙遙地指揮魯莊公管理政事,文姜在處理政務上展現了本領。

3樓:半闕相思

1、春秋四大美女指:息媯、夏姬、齊文姜、西施

2、息夫人,媯姓,陳氏,春秋四大美女之一,為陳國君主陳莊公之女,生於陳國宛丘,因嫁給息國國君,故亦稱息媯,息夫人容顏絕代,目如秋水,臉似桃花又稱為“桃花夫人”。死後葬於桃花夫人廟,又稱桃花廟。

3、夏姬,姬姓,名“少” ,春秋時期鄭國公主。夏姬是鄭穆公的女兒 ,母親為少妃姚子。因為嫁給封地位於株邑的陳國司馬夏御叔為妻,因而稱為夏姬。

御叔早死,與夏姬有一子夏徵舒 ,夏姬是春秋時代公認的四大美女之一, 史載她三次成為王后、先後七次嫁給別人為夫人,共有九個男人因為她而死,號稱“殺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國兩卿”。

4、文姜,姜姓,名字不詳,齊僖公之女,齊襄公異母妹,魯桓公的夫人。與齊襄公**被魯桓公得知,齊襄公令彭生殺魯桓公。以才華著稱於當世,所以被稱為“文”。

5、西施,本名施夷光   ,越國美女,一般稱其為西施,後人尊稱其“西子“。春秋末期出生于越國苧蘿村,自幼隨母浣紗江邊,故又稱“浣紗女”。

4樓:西郊有雨

春秋四大美女為息夫人、齊文姜、夏姬、西施。

1、息夫人:息夫人有著拒絕以色侍人、倡導女性自立的鮮明個性,促進中原與楚地兩種文化的交融,她獨有與蔡侯、息侯、楚王虛實相映的三段感情,她建立一身赴難、勸課農桑、推崇新政、輔幼稱霸的四項功勳。眾所周知,在河南的土地上,息夫人所經之處都建廟立碑,被尊為“平安神”,如今依然是河南省息縣的地域形象名片。

息夫人容顏絕代,目如秋水,臉似桃花又稱為“桃花夫人”(一說:因為出生那天桃花都開了,所以叫“桃花夫人”)。死後葬於桃花夫人廟,又稱桃花廟。如今河南信陽息縣依然有桃花廟。

2、齊文姜:春秋時代齊僖公的次女,美豔絕倫,丈夫魯桓公很是寵愛,但和哥哥齊襄公有私情,丈夫發現後被哥哥害死,後來幫助兒子魯莊公打敗了當時的春秋霸主齊桓公,很有才能。

3、夏姬:鄭穆公之女夏姬,不僅是春秋四大美女之一,也堪稱中國古代色伎雙全的第一“**尤物”,後世稱她為“一代妖姬”。春秋有好幾個國家之亡都與她有關,期間留下諸多風流豔事。

4、西施:西施,本名施夷光  ,越國美女,一般稱其為西施,後人尊稱其“西子“。春秋末期出生于越國苧蘿村(今浙江省諸暨市苧蘿村),自幼隨母浣紗江邊,故又稱“浣紗女”。

她天生麗質、秀媚出眾,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西施與王昭君、貂蟬、楊玉環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之美譽,其中的“沉魚”,講的就是“西施浣紗”的經典傳說。

擴充套件資料

軼事典故

夏姬以四十多歲的高齡,仍然給屈巫生了孩子,見於史籍的,起碼有一個女兒。這個女兒也像母親一樣美麗,被晉國賢臣叔向(羊舌肸)看上了。但是叔向的母親卻不同意這門親事,因為夏姬的名聲實在太壞,怕這一家美麗而富含詛咒的基因會禍害他們羊舌氏。

叔向聽了母親的話,也就害怕了,不敢娶。這時晉平公插手,強迫叔向娶了夏姬的女兒,生了個兒子叫伯石(羊舌食我)。叔向的母親去看新生兒,遠遠地聽見啼哭聲,說:

“哭得這麼難聽,這可真是豺狼之聲啊!狼子野心。除了這個人,沒有人能夠毀掉我們羊舌氏。

”於是掉頭就走,不去看孩子。伯石長大後,果然獲罪,導致他自己被殺,羊舌氏被滅掉。

夏姬墓夏姬墓位於河南省商丘市柘城縣城關鎮北舊湖東北處,《史記》、《柘城縣誌》、《太平寰宇記·卷十二》 、《天下名勝志》  等亦有記載、考辨。2023年,包含夏姬墓在內的舊北門遺址與柘城故城遺址、邵園漢墓一同被批准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春秋戰國時期有四大美女,誰才是真正的紅顏禍水?

5樓:小茜

我舉得應該是驪姬,因為她引發了驪姬之亂。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個最厲害的美女是夏姬,因為她的出現,讓整個國家滅亡了。

7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應該就是夏姬,她是當之無愧的“一代妖姬”,她的存在讓一國滅亡。

四大美女是哪,四大美女是哪四個

沉魚 西施 落雁 王昭君 閉月 貂禪 羞花 楊玉環 西施 貂蟬 王昭君 楊玉環 中國四大美女是那四個?20 按時間排 春秋時期的西施 西漢時的王昭君 東漢末年的貂蟬 唐玄宗時期的楊玉環 王昭君 楊玉環 貂蟬 西施 西施,王昭君,貂蟬,楊玉環 我的女友,前女友,妻子,女兒.王昭君 西施 楊玉環 貂蟬 ...

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成語,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成語有哪些?

雲飄無息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 落雁講的是昭君出塞 閉月講的是貂蟬拜月 羞花講的是楊玉環醉酒觀花 招商豆豆 古代 四大美女 西施 王昭君 貂蟬 楊玉環 中國的四大美女究竟誰排第一,本來已有定論,不過那是古代的排法。西施居首,王昭君次之,貂蟬再次,楊玉環為末。其中西施是美的化身和代名...

關於古代四大美女的詩句,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詩詞歌賦

這是當代詩人貴穀子先生寫的 古代四大美人 詞牌 一剪梅 西施詩詞 貴穀子苧蘿西子浣紗女,生也美人,死也美人。典故數說東效顰,迷了沉魚,惘了沉魚。顏容紅嫣綻華年,長篇故事,短篇故事。越生伴吳渺天頌,聽其傳奇,講其傳奇。長相思 王昭君詩詞 貴穀子傾城貌,清麗媛,仙子下嫁騎絕塵,為國異胡生。幽自遠,黃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