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簡介,都江堰介紹

時間 2021-07-13 07:17:38

1樓:穆子澈想我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約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鱉靈開鑿的基礎上組織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魚嘴、飛沙堰、寶瓶口等部分組成。

兩千多年來一直髮揮著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國",至今灌區已達30餘縣市、面積近千萬畝,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凝聚著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勤勞、勇敢、智慧的結晶。

都江堰風景區主要有伏龍觀、二王廟、安瀾索橋、玉壘關、離堆公園、玉壘山公園、玉女峰、靈巖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都江堰的景點

1、伏龍觀

伏龍觀位於離堆公園內。其下臨深潭,傳說因李冰父子治水時曾在這裡降伏孽龍在離堆之下,故於北宋初年改祭李冰,取名“伏龍觀”。現存殿宇三重,前殿正中立有東漢時期(公元25~220年)所雕的李冰石像。

殿內還有東漢堰工石像、唐代金仙和玉真公主在青城山修道時的遺物——飛龍鼎。伏龍觀又名老王廟、李公詞、李公廟等。清同治五年(公元2023年)四川巡撫祟實以為:

“於雖齊聖,不先父食。況以公之賢:又有功於蜀,其施力程能固無待乎其子。

今乃數典忘祖,於掩其父得無紊欽?”

2、安瀾索橋

安瀾索橋又名“安瀾橋”、“夫妻橋”。位於都江堰魚嘴之上,橫跨內外兩江,被譽為“中國古代五大橋樑”,是都江堰最具特徵的景觀。始建於宋代以前,明末(公元17世紀)毀於戰火。

古名“珠浦橋”,宋淳化元年改“評事橋”,清嘉慶建新橋更名為“安瀾橋”。

原索橋以木排石墩承託,用粗竹纜橫掛江面,上鋪木板為橋面,兩旁以竹索為欄,全長約500米,橋為鋼索混凝土樁。

3、臥鐵

臥鐵是埋在內江“鳳棲窩”處的淘灘標準,也是內江每年維修清淘河床深淺的標誌。相傳李冰建堰時在內江河床下埋有石馬,作為每年淘灘深度的標準,後來演變為臥鐵。

現有四根臥鐵分別是明朝萬曆四年、清同治三年、**十六年和2023年埋下的。遊客在離堆古園內噴泉處能看到的這四根臥鐵的複製品,其真品還埋在內江河床下。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約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鱉靈開鑿的基礎上組織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

這裡四季分明,夏無酷暑,最熱的7、8月份平均氣溫為24℃左右,平均最高氣溫僅28℃。冬無嚴寒,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為4.6℃,平均最低氣溫在1℃左右。

三國蜀漢時期,都江堰地區設定都安縣,因縣得名,都江堰稱"都安堰"。同時,又叫"金堤",這是突出魚嘴分水堤的作用,用堤代堰作名稱。

3樓:彭玉英赫嬋

都江堰位於四川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距成都56公里,是二千多年前,中國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是我國現存的最古老而且依舊在灌溉田疇,造福人民的偉大水利工程。

秦昭王時期,蜀郡守李冰於公元前227年建立的都江堰,是中國最古老的水利工程,是我國科技史上的一座豐碑,譽為世界奇觀。2250多年來,引水灌溉,才使蜀地有“天府之國”的美譽。都江堰是“天府”富庶之源,至今仍發揮著無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灌溉良田1000多萬畝。

都江堰水利工程最主要部為都江堰渠首工程,這是都江堰灌溉系統中的關鍵設施。渠首主要由魚嘴分流堤、寶瓶口引流工程和飛沙堰溢洪道三大工程組成。

口、離堆在開鑿寶瓶口以前,是湔山虎頭巖的一部分。李冰根據水流及地形特點,在坡度較緩處,鑿開一道底寬17米的楔形口子。峽口枯水季節寬19米,洪水季節寬23米。

據《永康軍志》載“春耕之際,需之如金,號曰‘金灌口’”。因此寶瓶口古時又名金灌口。寶瓶口是內江進水咽喉,是內江能夠“水旱從人”的關鍵水利設施。

由於寶瓶口自然景觀瑰麗,有“離堆鎖峽”之稱,屬歷史上著名的“灌陽十景”之一。

橋是名播中外的古索橋,位於都江堰魚嘴分水堤之上,橫跨內外兩江,長500米。索橋在四川西部地區起源較早。安瀾索橋修建具體年代已不從所考,但據《華陽國志.

蜀志》記載李冰“能笮”。《水經注.江水》載“涪江有笮橋”,證明至少安瀾橋的修建,不會晚於修築都江堰的年代。

“笮”意為竹索,這是川西古代索橋的主要建築材料,故安瀾索橋又被稱為竹橋、繩橋、竹藤橋等

4樓:鄞微蘭止巳

都江堰:

中國古代綜合性大型水利工程。古稱都安大堰,唐代稱犍牛堰,宋以後改現名。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岷江中游,距成都59千米。

戰國時期蜀郡守李冰及其子主持興建,約建於公元前256~前215年。後代屢經擴建,歷久不廢,已發展成中國最大的水利灌溉網之一,樞紐由分水導流工程、溢流排沙工程和引水工程組成,其中主要的魚嘴、飛沙堰和寶瓶口三者配合緊密,組成有機結合體。魚嘴為建於江心的分水堤,形若魚口,將岷江分為內江、外江,外江是主流,內江則通過寶瓶口流向成都和川西平原。

飛沙堰在魚嘴和寶瓶口之間,是內江分洪減淤入外江的工程,洪水時內江水從堰頂溢入外江,流量更大時,則沖垮低堰,直洩入外江,可確保內江灌區安全。寶瓶口是引水通道,其形似瓶頸,故名。它與飛沙堰配合運用,控制內江灌溉流量。

整個工程的規劃、設計和施工合理,可視灌溉防洪的需要,均衡分配內、外兩江的水流量。都江堰建成後不僅使川西平原廣開稻田,而且使岷江中下游逐漸形成灌溉網。經歷代治理,灌區日益擴大,受益的有溫口、樂山、綿陽、內江地區27縣、市,總灌溉面積達57萬公頃。

5樓:星月芳草地

都江堰坐落於成都附近,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都江堰水利工程在四川都江堰市城西,建於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都江堰附近景色秀麗,文物古蹟眾多,主要有伏龍觀、二王廟、安瀾索橋、玉壘關、離堆公園、玉壘山公園和靈巖寺等。

都江堰水利建立時的魚嘴分水堤、飛沙堰溢洪道、寶瓶口引水口三大主體工程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屬工程構成,科學地解決了江水自動分流、自動排沙、控制進水流量等問題,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為“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兩千多年來,一直髮揮著防洪灌溉作用。截至2023年,都江堰灌溉面積已達40餘縣,灌溉面積達到到66.

87萬公頃。

都江堰水利工程充分利用當地西北高、東南低的地理條件,根據江河出山口處特殊的地形、水脈、水勢,乘勢利導,無壩引水,自流灌溉,使堤防、分水、洩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為體系,保證了防洪、灌溉、水運和社會用水綜合效益的充分發揮。最偉大之處是建堰兩千多年來經久不衰,而且發揮著愈來愈大的效益。都江堰的建立,以不破壞自然資源,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為人類服務為前提,變害為利,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協合統一。

都江堰工程至今猶存。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灌區範圍的擴大,從2023年開始,逐步改用混凝土漿砌卵石技術對渠首工程進行維修、加固,增加了部分水利設施,古堰的工程佈局和"深淘灘、低作堰","乘勢利導、因時制宜","遇灣截角、逢正抽心"等治水方略沒有改變,都江堰水利工程成為世界最佳水資源利用的典範。

根據聯合國《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第一條第二款有關文化遺產定義的規定:“建築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在建築式樣、分佈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意義價值的單體或連線的建築群”。

都江堰水利工程以歷史悠久、規模巨集大、佈局合理、執行科學,與環境和諧結合,在歷史和科學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2023年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4屆大會上都江堰被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還有資料你自己去看吧

6樓:社南從丹

要簡而精最好

有獎勵寫回答共16個回答

zhang19950605

聊聊關注成為第585位粉絲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於秦昭王末年(約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鱉靈開鑿的基礎上組織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

這裡四季分明,夏無酷暑,最熱的7、8月份平均氣溫為24℃左右,平均最高氣溫僅28℃。冬無嚴寒,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為4.6℃,平均最低氣溫在1℃左右。

三國蜀漢時期,都江堰地區設定都安縣,因縣得名,都江堰稱"都安堰"。同時,又叫"金堤",這是突出魚嘴分水堤的作用,用堤代堰作名稱。

7樓:匿名使用者

成都平原西部,距成都55公里,通過全封閉式高速公路25-30分鐘,都江堰距青城山約有17公里.名字由來:因公元前256年秦蜀郡守李冰率眾修建的著名水 利工程都江堰而得名.

都江堰水利工程在四川都江堰市城西,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這項工程主要有魚嘴分水堤、飛沙堰溢洪道、寶瓶口進水口三大部分構成,科學地解決了江水自動分流、自動排沙、控制進水流量等問題,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為“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目前灌溉面積已達40餘縣,2023年超過一千萬畝。

都江堰附近景色秀麗,文物古蹟眾多,主要有伏龍觀、二王廟、安瀾索橋、玉壘關、離堆公園玉壘山公園和靈巖寺等。

8樓:古龍曼語

離堆和寶瓶口是李斌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建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天一第一堰,值得你的到來

都江堰介紹 5

10樓:棉言麻語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都江堰有什麼歷史故事,為什麼可以入圍國家旅遊景區?

下面我們來具體說一下。

都江堰主要歷史故事:

1、司馬遷考察都江堰

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司馬遷奉命出使西南時,實地考察了都江堰。他在《史記·河渠書》中記載了李冰建立都江堰的功績。後人在其西瞻蜀之岷山及離堆處建西瞻亭、西瞻堂以示紀念。

2、諸葛亮設兵護堰

蜀漢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諸葛亮北征,以都江堰為農業之根本、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徵集兵丁1200人加以守護,並設專職堰官進行經常性的管理維護,開以後歷代設專職水利**管理都江堰之先河。

3、張陵傳道青城山

東漢順帝時(公元126~144年),張陵從洛陽越秦嶺到鶴鳴山修道,漢安二年(公元143年)七月一日,率**來青城山結茅傳道。張陵在青城一帶山區傳道13年,漢桓帝永壽二年(公元156年)在青城山羽化,葬第三混元頂。青城山成為天師道的發祥地,常道觀被稱為“仙都眾奧之妙,福地會昌之域,張天師羽化處焉”。

歷代龍虎山的天師多來青城山朝拜祖庭,為漢天師張陵掃墓。 在天師洞旁有一顆古銀杏樹,要七八個大漢才能把它圍住,在四川省乃至全國的極其罕見,據說這個古銀杏樹是張陵親手種的。

4、馬可·波羅遊歷都江堰

元世祖至元年間(公元1264~2023年),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從陝西漢中騎馬,行20餘日抵成都,遊覽了都江堰。後在其《馬可˙波羅遊記》一書中說:“都江水系,川流甚急,川中多魚,船舶往來甚眾,運載商貨,往來上下游。”

都江堰都江堰中學。(高中),關於都江堰的幾所高中

百小度 你說的是灌中吧 都江堰前身叫灌縣 這邊的高中沒有幾所 據說 初中好點的有玉壘,外實,光亞 高中最好就是外實了吧 成都外國語實驗中學 灌中排第二 我家教的學生 成績好的,家裡有錢的就讀的外實 據說一年公升學率還是不錯,不過是那種好的很好,差的靠不起大學的也大有人在.所以 學習不是看學校,人窮不...

都江堰在成都哪個區,都江堰屬於哪個區

都江堰屬於四川成都市代管,不屬於任何區。拓展資料 都江堰的水文化具有強烈的地域色彩,包括水文學 水文物 水神學等,諸如 二王廟 伏龍觀 觀景台 等處的人文景觀。深淘灘,低作堰 遇灣截角,逢正抽心 榪槎 幹砌卵石 羊圈 等獨特的治水理念和工程技術為這個千年古堰注入了傳奇的色彩。都江堰景區在都江堰市中心...

都江堰到成都怎麼坐車,成都到都江堰怎麼坐車

娛樂君 1 可以坐汽車,從都江堰到成都坐汽車的話需要1.5個小時,早上06 00第一班車,下午17 30最後一班車 2 可以坐火車,從都江堰坐火車到成都需要20分鐘,07 05最早一班列車發車,最晚一班列車是22 16發車。擴充套件資料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遺產 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界文...