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成語,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9 14:09:06

1樓:雲飄無息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

落雁講的是昭君出塞

閉月講的是貂蟬拜月

羞花講的是楊玉環醉酒觀花

2樓:招商豆豆

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蟬、楊玉環

中國的四大美女究竟誰排第一,本來已有定論,不過那是古代的排法。西施居首,王昭君次之,貂蟬再次,楊玉環為末。其中西施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四大美女享有「沉魚落雁之貌,閉月羞花之容」。

3樓:保保

沉魚---西施

落雁---王昭君

閉月---貂蟬

羞花---楊貴妃

4樓:魔劍窟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沉魚西施,落雁王昭君,閉月貂蟬,羞花楊玉環

5樓:花生豆的生豆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算麼

6樓:養彥告陽波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是我國古代民間的四大美女----西施、王嬙、貂禪、楊玉環的雅號。

7樓:魯鋒雷浦和

沉魚落雁

【拼音】:chén

yúluò

yàn【解釋】: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示例】:他二人長的乙個是~之容,乙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

【近義詞】:閉月羞花、花容月貌、國色天香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女子極其美麗動人【成語故事】:春秋時期,越國傾國傾城的美女西施在故鄉溪邊浣紗時,溪中游動的魚兒見了她都羞愧得沉入水底,不敢浮出水面。

漢元帝時絕色美女王昭君在她出塞嫁給匈奴王時,天空飛過的大雁驚訝她的美麗,忘了飛行跌落到樹林裡

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成語有哪些?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用哪些成語來描述?

8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國色天香。

1、沉魚落雁:

(1)拼音:chén yú luò yàn;

(2)意思: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是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其中「沉魚」是西施,「落雁」是昭君。但是,由於其他原因,人們發現,沉魚落雁也可以形容美貌並不重要。

(3)出處: 《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意思是毛嬙是春秋時期越國絕色美女,與西施時代相當,相傳為越王勾踐的愛姬。最初人們對毛嬙畫像的稱道遠遠超過西施。她應該是「沉魚」的原始形象,美的化身。麗姬已失考。

故原始的「沉魚」和「落雁」應該是指「毛嬙」和「麗姬」,而並不是「西施」和「 王昭君」。當然,《莊子·齊物論》中也提到了西施,說「厲與西施,恢詭譎怪,道通為一。」

大意是醜陋的女人與美貌的西施,還有其他稀奇古怪的事物,從道的角度看是不分彼此的。還在《莊子·天運》中講了「東施效颦」的故事。

2、閉月羞花:

(1)讀音:bì yuè xiū huā;

(2)意思:「閉月」指貂蟬的美貌把月亮比下,讓月亮羞得躲在雲後面。「羞花」指楊貴妃的顏容使得花兒害羞地低下頭,原與沉魚落雁相連,形容我國古代四大美人的容貌傾國傾城,宛若天仙。

現指女子的容貌美麗。指女子的容貌美麗。

(3)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則為你閉月羞花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

」也作「羞花閉月」。意思是因為你傾國傾城,宛若天仙的容貌,不得不對你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3、國色天香:

讀音:guó sè tiān xiāng;

意思: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出處:唐·李正封《牡丹詩》:「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

」白天牡丹美麗的顏色如美人醉酒,夜晚牡丹濃郁的花香以浸滿衣衫。一輪紅日將整個春色皆映照如醉,皎潔明月公升起好似問我何時回家。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西施、王昭君、貂蟬、楊玉環,享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中國的四大美女在古代的排法為:西施居首,王昭君次之,貂蟬再次,楊玉環為末,不過這只是古代的排法。

其中西施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中國歷史上的"四大美人"不僅在我國婦孺皆知,在世界上也享有一定的美譽。千百年來,人們以"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分別形容西施、王昭君、貂蟬與楊貴妃四位女子的絕代芳姿,這種形容既生動又含蓄,給人們留有充分想象的餘地。僅僅這八個字,卻包含著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的四個小故事,也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

二、近義詞:

1、傾國傾城

(1)拼音:qīng guó qīng chéng;

(2)意思: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3)出處:《詩·大雅·瞻卬》:「哲夫成城,哲婦傾城。」意思是「智慧型的丈夫為城,智慧型的婦人壞城」。

(4)典故:古代學者在剖析我國歷史時,曾列舉「商惑妲己」、「周愛褒姒」、「漢嬖飛燕」、「唐溺楊妃」四大美女傾國案例。

他們用商紂王、周幽王、漢成帝、唐玄宗四位君主分別被蘇妲己、褒姒、趙飛燕、楊玉環美色迷惑,不愛江山愛美人,驕奢淫逸,最後導致國家滅亡的歷史事件,來說明「女人是禍水」,她們足以「傾國傾城」。

在我國第一部詩集《詩經》中,《大雅》和《小雅》篇分別有「哲夫成城,哲婦傾城」;「赫赫宗周,褒姒滅之」的詩句。

這就是譏諷周幽王寵幸絕代佳人褒姒,朝政荒廢而亡國的真實故事。哲夫、哲婦,即明達、才智者。

9樓:楊術帥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詩句

沉魚落燕 閉月羞花

沉魚西施本是浣紗女, 貌似桃花肌似玉;

秀水溪邊洗衣時, 魚兒忘遊沉下去。

落雁昭君出塞雪花飄,雪中紅梅是紅袍;

為國平安聯姻去,琵琶聲中雁墜掉。

閉月貂蟬本是一歌姬, 能歌善舞容俏麗;

獻帝大臣王允喜, 捧之月兒不敢比。

羞花玉環本是農家女, 一日皇緣進宮去;

青春虛度含淚嘆, 花收葉捲為她屈。

古代讚美女子美貌的10首詩

一膚若美瓷唇若櫻,明眸皓齒百媚生。

亭亭玉立柳腰細,說話笑聲燕語鶯。

二幽蘭芳草回眸笑,嫣然婉媚如月明。

美目盼兮眉柳葉,巧笑倩兮若吹笙。

三山水不厭高與深,沉吟至今青子衿。

呦呦鹿鳴食野萍,憂從中來皆為君。

四薄汗輕衣透瓷膚,楊柳細腰盼美目。

亭亭玉立態婀娜,紅白增減巧施朱。

五櫻桃小口杏核眼,顧傾人城唇含丹。

眉宇不畫自橫翠,春蔥玉指如花蘭。

六以玉為骨雪為膚,秋水為姿詩為心。

燕語鶯聲花為貌,以鳥為聲月為神。

七柳葉眉蓉一笑開,萬般風情繞眉梢。

秋水玉肌伴輕風,香腮染赤耳墜搖。

八露濃花瘦纖纖手,眼波動時和羞走。

霓裳乍入盈盈舞,漸催檀板垂霞袖。

十剛被風流沾惹起,怯雨羞雲掩情意。

偎寶親香被人猜,熒熒妙舞抒腰肢。

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 中國的四大美女究竟誰排第一,本來已有定論,不過那是古代的排法。西施居首,王昭君次之,貂蟬再次,楊玉環為末。

其中‍西施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盡雁之容」。「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乙個個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

「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

「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10樓:江淮一楠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用成語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千嬌百媚,傾城傾國來描述。

11樓:邊際的枯木

沉魚:西施 、落雁:昭君 、 閉月:貂蟬、羞花:楊玉環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是很相近的成語,

沉魚落雁的些

13樓:願興中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成語分別是?

古代四大美女形容的成語

14樓:提莫喜歡誰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

捧心西子 文過飾非 宛轉蛾眉 文章星斗 鮮眉亮眼信言不美 衣冠楚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玉貌花容 裝點門面 裝潢門面 傾國傾城 如花似玉 花枝招展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國色天香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冰肌玉骨 才子佳人 沉魚落雁 齒白唇紅 愁眉啼妝 出水芙蓉 綽約多姿 淡妝濃抹 二八佳人姑射神人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 花容月貌 環肥燕瘦 嬌小玲瓏 絕代佳人 梨花帶雨 林下風氣 眉目如畫 眉清目秀 美如冠玉 靡顏膩理 明眸皓齒千嬌百媚 傾城傾國 螓首蛾眉 如花似玉 雙瞳剪水 亭亭玉立 我見猶憐 仙姿佚貌 小家碧玉 秀外惠中 夭桃穠李 一表非凡 一表人才 一笑千金儀態萬方 月裡嫦娥 稚齒婑媠 擲果潘安 朱唇皓齒

國色天香 傾國傾城 貌美如花 香草美人 仙姿玉貌 花容月貌 絕代佳人 冰山美人 天生麗質 秀色可餐 如花似玉 國色天香 傾國傾城 貌美如花 香草美人 仙姿玉貌 花容月貌 絕代佳人 冰山美人 天生麗質 秀色可餐 如花似玉 亭亭玉立 亭亭玉立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閉月羞花

婀娜多姿

粉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用哪些成語來描述?

15樓:弘玉蓉榮卿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沉魚:西施是春秋戰國時期的美女,傳說有一次她去河邊宛沙,清澈透明的河水映照著她的身影,非常美麗動人,河裡的魚都為之傾倒,紛紛沉入水底。以後人們就送給西施乙個雅號——沉魚。

落雁:漢朝的王昭君是乙個才貌雙全的美女,在她遠嫁匈奴的行程中,看到遠飛的大雁,油然而生思鄉之情,故彈抒發哀怨曲調哀婉淒涼。傳說飛雁聽到琴聲後,競忘了煽動翅膀,跌落在地,於是王昭君便有了「落雁」之美的稱號。

閉月:貂禪也是漢朝人,原是個歌女,深得司徒王充的寵愛,收她為義女。一次兩人在花園賞月,恰遇一片雲遮住了月光,王充隨機附合道:

「我女兒比月亮還美,月亮比不過好害羞地躲到雲彩後面去了」。於是貂禪便有了「閉月」之稱。

羞花:唐朝揚貴妃一次在卸花園裡賞花,無意之中,觸碰了含羞草,此草便捲起了綠葉,宮女們不知何故,誤以為是揚貴妃的美麗羞的花都低下了頭。從此四之後,揚貴妃便有了「羞花」之美稱。

後來人們就用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詞語組合稱為「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用側面描寫來說明女子的美麗。

古代形容「四大美女」的成語是那幾個?

16樓:賀幻絲依姮

西施:沉魚,王昭君:落雁,楊玉環;羞花,貂蟬;閉月。

關於古代四大美女的詩句,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詩詞歌賦

這是當代詩人貴穀子先生寫的 古代四大美人 詞牌 一剪梅 西施詩詞 貴穀子苧蘿西子浣紗女,生也美人,死也美人。典故數說東效顰,迷了沉魚,惘了沉魚。顏容紅嫣綻華年,長篇故事,短篇故事。越生伴吳渺天頌,聽其傳奇,講其傳奇。長相思 王昭君詩詞 貴穀子傾城貌,清麗媛,仙子下嫁騎絕塵,為國異胡生。幽自遠,黃沙漫...

對於古代四大美女的感想

愛lin一輩子 紅顏薄命.張的好看怎麼了.老天沒情理. 傾國傾城的含義就是毀國毀城的不祥之物 讀 貂禪祕史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古代的四大美女,或許作為女生,能有她們的美貌是值得高興的。我比較喜歡歷史故事,關於她們四個的祕史都看了,但能讓我提起筆寫感想的還就只有這一個。儘管這上面有失事實,但自己真的...

古代四大美女的故事及死因

王昭君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杜甫 詠懷古蹟 昭君和番也是家喻戶曉的故事。兩千年來,經過許許多多戲曲家 家 詩人的不斷生髮改造,這一故事變得十悽怨和迷離,具有了多重面目和相去甚遠的含義。 古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