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四大美女分別是那。有那兩句成語把四女歸納在一起

時間 2021-09-20 09:39:17

1樓:如意高歌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 中國的四大美女究竟誰排第一,本來已有定論,不過那是古代的排法。西施居首,王昭君次之,貂蟬再次,楊玉環為末。

其中西施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一個個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

“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

“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成語有哪些?

我國的古代四大美女,每個都用一個成語表示,誰 知道 都是什麼?

2樓: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沉魚形容西施,落雁形容王昭君,閉月形容貂禪,羞花形容楊玉環.

3樓:紳士

古代“四大美女抄

”:西施、襲貂蟬、王昭君、楊玉環bai

du 中國的四大美女究竟zhi

誰排第一,本來已有定論dao,不過那是古代的排法。西施居首,王昭君次之,貂蟬再次,楊玉環為末。其中西施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盡雁之容”。“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一個個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

“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用哪些成語來描述?

4樓:弘玉蓉榮卿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沉魚:西施是春秋戰國時期的美女,傳說有一次她去河邊宛沙,清澈透明的河水映照著她的身影,非常美麗動人,河裡的魚都為之傾倒,紛紛沉入水底。以後人們就送給西施一個雅號——沉魚。

落雁:漢朝的王昭君是一個才貌雙全的美女,在她遠嫁匈奴的行程中,看到遠飛的大雁,油然而生思鄉之情,故彈抒發哀怨曲調哀婉淒涼。傳說飛雁聽到琴聲後,競忘了煽動翅膀,跌落在地,於是王昭君便有了“落雁”之美的稱號。

閉月:貂禪也是漢朝人,原是個歌女,深得司徒王充的寵愛,收她為義女。一次兩人在花園賞月,恰遇一片雲遮住了月光,王充隨機附合道:

“我女兒比月亮還美,月亮比不過好害羞地躲到雲彩後面去了”。於是貂禪便有了“閉月”之稱。

羞花:唐朝揚貴妃一次在卸花園裡賞花,無意之中,觸碰了含羞草,此草便捲起了綠葉,宮女們不知何故,誤以為是揚貴妃的美麗羞的花都低下了頭。從此四之後,揚貴妃便有了“羞花”之美稱。

後來人們就用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詞語組合稱為“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用側面描寫來說明女子的美麗。

形容中國四大美女的兩個成語

5樓:殤逝天涯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是我國古代民間的四大美女----西施、王嬙、貂禪、楊玉環的雅號。

西施是春秋時期越國人,曾受越王勾踐之命,前去侍奉吳王夫差。有一天,她去河邊浣紗,她那窈窕俏麗的身影驚呆了游魚,竟使游魚忘記了遊動,沉入水底,固有“沉魚”之說。

王嬙即王昭君。西漢時,為了溝通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係,她受命和婚匈奴。在出塞的路上,她觸景生情彈起了古琴,那如泣如訴的琴聲,竟使飛雁聽後忘記展翅飛翔,從高空跌落地上,故稱“落雁”。

貂禪,有名無姓,在《三國演義》中可稱美絕。她拜漢獻帝大司徒王允為義父。有一天,貂禪在後園拜月,忽然,一片彩雲遮住了明月,恰好被王允出來看見。

王允高興萬分,便向外人誇耀說:“我女兒比月亮還美,她的美容,羞得月亮只能躲進雲裡。”故有“閉月”之稱。

羞花指的是楊玉環,即楊貴妃。一天,她在御花園賞花散步,指袖之間無意觸及含羞草,那含羞草立刻捲了葉兒,宮女們不知是含羞草,誤以為楊貴妃的天然姿容羞煞了花草,於是就傳開了。後人便稱她為“羞花”。

6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

chén yú luò yàn

〖解釋〗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示例〗他二人長的一個是~之容,一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

閉月羞花

bì yuè xiū huā

〖解釋〗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示例〗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了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子舉眼細看,真有沉魚落雁之容,~之貌。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

7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沉魚之美——西施浣紗

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一個叫西施的,是個浣紗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相貌過人。她在河邊浣紗時,清徹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他顯得更加美麗,這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游水,漸漸地沉到河底。從此,西施這個“沉魚”的別號,在附近流傳開來。

落雁之美——昭君出塞

漢元帝在位期間,南北交兵,邊界不得安靜。漢元帝為安撫北匈奴,選昭君與單于結成姻緣,以保兩國永遠和好。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昭君告別了故土,登程北去。

一路上,馬嘶雁鳴,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緒難平。她在坐騎之上,撥動琴絃,奏起悲壯的離別之曲。南飛的大雁聽到這悅耳的琴聲,看到騎在馬上的這個美麗女子,忘記擺動翅膀,跌落地下。

從此,昭君就得來“落雁”的代稱。

閉月之美——貂蟬拜月

貂嬋是三國時漢獻帝的大臣司徒王允的歌姬,后王允見她色藝雙絕、能歌善舞、深明大義、捨身救國,遂收為義女。貂嬋在後花園拜月時,忽然輕風吹來,一塊浮雲將那皎潔的明月遮住。這時正好王允瞧見。

王允為宣揚他的女兒長得如何漂亮,逢人就說,我的女兒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過,趕緊躲在雲彩後面,因此,貂嬋也就被人們稱為“閉月”了。

羞花之美——貴妃醉酒

唐朝開元年間,有一美貌女子叫楊玉環,被選進宮來。楊玉環進宮後,思念家鄉。一天,她到花園賞花散心,看見盛開的牡丹、月季,想到自己被關在宮內,虛度青春,不勝嘆息,對著盛開的花說:

“花呀,花呀!你年年歲歲還有盛開之時,我什麼時候才有出頭之日?”。

聲淚俱下,她剛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縮,綠葉捲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

這時,被一宮娥看見。宮娥到處說,楊玉環和花比美,花兒都含羞低下了頭。“羞花”稱號由此得來。

8樓:臻鈊

(沉魚 落雁) (閉月 羞花)

分別指四個美女

9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10樓:知_秋一葉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是我國古代民間的四大美女----西施、王嬙、貂禪、楊玉環

11樓:糊弄局後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古代四大美女形容的成語

12樓:提莫喜歡誰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

捧心西子 文過飾非 宛轉蛾眉 文章星斗 鮮眉亮眼信言不美 衣冠楚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玉貌花容 裝點門面 裝潢門面 傾國傾城 如花似玉 花枝招展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國色天香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冰肌玉骨 才子佳人 沉魚落雁 齒白脣紅 愁眉啼妝 出水芙蓉 綽約多姿 淡妝濃抹 二八佳人姑射神人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 花容月貌 環肥燕瘦 嬌小玲瓏 絕代佳人 梨花帶雨 林下風氣 眉目如畫 眉清目秀 美如冠玉 靡顏膩理 明眸皓齒千嬌百媚 傾城傾國 螓首蛾眉 如花似玉 雙瞳剪水 亭亭玉立 我見猶憐 仙姿佚貌 小家碧玉 秀外惠中 夭桃穠李 一表非凡 一表人才 一笑千金儀態萬方 月裡嫦娥 稚齒婑媠 擲果潘安 硃脣皓齒

國色天香 傾國傾城 貌美如花 香草美人 仙姿玉貌 花容月貌 絕代佳人 冰山美人 天生麗質 秀色可餐 如花似玉 國色天香 傾國傾城 貌美如花 香草美人 仙姿玉貌 花容月貌 絕代佳人 冰山美人 天生麗質 秀色可餐 如花似玉 亭亭玉立 亭亭玉立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閉月羞花

婀娜多姿

粉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

我國古代四大美女分別是哪四位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紫月軍團 四大美女是指中國古代的貂蟬,西施,王昭君和楊貴妃。四大美女享有 閉月羞花之貌,沉魚盡雁之容 閉月 羞花 沉魚 落雁 是一個個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閉月 是述說貂嬋拜月的故事。羞花 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沉魚 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落雁 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後來人們用沉魚,落雁,閉月...

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成語,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成語有哪些?

雲飄無息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 落雁講的是昭君出塞 閉月講的是貂蟬拜月 羞花講的是楊玉環醉酒觀花 招商豆豆 古代 四大美女 西施 王昭君 貂蟬 楊玉環 中國的四大美女究竟誰排第一,本來已有定論,不過那是古代的排法。西施居首,王昭君次之,貂蟬再次,楊玉環為末。其中西施是美的化身和代名...

關於古代四大美女的詩句,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詩詞歌賦

這是當代詩人貴穀子先生寫的 古代四大美人 詞牌 一剪梅 西施詩詞 貴穀子苧蘿西子浣紗女,生也美人,死也美人。典故數說東效顰,迷了沉魚,惘了沉魚。顏容紅嫣綻華年,長篇故事,短篇故事。越生伴吳渺天頌,聽其傳奇,講其傳奇。長相思 王昭君詩詞 貴穀子傾城貌,清麗媛,仙子下嫁騎絕塵,為國異胡生。幽自遠,黃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