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在秦昭王時代所起的水利作用

時間 2022-07-28 10:20:23

1樓:幻世萌_小撧

在古代每當岷江洪水氾濫,成都平原就是一片汪洋;一遇旱災,又是赤地千里,顆粒無收。岷江水患長期禍及西川,鯨吞良田,侵擾民生,成為古蜀國生存發展的一大障礙。在災害頻繁、長期與水患鬥爭的過程中,湧現出多位治水英雄,積累了豐富的治水經驗,當時水利學已發展到相當高的水平,河流的某些重要運動規律已被人們認識,為李冰父子建設都江堰奠定了技術理論基礎。

都江堰的建立,又有其特定的歷史根源。戰國時期,刀兵峰起,戰亂紛呈,飽受戰亂之苦的人民,渴望中國盡快統一。適巧,經過商鞅變法改革的秦國一時名君賢相輩出,國勢日盛。

他們正確認識到巴、蜀在統一中國中特殊的戰略地位,「得蜀則得楚,楚亡則天下並矣」(秦相司馬錯語)。在這一歷史大背景下,戰國末期秦昭王委任知天文、識地理、隱居岷峨的李冰為蜀國郡守。李冰上任後,首先下決心**岷江水患,發展川西農業,造福成都平原,為秦國統一中國創造經濟基礎。

他充分利用、發展當時的治水經驗,正確選擇堰址,科學設計工程布局,組織帶領人民克服重重困難,經過八年的努力,終於建成了這一歷史工程----都江堰。

2樓:唯愛一萌

深陶灘,低作堰 採用了物理的向心力和離心力 很精確的分割點

都江堰簡介,都江堰介紹

穆子澈想我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界文化遺產 名錄 世界自然遺產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 約公元前256 前251 是蜀郡...

都江堰都江堰中學。(高中),關於都江堰的幾所高中

百小度 你說的是灌中吧 都江堰前身叫灌縣 這邊的高中沒有幾所 據說 初中好點的有玉壘,外實,光亞 高中最好就是外實了吧 成都外國語實驗中學 灌中排第二 我家教的學生 成績好的,家裡有錢的就讀的外實 據說一年公升學率還是不錯,不過是那種好的很好,差的靠不起大學的也大有人在.所以 學習不是看學校,人窮不...

都江堰在成都哪個區,都江堰屬於哪個區

都江堰屬於四川成都市代管,不屬於任何區。拓展資料 都江堰的水文化具有強烈的地域色彩,包括水文學 水文物 水神學等,諸如 二王廟 伏龍觀 觀景台 等處的人文景觀。深淘灘,低作堰 遇灣截角,逢正抽心 榪槎 幹砌卵石 羊圈 等獨特的治水理念和工程技術為這個千年古堰注入了傳奇的色彩。都江堰景區在都江堰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